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人都说沂蒙好 | 走进费县沂蒙山小调诞生地 感受流淌在歌声里的沂蒙精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11 15:19: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1日讯 近日,“人人都说沂蒙好——‘返故乡·看发展’网络名人山东行”活动在临沂启动。8月10日上午,采访团一行第五站走进沂蒙山小调诞生地——临沂市费县白石屋村,感受流淌在歌声里的沂蒙精神。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作为与《茉莉花》一道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中国优秀民歌的《沂蒙山小调》,诞生于抗战岁月。虽历经七十余年,《沂蒙山小调》时至今日仍广为传唱、经久不衰,成为沂蒙精神生动、贴切的艺术表达。

1940年6月,当时正值抗日战争最艰难的时期,中国抗大一分校文工团团长袁成隆组织团员李林、阮若珊在白石屋村一间简陋的民房里创作了《沂蒙山小调》。通俗、易懂、生动的歌词和美妙动听的曲调一经传出,便受到了广大军民的喜爱。如今,随着《沂蒙山小调》的广为流传,“ 沂蒙山上好风光”也逐步渗入到人们的心灵中,成为沂蒙大地的主题形象。


在沂蒙山小调诞生地——白石屋村,有着沂蒙山小调纪念馆、沂蒙精神馆、沂蒙历史馆、沂蒙风俗馆、沂蒙物产馆、沂蒙声音馆、沂蒙味道馆和沂蒙人家等多个主题院落。在这里,每个院落都是一个展馆,可以进行文化展示和体验。

行走在各个院落间,采访团成员感慨万千:“这里的每一处都在向我们诉说着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讲述着伟大的沂蒙精神。”“沂蒙精神已经深深根植于沂蒙人民的血脉中,成为了一种宝贵的财富。”

据了解,白石屋村坐落于费县北部山区海拔1001.2米的蒙山第三高峰——望海楼东麓。该村建于清代乾隆年间,因有一处自然形成的白石棚,形似房屋,而得村名。1999年,中共费县县委、费县人民政府在白石屋建立了“《沂蒙山小调》诞生地”纪念碑、纪念亭。2003年11月,这里被临沂市人民政府确立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10月,沂蒙山小调旅游区被列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016年4月,这里更是被评为山东沂蒙党性教育基地教学点,也成为临沂沂蒙红色教育、党性教育、红色研学的重点教学培训基地,是宣传弘扬沂蒙精神的重要阵地。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