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20急救疫情车护士李尧:其实也怕,在后方守好我们这一亩三分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04 21:46: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4日讯 作为120急救车上的一名跟车医护人员,30多岁的小伙儿李尧见过太多生生死死,但是最近这段时间出车,他真的有些担心。

坐上120急救疫情专车:其实我也怕

齐鲁医院急救科北侧院里,停放着数十辆救护车,这是院前急救科所在地。

急促,电话铃响。第二声还没来得及响,护士李尧的同事就已条件反射似地抓起了话筒,“喂,你好,疫情车待命……”历下区某小区里,一位居民刚从国外返回,需要到指定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N95口罩、帽子、护目镜、鞋套、手套、防护服……李尧和司机老杨迅速穿戴好,老杨用棉签给护目镜擦碘伏:“这样可以防止起雾。”大约三分钟后,120急救车一路鸣笛驶出了医院大门。

疫情期间,科室划分出一辆疫情专车,用于运送辖区内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的人员或者外省返济需要集中隔离的人员,由科室的31名医护人员、8位司机进行轮班。

这天是李尧值班,负责出疫情车。或许平常习惯了时间争夺战的紧张节奏,去小区的路上,尽管情况没有十分紧急,李尧和司机老杨还是紧绷着一根弦。

“出疫情车和非疫情车,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呢?”记者问李尧。“怕他是新冠肺炎患者。”鸣笛声此起彼伏,隔着口罩,“怕”字仿佛被颠散在一路呼啸中。“身体上有压力,穿着防护服很笨重,护目镜阻碍视线,影响行动。”李尧缓缓地说道。他护目镜擦过碘伏的位置,雾气凝结成水珠,像极了因为辛苦而流下的汗珠。

“心理上的压力,就是担心,害怕被传染。我自己没啥,主要怕把病毒带给家人,毕竟孩子还小。”李尧的大女儿6岁,二宝刚满7个月。

十分钟后,救护车停在了小区门口。又十分钟后,需要去定点隔离的居民拎着大包小包出来了,是位年轻的学生。她在国外读书,几天前返校上学,发现境外情况不容乐观后接着回国,按要求,要集中隔离14天。

没有过多言语,李尧将她送到隔离酒店,交接好信息后,便迅速跳上了救护车,干净利落。

一个月理发两次:我为什么还不出发

“我摘帽子了哈,别吓着你们。”面对镜头,李尧半开玩笑地说。每次出车回来,李尧和同事们都要在调度室门口脱防护服、消毒。摘下帽子,原来他发型酷似“光头”——比光头长,比板寸短。

在满世界都吐槽自己“长发及腰”急需tony老师帮助的当下,李尧已经剃过两次头发了。“我爱人,在家给我理的,就用我孩子的推子。”李尧有点得意地说,他已经好多年没理过这么短的发型了。剃头发,只为一件事——他是齐鲁医院援助湖北的第五批预备人员。“行李都打包好了,随时准备出发。”他手机里还存着以前头发长些时候的照片,同事说,打眼看去,有那么一点像雷佳音。

李尧的妻子,在齐鲁医院产科工作。大年初一,爱人在医院值班,李尧在家带孩子。看到微信群里同事报名去援助湖北,自己也毫不犹豫报了名。“报名没和她说,回来以后告诉她,她也很支持我。”但是看着其他科室的同事一批批赶赴前线,而自己一直没有被选上,李尧心里有些着急。终于,第五批的人员名单里有了他,当天,妻子就为他打包好了行李。但过去了几天,一直没有第五批出征的消息,李尧又有些着急:“我为什么还不出发?”

去支援前线的想法12年前就有了。汶川地震时他就渴望去汶川做志愿者,无奈当时正读书,只得作罢。

是“一亩三分地”,也是前线

“我们都去湖北了,谁来守护咱们,谁来守护咱的一亩三分地?”之后,领导的一番话让李尧走出了“着急误区”,他明白了,抗击疫情不一定非要在前线,更何况在济南的工作也是前线。“不管在哪里,只要我能防疫,能救人就可以!但是如果前线需要我,我也会立即出发!”七尺男儿,热情饱满。

不过最近这几天,李尧没有那么想出发了。“不去的意思就是湖北的疫情控制住了,大家能和以前那样正常生活了,多好。”

为什么那么想去前线呢?李尧说,自己最大的遗憾是没能去当兵。一身军装带来的保家卫国的使命感,是他从小向往的。不过,身上这同为墨绿色的、和军装有几分像的救护工装,也给他带来了使命感。怎么形容这种使命感呢?“如果穿着便装,在日常生活中遇到殡仪车,我会绕着走,躲开它。但,一旦穿上这身衣服,如果在急诊门口碰到殡仪车,我会毫不避讳。”李尧说。穿上工装,就像是换了一个人,这便是职责和使命。

相似的工装,不同的职业,却让李尧有着相似的使命感。一次出车回来,他写下一段话:“我是一名急救人,虽然不能像战士一样,保家卫国、冲锋陷阵,但我也能守护这一亩三分地上老百姓的安全,守护他们的生命安全。”

 

傍晚时分,李尧结束了一天的出车任务,换上了便装。他值班这天,疫情车一共出车8次,频率是两周前的一半;且这几天接送的人员以外地返济隔离人员为主,很少有出现发热症状的人员。

许是春寒料峭,为了一遮寒意;也许是尚不习惯短发的发型,他戴了一顶嘻哈风的帽子。提上刚从食堂买的馒头,踏上电瓶车,回家路上,夕阳影里车来人往。

他感觉,这个城市,正在慢慢苏醒。


闪电新闻记者 娄冬梅 吕钊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惊蛰至万物复苏 山东多地最高气温13℃+7级南风

海丽气象吧∣惊蛰至万物复苏 山东多地最高气温13℃+7级南风

今天全省多地天气晴好,风依然较大,不过,全省的北风将转成南风,明天虽然仍有7级阵风,但气温将回升,最高气温升至13℃左右。[详细]
齐鲁网 2020-03-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