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日照五莲县大旺村出山记:攻坚农村道路最后一百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03 20:10: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3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要继续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乡村道路联通四面八方,也连接着农民的幸福、农村的发展。日照五莲县大旺村攻坚农村道路最后一百米,一条条独具韵味的绿色巷道和乡村公路,勾勒出乡村最美的轮廓。 

五莲县叩官镇大旺村这几天贴出了分红公示。在刚刚过去的樱桃采摘季,仅是樱桃采摘园的门票收入就有20多万元,其中10万元给村民分红,剩余10万作为村集体收入。 

平展宽阔的柏油马路,连接着山里山外,变化就在这两三年。五莲县“山连山,山套山,大小山头三千三”,是典型的山区县,山地丘陵占86%。2017年前,大旺村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600多亩樱桃卖不出去,想搞采摘,还要向山下的邻村借路。 

日照市五莲县叩官镇大旺村支部书记孙宝民说:“在采摘游的时候有个大客车上来了,很高,因为胡同的房子矮了,有根电线给刮断了,下边那个村民就说要是再走就把车玻璃给砸破。”

孙宝民下定决心,要把村里的路修起来。他发动村民捐款修路,而这时,五莲县也开始实施突破农村公路攻坚行动,两年投资20亿元,新建、改建、提升30多条农村公路。赶上好时机的大旺村,畅通了连接城里的路,还新建起3000多平方米停车场,修建了4公里的采摘园硬化路。大客车可以直接从山下开进樱桃园。

日照市五莲县叩官镇大旺村村民贾世花说:“上哪都四通八达的这个路,今年比前两年换钱还更多,价格又贵,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青山绿水的。”

大路修好了,可是村民门前最后100米的小道,又成为新难题。 

日照市五莲县叩官镇大旺村村民孙安生说:“原先就是土路,一下雨就有泥,如果不铺这个石头的话,踩了泥,一天进去一次这个屋里面就得勤收拾了。 ”

好事办好,五莲县又把解决村民家门口的道路提上日程。不大包大揽,只补料钱、不补工钱,五莲县连续五年从涉农资金中每年拿出5000万元进行奖补,发动村民自己动手、自铺门前巷。铺装符合要求,奖补资金直接补到户。 

日照市五莲县扶贫办主任丁伟说:“你像我们的沥青罩面、主路,每平方补到65元,就是符合村庄实际,村庄振兴融合发展的,这种我们就提倡多补。利用我们的老旧石料,这种符合我们村庄特色的,我们就多补,补到40元。”

日照市五莲县叩官镇大旺村支部书记孙宝民说:“我们这个石头,是日照棚户区改造老房子砸出来的,我们村组织老百姓挑选出来以后,用车拉回来,这个核算起来连工带料不到40元一平方,冬暖夏凉,你看这棵树,如果是水泥路面的话就保留不下来了,这样透水铺装就能保留下来,还能够成活。 ”

村民们一起动手,独特乡村韵味的绿色巷道建起来了,也带动大旺村乡村游、采摘游、民宿游的发展。今年,不到两个月的采摘时间,大旺村就接待游客8000人,实现餐饮收入24万元。

日照市五莲县扶贫办主任丁伟说:“打造旅游路,像我们齐鲁风情五号路,打造群众的致富路,我们的农产品能够从一些交通闭塞的村庄走出去,卖到城市里,最终打造了幸福路,过上幸福的生活,不但富起来美起来,而且还能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年上半年,全省已完成2.3万个行政村通户道路硬化任务,累计完成5.8万个行政村通户道路硬化任务,占6.2万个应实施硬化行政村总数的93%。其中,临沂、济宁、聊城3市完成应实施硬化总任务比例达到100%。

闪电新闻记者 刘冰冰 王芳 侯晓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今晚局地大到暴雨+8级风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今晚局地大到暴雨+8级风

山东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大部有雷雨局地大到暴雨+8级风[详细]
齐鲁网 2020-08-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