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67秒丨潍莱高铁电网“蜘蛛侠”高温作业“体检”接触网:巧用螺丝刀找出毫米误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31 12:53: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30日讯 潍坊至莱西的潍莱高铁是山东今年开通的唯一一条高铁。现在距离通车只有不到四个月的时间了。这几天,数百人都在为铁路的静态验收忙碌着。在这些人中,有一群被称为“蜘蛛侠”的工人,正头顶炎炎烈日,为给动车组供电的接触网“体检”,与时间赛跑。

“制动卡块上少了一个备用螺丝帽!”在莱西北站附近,刚爬上距离地面30多米高的潍莱高铁接触网的高川发现了接触网立柱上缺少了零件,他立即从工具包里拿出一个补上了。
每一个螺丝帽都要检查到,这是验收最基本的要求。高川是青岛供电段莱西北网工区副工长,有着十几年的工作经验,检修流程驾轻就熟。他告诉闪电新闻记者,“现在不把这些缺陷验出来,等到开通,我们接管设备并且运行了,很有可能因为几毫米的误差出现故障。”
高川并不是危言耸听。动车组高速行驶中,通过升起顶部的受电弓和接触网触碰,才能获得电力,这就要求接触网既要松弛有度又要顺直平滑。要达到这个要求,大到两根线之间的距离,小到一颗螺丝的力矩,也就是松紧程度,都必须按照毫米计算。在检修过程中,除了会用到常规的精密仪器,很多想不到的小工具也发挥了大作用。

增补完螺丝,高川和工友又爬上七八米高的梯车顶部,把螺丝刀横在线路的下部来回摩擦,这是为了寻找影响线路顺直平滑的元凶——硬点。通俗来说,硬点就是接触线在架设过程中,如果被折弯过,或者踩踏过,就有可能打弯儿。
来回摩擦了几次,高川发现螺丝刀出现了轻微的下沉现象,他用对讲机呼喊工长杨新建。杨新建第一时间爬上梯车,和高川一起对这里的接触线一寸寸检测,结果是接触线上出现了一个0.8毫米的凸起,也就是硬点。杨新建告诉记者,“这个硬点会让受电弓(损伤),造成受电弓的磨耗,然后受电弓和接触线之间会出现火花,时间长了之后就会烧毁受电弓。”
必须马上消除,把误差降到零!为了尽快解决这个毫米级的误差,他们随即开始推验解决方案,经过讨论,最终确定修正方案:先使用水平尺检查线索偏移方向,然后使用正弯器进行矫正,通俗说就是把这个位置“捋直”。10多分钟后,这个硬点终于被消除。

这样用螺丝刀,是一辈辈铁路人传下来的经验,高效精准。除了妙用螺丝刀,记者发现高川时不时会拿出一个类似胶水的小瓶往接触线上涂抹。高川说,这就是胶水,不过是专用胶水。因为每根立柱上边都有二三十个螺丝,每一个都必须紧固到位。动车组取电的时候,受电弓触碰到接触网,会长时间震动,如果螺丝的力矩达不到,而且不涂胶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螺丝的松脱,螺丝松脱就要出故障了。
一上午的时间,高川就这样反反复复上下梯车和接触网立柱十几次,处理了各种隐患,能解决的第一时间解决了,当时解决不了,就要找施工单位来整修。
三十多度的气温下,高川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连续忙碌了五六个小时的他已经出现中暑的症状,杨新建抓起电话,给高川送来了两盒藿香正气水。
这时,工友把饭菜到了现场,这时已经是下午两点了。高川只吃了半个馒头半碗菜,坐在他旁边吃饭的工友则是光吃菜,“没胃口,光喝点水就行”。

潍莱高铁还有半个多月就要通电,时间对于高川和工友们来说弥足珍贵。他们大都一个月没回家了,而这样的状态还要继续。高川说,“都在加班,都在这儿抢工期,抢着验收,因为前期验收出来的缺陷还得通知施工队,他们后期整改,整改完再验一遍,保证开通之前,设备零缺陷,数据零误差。”

闪电新闻记者 贾方政  通讯员 时代 袁泉 曲宝骏 佘闯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暴雨+9级大风!今夜到明天,山东11市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海丽气象吧|暴雨+9级大风!今夜到明天,山东11市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山东这11市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1小时最多降雨80毫米[详细]
齐鲁网 2020-08-01
滩区迁建手记|140余万人与黄河爱恨纠葛 终于迎来了安稳和富足

滩区迁建手记|140余万人与黄河爱恨纠葛 终于迎来了安稳和富足

滩区迁建手记丨黄河滩区从何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7-31
47秒|潍坊民警破窗抓酒驾司机!这个模拟够真实

47秒|潍坊民警破窗抓酒驾司机!这个模拟够真实

民警破窗抓酒驾司机!这个模拟够真实[详细]
齐鲁网 2020-07-31
67秒|北极狐惊现青岛崂山 人为放生或致难以生存

67秒|北极狐惊现青岛崂山 人为放生或致难以生存

北极狐惊现青岛崂山 无野外生存能力现状堪忧[详细]
齐鲁网 2020-07-31
政产学研金服用!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一年带动社会投资超200亿元

政产学研金服用!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一年带动社会投资超200亿元

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肩负串联 “政产学研金服用”完整链条的重任,成立一年来,创新驱动效果开始显现。[详细]
齐鲁网 2020-07-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