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48项中医药特色疗法入选山东第一批中医药特色疗法推广交流项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27 09:58: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7日讯 由省卫生健康委和省文旅厅联合主办的山东省中医药特色疗法挖掘整理项目推广交流会今天在济南召开。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庄严、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付俊海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科教处处长马强主持。

庄严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山东中医药特色疗法挖掘整理项目的启动之年;此次推广交流会旨在中医药特色疗法的保护、挖掘和应用。全省各级中医药行政主管部门、中医医疗机构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将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和中医药特色疗法整理挖掘工作作为建设中医药强省的重要工作;中医药特色疗法挖掘整理工作要以用为本、重在推广,要形成浓厚的推广范围、良好的应用生态,真正发挥特色技术、特色方药的价值和作用。庄严要求,全省各级中医药行政主管部门、中医医疗机构要凝聚合力,创新机制,坚持以服务人民健康为宗旨,以推广诊疗技术为导向,本着“疗效为本、特色突出、传承有序、群众认可”的工作原则,以弘扬中医药文化为主线,以传承创新为动力,以学术传承和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技术规范和疗效提高为着力点,继续采取“工作和项目结合、行政技术两线并行”的方式,加快建立和不断完善具有齐鲁特色、独创独有、安全有效规范的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和中医药特色疗法整理挖掘评价和转化推广服务体系,真正让中医药特色疗法惠及百姓健康,助力山东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付俊海表示,近年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和保护成为国民关注的重要事项;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在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所占的比重并不大,中医药申遗工作任重道远。中医药的传承问题和中医药特色技术挖掘不足是阻碍中医药项目申遗的重要原因。中医药类项目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重要性和紧迫性,请各市各单位在项目推广过程中积极与当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对接,积极申请传统医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会议宣布了148项中医药特色疗法为第一批入选项目,邀请了“四明穴防治儿童青少年近视小儿推拿技术”“应激性损伤靶点针推特色技术”“崂山点穴疗法”“中医脏腑点穴特色疗法”等四个技术作为代表进行展示,技术持有人分别同德州市中医院、济南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枣庄市峄城区中医院代表签署了《山东省中医药特色疗法挖掘整理项目合作意向书》。技术持有人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小儿推拿中心于娟主任和签约单位代表德州市中医院分管院长庄霞代表发言。参加会议的还有省文旅厅刘朋鑫处长、省卫生健康委二级调研员毛新等。会议由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和山东省中医药研究院承办。

闪电新闻记者 刘洋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百年党史·百年土地展览馆”在济南开馆 展示党的土地政策演变历程

“百年党史·百年土地展览馆”在济南开馆 展示党的土地政策演变历程

“百年党史·百年土地展览馆”在济南开馆 展示党的土地政策演变历程[详细]
齐鲁网 2021-12-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