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以青春之名 焕发青年文明号新的生机活力 山东各地组织青年文明号专题研讨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04 15:41: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4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青年文明号等创造性活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的重要作用,感觉像一道嘉奖令,给了我们莫大的信心和动力。”5月31日,在山东省青年文明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上,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办公室一级调研员刘伟作交流发言时说道。

图1:山东省青年文明号专题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中国工商银行济南泺源解放路支行行长田原珺表示,“重要讲话为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全国青年文明号号长,我将带领支行全体青年认真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省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从服务客户向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延伸,在平凡的岗位上为人民群众带来温暖的服务体验,充分展现新时代青年文明号的精神风采。”

连日来,全省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持续掀起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决心把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扛起“走在前、开新局”新使命,立足岗位建功,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努力奋斗。

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的年轻干部通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学习研讨,成立“税·昕”志愿服务团队,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宣传税收政策,线上广覆盖、线下深走访,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展现了税务青年新形象。

在国铁济南局青岛客运段上海动车队,团员青年围绕“五个模范、五个带头”的成长指引开展热烈讨论,“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带头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做好列车疫情防控工作,提升服务质量,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坚决用实际行动发挥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模范带动作用。

图2:国铁济南局青岛客运段上海动车队开展学习交流会

在国网莒县供电公司中心营业厅,集体成员围绕“学讲话、悟思想、践本色”主题,开展“实景式、互动式、沉浸式”现场讲习,以互学交流激励岗位建功,他们组建“莒之青·新梦”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青春建功·四进送服务”活动,把优质服务送到客户家门口,以青春绘精彩,焕发新时代山东省青年文明号的新活力。

作为共青团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的重要内容,山东省青年文明号经过28年的发展历程,已从最初的几个窗口行业成长为覆盖27个行业系统、吸引数万个青年集体参与的响亮品牌,累计建成国家级青年文明号500多个,省级青年文明号4300余个,市级青年文明号逾万个,成为青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

“我在窗口写青春”,枣庄市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展现“青形象”、开展“青代办”、推广“云服务”、练兵“强技能”,用一项项务实行动,节省企业办事时间,提升为民服务效能,打造“工作项目化、队伍专业化、服务信息化”的青年服务队伍,努力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等全省重点工作中贡献青年力量。

“让企业和群众花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办成最想办的事”,这是全国青年文明号号长陈夏清的青春誓言。在她的带领下,济南市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优化办事流程,推动建设项目立项、招投标核准、节能审查三个事项并联办理,时限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开辟“我带您办”服务专区、“惠企政策”窗口,全力为办事群众提供“一对一”的量身服务,助力全省营商环境优化。 

图3:济南市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开辟“我带您办”服务专区,为企业提供“一对一”量身服务

“察民情、办民事、解民忧”,济南市城肥清运管理一处亮出庄严承诺,作为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他们以“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的“全周期管理”理念,始终冲锋在解决城肥清疏热点、难点问题的最前沿,登门家访、发放“三卡一书”、签订便民服务协议书,用完善的服务措施,解决急难险重清疏任务20余处。

焕发新活力,展现新作为。山东省青年文明号广泛开展“三亮三比 争做模范”主题实践活动,强化集体自我管理、优化群众服务体验、扩大品牌社会认知,在常创常新中擦亮青年文明号“金字招牌”,不断提升在服务党政中心工作中的贡献度。

落实“三亮”要求,凝聚创建共识。亮标识,利用对外办公场所、办事窗口、网络平台,将青年文明号创建标识、牌匾等,展示在岗位现场醒目位置;亮承诺,制定切合实际、适度领先、责任到人的创建目标,公开青年文明号组织架构、服务承诺;亮监督,发放青年文明号监督卡,以服务对象为监督主体,将监督权交还社会、将评判权交给群众。

图4:菏泽市邮政公司中华路支局开展“三亮三比”服务提升活动

开展“三比”活动,促进作用发挥。比技能当先进,围绕产品、服务、流程、规范等创新创效创优,争做锐意创新的模范;比作风讲奉献,开展服务竞赛,评选“服务之星”,争做无私奉献的模范,带动政风行风转变;比实绩争一流,围绕中心任务组织青年突击行动,争做敢于斗争的模范,带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

加强宣传展示,树立文明形象。深化开门创建,开展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面向社会群众广泛开展岗位体验、公开评议;推动交流互学,在规范创建、日常管理等方面形成合力,促进共建共享、协同发展;依托对外窗口,创作展示更多接地气、有情感、小而美、能互动的文化作品,传播职业正能量。

团山东省委副书记盛夏表示,下一步,山东青年文明号将紧紧围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重点任务,以“三亮三比 争做模范”主题实践活动为牵引,着力推动青年文明号由结果性的“评比表彰”向过程性的“创建达标”转变,使青年文明号真正成为先进集体的典型、优质服务的窗口、人才培养的摇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通讯员 胡树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