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医院门口“免费消灾”?济南刑警抓获一8人诈骗团伙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04 19:08: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4日讯 近日,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联合槐荫分局成功打掉一盘踞在医院附近的迷信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破获案件61起,涉案价值10余万元,有效净化了医院周边社会环境。

买个早饭,她却被“截”在半路

胡女士(化名)最近很不顺心,自己的孩子病了,正在济南某医院住院治疗。7月27日早上,疲惫的胡女士到医院周边买早饭,可还没走到地方,就被一名女子的行为吸引了过去,只见该女子一边说着感谢一边硬要塞给“大师”钱,另一边有人不断重复着“免费”,一边拒绝收钱。这一幕让胡女士有点动心了,于是便凑上前去。站在“大师”身旁的男子见状,赶紧向胡女士介绍起来:只要与“大师”请来的“神仙”有缘,就可以替胡女士“免费消灾”,整个“消灾”的过程都由这名男子来充当翻译。

一心想让孩子快点康复的胡女士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开始通过翻译与“大师”沟通,首先测试是否“有缘”,测试的方法也很简单,“大师”手持一根筷子,筷子的一端绑着一个铃铛,如果把筷子立在手心不倒铃铛不落地,则“有缘”。本还半信半疑的胡女士在看到“大师”把筷子稳稳立于手心的时候,彻底相信了对方的话术,在看过手相后,“大师”给了胡女士一张纸条,让胡女士回去后压在枕头下面,就可以“消除灾祸”。

满心欢喜的胡女士准备离开,却被几个人挡住了去路,一开始说好的“免费消灾”没有了,对方几人要求胡女士支付“香火钱”方可离开,眼见胡女士不肯交钱,对方几人便开始围住胡女士,并拿胡女士的孩子恐吓,声称不交钱惹怒了“大师”,孩子的情况会更恶劣。正在胡女士准备扫码交钱的时候,抓捕民警一拥而上将这一团伙全部抓获。

经营数月,团伙被一网打尽

从今年3月开始,陆续有群众报警称在济南市某医院周边被迷信诈骗,受害人的身份和遭遇与胡女士相似,都是医院陪床家属,在“免费消灾”的诱惑下,最终被诈骗几百到几千元不等。

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民警们很快就注意到了这个在医院周边盘踞的迷信诈骗团伙,开始了漫长的取证工作,而之所以选择在几个月后集中收网抓捕,民警们有着自己的考量。民警们对这一犯罪团伙的身份调查显示,这一伙人并非初来济南,而是因相同手段的迷信诈骗作案多次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因每次诈骗作案金额大多为几百元不等,很多时候被公安机关“露头就打”却因涉案价值较小,接受的处罚也相对较小,往往被行政拘留几天释放后再次重操旧业。

为将这一迷信诈骗团伙彻底打掉,彻底净化医院周边社会环境,从今年三月份开始,刑警支队联合槐荫分局成立了专案组,开始对这一团伙进行不间断跟踪调查取证,同时对全市迷信诈骗警情进行集中梳理,对相似案件进行串并,不断收集该团伙的作案证据、行踪轨迹、藏匿窝点和组织形式,细化抓捕方案。最终确定了该团伙作案61次,涉案价值1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

时机成熟后,专案组联合槐荫分局于7月27日早进行集中收网行动,这一盘踞多时的迷信诈骗团伙被彻底打掉。

屡教不改,他们作案肆无忌惮

面对专案组民警前期掌握的大量证据,8名诈骗犯罪嫌疑人很快供述了自今年3月以来窜至济南的作案全过程。

8人均为省外户籍,多次在全国各地医院周边迷信诈骗作案,此前多次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处罚。来到济南后,这一伙人先不急于作案,而是在济南各大医院周边“踩点”,在确定好合适的作案位置后,团伙成员每天早上6点就会到事先选择的位置开始作案。团伙成员有严格的分工,有的充当前来“消灾”的人,甚至会摆出一副硬塞给“大师”钱而不得的模样;有的充当聋哑“大师”,找准铃铛挂住的角度就可以确保其不掉在地上;有的充当“大师”的翻译,无论什么结果都会诱导受害人转账付款;有的在旁边起哄,帮腔作势让受害人尽快转账;有的人负责“望风”,还有人专门负责恐吓受害人,在一处医院周边诈骗成功后,团伙往往会转移至另一医院周边继续做案到中午时分。在被问到所说内容是否有依据时,嫌疑人直说自己口中的“灾祸”纯属“胡说八道”,之所以那样说就是因为在医院周边十有八九都是自己或家人前来看病的,自己的那套话术纯粹是“见人下菜碟”。

目前,团伙8人已被槐荫分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正本清源,要科学不要迷信

在开展济南市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济南各级刑侦部门紧紧围绕“打造最安全城市”的任务目标,锚定“快破大案保平安,多破小案促民生”,深化侦查打击一体化,加快构建“预防打击、精准打击、高效打击”工作格局,部署开展打击“两盗一骗”暨民生小案破案攻坚专项行动和“民生案件、电信诈骗案件双压减”行动,严打社会面有影响类案件。该起案件的破获,有效净化了济南医院周边的社会治安环境,案件破获以来,济南医院周边迷信诈骗警情数为0,打击整治效果明显。

警方提醒:近年来,封建迷信诈骗案件仍时有发生,其中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受害者比较多,因为警惕性不高、迷信心理重、为家人担心等因素,很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骗子们以“消灾免祸”为幌子诈骗钱财,虽然这些骗术并不高明,但还是不断有人上当。这些人兜售的所谓“绝技”“奇方妙术”其实都是骗钱的陷阱,大家一定要破除封建迷信思想,崇尚科学,切勿相信“天降灾祸”“做法祛病消灾”等迷信之说。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通讯员 刘万里 张秋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