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勇毅前行向未来!山东广播电视台召开庆祝第二十三个记者节大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08 20:08: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8日讯 11月8日下午,山东广播电视台在1200平米演播室召开“勇毅前行向未来——庆祝第二十三个记者节大会”,对2022年度“业务领军”人才、杰出专业人才、第五届七类优秀人才、“业务拔尖”人才和特别贡献团队进行表彰。

业务领军人才特别奖获得者蒋倩、“走在前、开新局”报道团队记者代表史欣亮、纪录片《长山列岛》主创杨成龙、《苏小妹说中国字》系列融媒作品主讲人王苏、“三农”记者代表邓云、纪录片《大河之洲》主创贾海宁等6名同志分享了在新闻宣传和精品创作中的心得体会。

业务领军人才特别奖获得者蒋倩发言

“走在前、开新局”报道团队记者代表发言

纪录片《长山列岛》主创杨成龙发言

《苏小妹说中国字》系列融媒作品团队发言

“三农”记者代表邓云发言

纪录片《大河之洲》主创贾海宁发言

今年以来,山东广播电视台全面发力党的二十大宣传、让正能量澎湃大流量、安全播出安全保障“三大板块”。

一是紧扣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提前策划、精心部署,以“满屏是精品,处处见氛围”为总要求,以“融合生产、精品创作、矩阵传播”为总策略,从新闻宣传、纪录片专题片、文化节目三条线布局展开。新闻节目矩阵精彩纷呈。精心组织“走在前 开新局”16市大型融媒直播,入选中国记协迎接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融创精品,是山东省唯一入选作品。浓墨重彩做好党的二十大会议程序性报道、反响报道、成就报道及贯彻落实报道,重磅打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大时光”“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等专题专栏。广播剧《守望黄河口》入选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6件作品获得第32届中国新闻奖,16件作品入选国家广电总局推优节目。相关宣传受到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表扬30次。纪录片专题片矩阵佳作迭出。庆祝党的二十大重点作品、反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主题纪录片《大河之洲》及其系列短视频强势出圈、火爆全网,受到中宣部领导充分肯定,业界、学界和全网纷纷点赞,好评如潮。《大河之洲》第一次以4K画质、以国际化表达、全景深度呈现黄河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壮美画卷,为弘扬黄河文化、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山东篇章提供了实践样板,成为我国人与自然题材纪录片的佳作之一。大型纪录片《脉动泰山》作为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特别编排,在央视综合频道两集连播,受到高度评价,在多个海外视频平台上线播出。大型系列新闻纪录片《壮阔十年》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生动实践。相关稿件全网总阅读量突破4亿,其中,微博话题#博士回老家发现国内埋藏最深金矿体#登上全国热搜榜第1位,话题总阅读量1.6亿。文化节目矩阵亮点频现。大型戏曲文化创演节目《戏宇宙》、全国首档中华礼乐创新传习节目《中国礼 中国乐》、联合沿黄八家卫视重磅打造的《黄河文化大会》、精心打造的知名文化IP《国学小名士》,以不同方式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和风采,受到广泛好评。

二是坚持让正能量澎湃大流量。在做大做强做优闪电新闻的同时,精心打造大流量新媒体账号矩阵。闪电MCN Lightning TV、星空MCN旗下账号总粉丝量突破1.9亿,“生活帮”栏目账号总粉丝量1530多万,“一切为了群众”栏目账号总粉丝量1300多万。“吾纪录”账号粉丝量近550万,在全国纪录垂类抖音细分账号中名列前茅。创作优质短视频、爆款产品。8月13日至11月7日,省委宣传部共推送传播“正能量、大流量”作品394条,其中,我台入选184条,占全省总量的47%。全台共创作生产点击量过亿的优秀短视频72条。在第三届中国短视频大会上,山东广播电视台斩获13个奖项,其中,一等奖5件,有4件位列一等奖第一名。“苏小妹”系列短视频将中国传统文化、传统礼仪及中国字与当下热点相结合,目前全系列已更新70期,全网播放量超2.27亿次。

三是抓好安全播出、安全保障。按照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省委宣传部有关部署,山东广播电视台立足于“有”、关口前移、多重屏障,扎实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安全播出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确保播出安全、网络安全、设施安全。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代表共同演唱歌曲《我们的新时代》

下一步,山东广播电视台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人才为本、人才至上。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二是坚持打造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台。践行文化“两创”,聚焦“两结合”生动实践,立足“悠久文明 青春中国”定位,不断创作推出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三是坚持移动优先,以小屏引爆大流量。不断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矩阵,将“闪电新闻”升级为“闪电”,力争打造成为黄河流域第一端。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白少光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供暖季来临 一组数字了解山东供暖举措

供暖季来临 一组数字了解山东供暖举措

供暖季来临 一组数字了解山东供暖举措[详细]
齐鲁网 2022-11-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