全部

闪电深1度丨“济”往开“莱”!山东奔向未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2-30 22:40: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0日讯 距离济南的雪野湖约1公里处,一座“山”字符号的建筑融合在重峦叠嶂的自然背景中,犹如一幅山水画卷,这座建筑就是全国首条市域高铁济(南)莱(芜)高铁的雪野站。2022年12月30日10时38分,G9230次动车组列车从雪野站开出,标志着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发车!全国首条市域高铁山东开跑

济莱高铁是全国第一条市域高铁。早在2013年,济莱高铁作为城际高铁被列入规划。2019年1月,莱芜市撤销,设立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济莱高铁由此变为市域高铁,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2022年9月开始联调联试,2022年12月30日达到通车条件。

济莱高铁全长只有117.49公里,作为全国首条市域高铁,济莱高铁称得上是“小而美”。它是山东省会济南“米字型”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起自济南东站,途经济南市章丘区、莱芜区,终于钢城区钢城站。全线共设济南东、历城、章丘南、雪野、莱芜北、钢城6座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

在6座车站中,除了济南东站是既有车站,其余5站都是新建车站,5座新站风格各异、特点明显,在站房设计上融合了科技、人文、历史等多种元素,可谓“一站一景区、站站是精品”。

除此之外,济莱高铁更是加强了主城区与莱芜—钢城省会城市副中心的联系。根据山东此前发布的《济南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其中指出莱芜区要建设黄河流域先进制造业中心和省会城市副中心主要承载区。钢城区突出钢铁产业特色,创新转型发展,加快绿色建筑、高端装备智造产业集聚,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服务功能。

济莱高铁开通后,莱芜区、钢城区至济南主城区实现了高铁直接通达,结束了莱芜区、钢城区不通高铁的历史,济南至莱芜最快运行时间42分钟。对于居住在主城区的市民来说,可以“打”着高铁去雪野吃鱼、去莱芜吃炒鸡。

当然,交通的影响远不止于此,发达的交通基础设施在满足经济发展需要的同时,还极大地扩展了地域间的经济、政治、文化之间的交流。比如,“打”着高铁上下班为莱芜区和钢城区吸引人才提供了更多可能。这不仅是一条简单的高铁线路,更是和产业紧密相关。济莱高铁的开通,对于打造莱芜—钢城省会城市副中心、促进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446公里!山东高铁运营里程数跃居全国前列

一体发展,交通先行。任何道路只有连线成网才能最大程度上发挥运输作用。今年11月16日,胶济铁路至济青高铁联络线(黄东联络线)正式通车运营,济南三大火车站实现互联互通,济南站至济南东站列车运行最快17分钟可达,济南至青岛北由最快2小时18分缩短至1小时45分,旅客乘高铁列车进出济南中心城区更加便捷。

济莱高铁也不例外,这段铁路通过济南东站与石济高铁、济青高铁联通,接入全国高铁网。更值得一提的是,济莱高铁建成运营后,山东省高铁营运里程达到2446公里,跃居全国前列。

实际上,山东在布局交通强省上下了许多功夫:山东把交通强省列入“九个强省突破”,把交通运输四通八达作为“九大比较优势”之一;把综合立体交通网作为基础设施“七网”行动的重要内容,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胶济客专、京沪、青荣、石济客专、济青、青连、鲁南、潍莱、济莱等高铁项目陆续建成,其中济青、鲁南、潍莱等高铁提前建成通车,叫响了“好”“快”“省”“和”的山东高铁建设品牌。

此外,“国字号”示范区让山东建设交通强省的动力更为澎湃。今年5月份,山东成为全国首个部省共建交通强国省域示范区,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全面展开。

“轨道上的山东”硕果累累,通车里程不断增加,畅通程度持续提升,出行体验更加美好。计划到“十四五”末,山东高铁通车里程突破4400公里,实现“市市通高铁”目标,“四横六纵三环”高铁网中三横、五纵、三环将全线贯通。

乘风破浪立潮头,砥砺前行当先锋。山东牢记嘱托,锐意进取、踔厉奋发,处处涌动着发展的澎湃活力。“济”往开“莱”,令人振奋。相信齐鲁大地,必将继往开来,奔向未来!

闪电新闻记者 张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与你同行!20张闪电海报致我们拼过的春夏秋冬

与你同行!20张闪电海报致我们拼过的春夏秋冬

2022的最后一个周末,让我们用20张海报致我们拼过的春夏秋冬。愿今年所有的付出,都是来年惊喜的铺垫。闪电新闻记者 刘玉良 高亚南 报道[详细]
齐鲁网 2022-12-30
买年货“兔”个喜庆、省心,快来2023山东网上年货节!

买年货“兔”个喜庆、省心,快来2023山东网上年货节!

2023山东网上年货节由官方主办,品控严格不踩坑;邀请知名山东籍主播助阵,带货山东好品。[详细]
齐鲁网 2022-12-30
“无钢”五年 济钢换装新内核 重返中国企业500强

“无钢”五年 济钢换装新内核 重返中国企业500强

济钢决定进军空天信息产业。临近年底,被誉为中国版SpaceX深蓝航天和济钢签约,打响了双方进军火箭装备制造领域的第一枪。[详细]
齐鲁网 2022-12-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