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构建完善新型建筑工业全产业链发展政策体系,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10 15:58: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0日讯 5月10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的意见》,介绍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加强工地管控、促进复工达产有关情况。

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新型建筑工业化是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对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具有很强的促进作用。

《意见》对山东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作出全面部署,下一步将如何推进落实?针对这个问题,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王润晓表示,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是通过深度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运用现代工业化组织方式,对建筑全过程、全要素进行系统集成和资源优化,形成具有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等特征的新型建筑产业链条,以此实现工程建设高效益、高质量和低消耗、低排放。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工作涉及多部门、多领域,需要各级政府、各个部门和行业各方统筹协调推进,《意见》为山东各级、各部门和行业各方共同推动这项工作指明了路径方向、提供了政策保障。

完善配套政策。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牵头制定《山东省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规划》《山东省新型建筑工业化产业链主制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工程推广应用绿色建材工作的通知》等系列配套文件,协调有关部门制定容积率奖励、绿色金融服务等政策实施细则,尽快构建形成一套完善的新型建筑工业全产业链发展政策体系,为各地全面落实《意见》提供更加明确细致的指导支撑。

强化示范带动。制定省级新型建筑工业化示范工程、产业基地管理办法,组织相关示范创建,着力打造一批各有特色的典型工程、样板基地,促进集科研开发、产品生产、应用展示、技能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园区建设;实施绿色建造示范创建行动,总结推广青岛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试点经验,开展绿色建材示范工程建设,加快推进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工程策划、设计、生产、运输、施工、交付等建造全过程。

大力宣传交流。山东将新型建筑工业化工程案例、技术产品、科研成果作为今年第六届山东省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新技术产品博览会的主要展示内容,同步举办全省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交流大会、建筑产业互联网与智能建造专题论坛、绿色建材发展专题论坛;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作用,鼓励开展技能竞赛、交流研讨、评先树优等活动,努力营造社会各界、行业各方共同关注、积极参与的良好发展氛围。

加强服务督导。完善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智库,组建以中青年专家为主的新型建筑工业化和绿色建材推广应用专家委员会,为行业企业、政府决策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健全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调度通报制度,动态跟踪各市工作进展情况,宣传先进地市经验做法,通报落后地市问题不足。将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情况,纳入各市人民政府节能减排和能源消耗“双控目标”责任考核等,确保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王峣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开复工率达82.4%!截至5月8日,济南2401个建设工地已开复工1979个

开复工率达82.4%!截至5月8日,济南2401个建设工地已开复工1979个

济南超八成建设工地复工复产[详细]
齐鲁网 2022-05-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