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蹲点日记——“不夜工厂”的秘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03 19:35: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日讯 疫情发生后,受工信部委托,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承担起向湖北等地供应医疗防护用品的重任。此前,三奇医保,这家位于日照高新区河山镇的医卫品牌企业,产品几乎全部出口。面对这次国家和省里的调拨任务,三奇公司立即决定,不惜成本,春节期间不放假不停产,24小时加班加点生产。目前企业每天可以生产各类口罩300多万只、医用防护服10000多套,创造了令人骄傲的“山东速度”。近日,本台记者深入到企业一线,探访这座不夜工厂的秘密。

在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的三楼会议室里,董事长王常申召集企业中层,开了一个小型的碰头会。“从现在开始,所有的车间员工单人单机给他定定额。这个奖励改变过去的平均主义了,现在完全按照完成产量的多少来进行奖励,实现个人产量和质量挂钩。”

疫情发生后,受国家工信部等部门的委托,日照三奇承担起向湖北等地供应医疗防护用品的重任。从此,这家原本默默无闻的山东民营企业变成一座“不夜工厂”,无论是大年三十还是初一,一天都没有放过假。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陈龙说,“一般的话差不多得到凌晨12点到两点之间。实话讲真的是挺累的,但是我们感觉我们能为疫区这边做出应有的贡献,已经上升到国家层面的一种责任感了。”

为了加班加点生产、完成国家和省里的调拨任务,公司董事长王常申忙得团团转。无论走到哪里,他总是随身带着三样东西:两部手机、一台计算器和贴身小药片。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常申说,“电话数不清,每天大概上千个电话。有时候他们有好多朋友都抱怨,你的电话打不进去,确实打不进来,但是也没办法。”

计算器是算数准确,却并没有算来企业的高利润。去年腊月二十七,得知武汉等地急需口罩、防护服等物资时,三奇公司立即决定,将原本准备出口国外的300万只口罩、10万套防护服运往湖北,首先满足国内需求。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陈龙告诉记者,“我们老板也是当即立断清掉所有的订单,然后呢首先保障我们疫区所需要。加大马力生产,保证疫区物资供应。企业教育我们,企业要有社会责任。

尽管国外订单利润更高,尽管这样做可能会失去之前赖以生存的国外市场,但国家危难之际,三奇人不计个人得失,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常申介绍说,“国家调拨的占我们公司的目前总产量应该是在95%。我们把外贸客户全部舍弃了,我们在一方面在确保国内疫情需要之后,同时国外的客户做了解释说服工作。这里边不说是一个家国情怀吧,更重要的是一个企业的一份担当,一份责任。”

工人可以轮班休息,作为公司董事长的王常申却无可替代。连续一个多月的高负荷运转,让他逐渐有点吃不消,先后两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事实上,前些年因为积劳成疾,他曾被医生安装了4个心脏支架。这次,家人们为他准备了一些小药片随身携带,但一忙起来却经常忘了服用。王常申告诉记者,“从腊月27一直持续到持续两个礼拜,我每天休息的时间一般在3个小时,从来没超过4个小时,最短的时候晚上2个多小时。也是从腊月27到现在基本上就是上午打针,处理一些事情,下午到公司里上班,晚上再开会。”

尽管是一家民营企业,但日照三奇的党建工作却从来没有放松过。车间党支部、党员突击队,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常申自豪地跟记者说,“我们从93年公司成立以后,在第一时间段就建立党团组织,到目前为止这20多年将近30年,我们一直在非常健康地运转。党员在我们公司可以是一个非常好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家都不约而同的,没有人讲价钱,也没有任何人请假,去逃避这个责任。”

在相关部门以及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在700多三奇人的努力下,目前企业每天可以生产口罩200多万只、医用防护服1万多套,源源不断的运往抗疫一线。截止目前,企业累计向湖北等地调拨防护服30多万套,防护口罩4000多万只,为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务院驻企特派员、工信部规划司副司长宋志明介绍,“这个公司在董事长王常申同志带领下,有很重的家国情怀。急国家所急,急湖北所急,急武汉所急,体现了良好的道德风尚。在这期间,王董事长带领大家加班加点,先后两次病倒在岗位上,之后稍微好一点儿,就在岗位上为保证质量,提高产量应该说做出巨大的贡献。”

为难时刻,方显企业担当。经历过03年的非典,05年的禽流感、09年的甲流,再加上今年的新冠肺炎,作为民营企业家的王常申,深刻体会到了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前,拥有自主生产能力的重要性。为此,他下定决心,要将日照三奇打造成百年民族品牌,让企业的3Q产品,成为确保中国人身体健康的一道护身符。“我们三奇那么也想在这次防御过程当中,能够通过我们的质量,能够通过我们的规模,让老百姓能记住三奇,这是我们一个最大的诉求和愿望。”

闪电新闻记者 宋福来 张聪  日照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2019年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

山东省2019年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

2019年,山东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其中乳制品、肉制品、食用油、粮食加工品等大宗消费品合格率均超过99%,食品安全状况总体稳中向...[详细]
齐鲁网 2020-03-03
济南售楼处、中介门店恢复营业!每天接待人员不得超平时50%

济南售楼处、中介门店恢复营业!每天接待人员不得超平时50%

根据经营场所大小和服务能力,每日接待人数不超过正常接待人数的50%。[详细]
齐鲁网 2020-03-03
海丽气象吧∣山东未来三天天气晴好 内陆北风吹 海上9级阵风

海丽气象吧∣山东未来三天天气晴好 内陆北风吹 海上9级阵风

今天是“九九”第一天,数九寒冬终于进入了倒计时。这几天,山东多地天气晴好,不过,多地有大风,海上的阵风更是达到了9级。[详细]
齐鲁网 2020-03-03
山东省工信厅:对食品、纺织服装等9个行业明确疫情防控措施

山东省工信厅:对食品、纺织服装等9个行业明确疫情防控措施

山东省工信厅出台指导意见[详细]
齐鲁网 2020-03-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