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协助“巴铁”灭蝗“特战队”长啥样 记者带你看看山东这些硬核灭蝗技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09 20:07: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9日讯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提高农业质量、效益、整体素质。两年来,山东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方面,加快了农业植保科技创新,不仅保障了本省的农业生产安全,也为国外带去了先进的经验。这不,近日,山东技术专家作为特战队,紧急赶往友邦巴基斯坦,助力“巴铁”战蝗。闪电新闻记者孙小雯带你看看山东硬核技术长啥样?

近日,巴基斯坦等地沙漠蝗虫暴发,我国农业农村部等牵头成立蝗灾防治工作组援助巴基斯坦开展防治工作,这其中有一位工作组成员是山东省植保总站副站长王同伟。3月5日深夜,王同伟回到济南,开始进行14天的自我隔离,记者通过电话和微信采访了他 。

他告诉记者,工作组深入到巴基斯坦信德省、旁遮普省、俾路支省等蝗灾严重的地区实地探查,联合当地政府和相关机构,结合国内经验技术制定了一些列详细的灭蝗方案。

此次紧急驰援巴基斯坦的蝗灾防治工作组之所以有山东人员参加,是因为山东在多年的治蝗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山东植保总站经过长期研究,在2018年上线了一款蝗灾数字化管理系统——蝗虫地图。

分布在不同市区的工作人员将蝗虫出现情况通过这个系统进行报备,山东植保总站工作人员通过系统终端对全省的蝗虫分布情况进行梳理,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其中,主要的工作方法是通过运五飞机进行植物源或者动物源药物喷洒灭蝗,必要时才选择含有化学成分的药物。

除了蝗虫地图,山东还建成了东营黄河口治蝗专用机场,这个机场4万多平方米,机场内有3架装有GPS卫星定位系统的运5飞机,加满油后可装载8000公升左右的药剂在无风天气下飞行6-7小时,每架次可防治12000亩。

闪电新闻记者 孙小雯 何则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牢记殷殷嘱托 决胜全面小康】桃园振兴的“三部曲”

【牢记殷殷嘱托 决胜全面小康】桃园振兴的“三部曲”

乡村振兴关键在城乡融合发展,把更多的资源配置向三农倾斜,打造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的三生三美的乡村新图景。[详细]
齐鲁网 2020-03-09
37秒丨为“强迫症”点赞!山东医疗队队员是这样换拖鞋的……

37秒丨为“强迫症”点赞!山东医疗队队员是这样换拖鞋的……

为你的“强迫症”点赞!山东医疗队队员是这样换拖鞋的……[详细]
齐鲁网 2020-03-09
山东新增一批省直医疗保险协议管理医疗机构!你家附近有吗?

山东新增一批省直医疗保险协议管理医疗机构!你家附近有吗?

新增一批省直医疗保险协议管理医疗机构!你家附近有吗?[详细]
齐鲁网 2020-03-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