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母亲河上的高质量 济南黄河大桥扩建项目施工现场见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02 08:53: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日讯 一座大桥,从无到有,一直都是夜以继日的劳动创造,从来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

初夏,沿着济南黄河大堤驱车前行,堤内外草木葱茏,一派生机。

艰难挺过疫情封控的总体影响,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投资、中交一公局集团负责建设的济南黄河大桥扩建项目二标段,迎来了主塔第二节段的顺利浇筑。从5月30日凌晨2时开始,一切准备就绪,正式开打,至次日凌晨2时左右结束,接近24小时的一次性连续浇筑作业,项目经理杨益波的眉头舒展了许多。“项目上关键线路干起来,尤其是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动起来,才出产值,才有干劲!”前段时间,受疫情防控和材料运输、人员进出影响,杨益波和项目团队只能在有限的作业空间和允许的施工条件内抓生产,默默承受着较大的进度产值压力。

992方高强度混凝土的方量,并不是杨益波带领项目团队以来体量最大的浇筑任务,但一定是当下最激动人心的突破。从深达122米的桩基施工起步,到今天迎来主塔起步节段的节节浇筑,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内,这支能担重任的项目团队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众多困难。每一刻,他们丝毫没有半点放松,始终把工程品质放在心上、把有效举措落在实处。

作为国道104京岚线黄河大桥扩建项目的重点控制性工程,采用新桥与老桥并建的形式,在老桥旁边再建一座复线字母桥,新桥位于老桥下游,中心间距在33米左右,间距较短,联系密切。在设计上预留轨道交通7号线跨河通道,工程涉及市政道路、高速公路、枢纽立交、公轨合建特大桥等诸多领域。特别是新建黄河大桥长约2.5公里,与老桥并行建设,为公轨分层合建桥梁,上层为双向八车道公路,下层为双线轨道交通。其中,大桥主桥采用主跨488米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桥塔总高接近170米,是黄河流域目前在建跨径最大、钢桥总长最长的公轨分层两用合建斜拉桥,也是黄河上第一座不等跨并桥建设工程,工程总用钢量达七万吨。

与老桥相比,新桥主塔更高、结构更复杂。未来,通行更快捷、功能更完备。建成通车于1982年的济南黄河公路大桥上车辆飞驰,川流不息,如同一位默然不语的长者,深情注视着新建黄河大桥的悄然孕育、茁壮成长,激情展示着时代发展的进步、建筑艺术的升华。远远望去,新建大桥主塔起步段和第二节段共同构成的结构物,像极了一个巨轮的主体。这给了我们一个美丽的遐想:建成之日,她终将扬帆起航、浩荡前行、通江达海。

设计造型有多奇崛,施工就有多艰难。现场具体负责主塔施工的项目副经理宋国胜是“90后”,对施工组织管理能做到“门清”,问题难不倒、困难吓不住,体现了年轻技术骨干的过硬素养。

主塔异型结构对“量身定制”模板要求的精细变化、每个节段内部结构钢筋间距的精确布设、大体积混凝土一次性浇筑时间的精准把握,都是他和同事们这几天想了又想、无数次推演的重点内容。6排7列42孔桩基成型、承台7000方混凝土的连续浇筑,都是为大桥横空出世夯基垒台,积厚成势。

从设计图纸和效果图上看,新建黄河大桥呈花瓶型,坚实的底座上便是修长的上肢、纤细的臂膀。南北两岸,双塔携手,区域连通,公轨两用,以优雅柔美的独特造型,构建起“一桥飞架南北”的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

要将美好的设计蓝图变为生动的现实结构,当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过去的几百个日夜里,杨益波、李德强和项目团队技术攻关组,在上级专家组的精心指导和济南城市建设集团的正确领导下,多次形成 “思想风暴”,一次次打磨、提升技术管理和施工组织方案,力求做到最完善、最稳妥,先后完成了引桥桩基出土、主塔节段浇筑的层层突破,逐步搭建起大桥的“四梁八柱”。“咱们项目团队的职工和产业工人,其实都憋足一股劲,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总是想办法把工期往前赶、把任务完成好!”与大家相处久了,李德强太了解队伍的想法和特点了。

闪电新闻记者 贾方政  通讯员 陈洪胜 范兆旭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