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88秒 | 开共享汽车流窜作案 盗窃整流模块187块 这个基站大盗被抓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28 16:30: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8日讯 通信基站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不少犯罪分子把目光盯上了通信基站内的整流模块,严重干扰了城市正常通信传输,给广大群众的生活造成了极大影响。近日,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破获了系列盗窃通信基站整流模块案,犯罪嫌疑人在多地流窜作案,疯狂盗窃80余起。

7月5号凌晨,烟台某公司信号发射塔突然断电,5G信号瘫痪,通信基站发射电源柜被人撬开,里面的整流模块丢失。接警后,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黄务派出所民警迅速赶赴现场。

通信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处通信基站内原本一共安装了4块整流模块,今年5月份已经被盗了其中两块,而此次是第二次被盗,剩下的两个模块被盗后,直接导致了通信基站断电,并造成了周边区域的通信传输以及网络信号中断。

接下来,侦查工作立即展开,然而调查结果却令民警吃惊。案发当晚,芝罘区一共有5处通信基站失窃,丢失整流模块15个。除了黄务张家村的这处基站内整流模块全部被盗,剩下的4处基站内都相应地留下了一到两个整流模块。

嫌疑人知道一般的机柜里面整流模块会放置4块左右,总容量是8块。如果把所有的整流模块全部盗走的话,机柜立马就会断电报警,铁塔公司马上就会反应过来,民警很有可能会追查到他的踪迹。因此,嫌疑人很聪明,没有把整流模块全部盗走,而是一般盗取两到三块,留一块在机柜里面,保证机柜没有断电。

嫌疑人故意留下一到两个整流模块,这样一来虽然会影响信号发射,但不至于直接终止基站运行,通信公司一时半会也难以发现。民警初步断定,嫌疑人应该是一个对通信基站情况比较熟悉的人。接下来,民警兵分两路,对基站内部人员的排查和天网追缉同步进行。很快,距离案发现场五六百米的一个天网监控捕捉到了一辆可疑车辆。

接下来,民警对这辆可疑车辆展开了追查,结果发现,这竟然是一辆共享汽车,该车案发当晚驶向了黄务、塔山、只楚、芝罘岛等多地,几个小时内行驶了100多公里,而这些地点当晚都发生了基站被盗案。

民警加大工作力度,驾驶共享汽车的嫌疑人身份曝光,杨某,男,31岁,栖霞人。案发三天后,也就是7月8号,民警通过蹲点守候,在栖霞市某农村将杨某抓获归案。

杨某起初还负隅顽抗,但在事实和证据面前,他最终还是认载了。据了解,杨某曾经有过基站工作的经历,2018年负责栖霞市桃村镇和唐家泊镇的通信基站维修和养护,2019年离职。杨某一开始偷的就是他曾经维修养护过的通信基站,栖霞市桃村镇和唐家泊镇的基站基本上被他偷了个遍。由于他熟悉基站的运营方式以及内部结构,所以屡屡盗窃也没有人发现。

由于通信基站大部分都位于荒郊野外等偏僻的地方,人迹罕至,监控设施缺乏。杨某一开始在栖霞盗窃了几十起没人察觉,他觉得来钱比较快、尝到了甜头,所以才会肆无忌惮地疯狂盗窃。直到最后一次,7月5号凌晨,他将一处基站的整流模块全部盗走导致基站报警,这才露出了马脚。

据了解,杨某是今年4月份在网上得知专门有人收购基站整流模块,他才起了贼心。仅仅3个月的时间,他流窜于栖霞市以及烟台五区,先后作案80多起,共计盗窃整流模块187块,涉案价值15万元。

嫌疑人杨某将盗窃的全部整流模块都卖给了同一个人,一般最高售价不超过230元,最低不低于70元。

7月中旬,民警顺藤摸瓜赶赴江苏省淮安市,将收赃的犯罪嫌疑人孙某抓获,并追回了186块整流模块。

目前,杨某以及收赃的孙某均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通讯员 烟台台李龙 烟台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闪电指数|山东进出口“半年报”:出口增长0.6%,好于全国3.6个百分点

闪电指数|山东进出口“半年报”:出口增长0.6%,好于全国3.6个百分点

1—6月,山东进出口9461.4亿元,同比下降3.2%。[详细]
齐鲁网 2020-07-28
60秒丨病人迟迟不来做透析 “最美护士”一个举动救回老人生命

60秒丨病人迟迟不来做透析 “最美护士”一个举动救回老人生命

病人迟迟不来做透析 最美护士一个举动救回老人生命[详细]
齐鲁网 2020-07-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