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73秒丨疫情之下,你的工资还好吗?山东明文规定,工资这样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29 23:34: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9日讯 今天是二月份的最后一天,也是不少工薪阶层盘算能发多少工资的时候。不过昨天,一个话题冲上了热搜:疫情会不会影响大家的工资。到底有没有影响呢?为寻找答案,闪电新闻记者走上了济南街头。

借助互联网,一些员工可以居家办公,疫情期间,工资基本没有受到影响。不过有些行业,还是受到了冲击。从事美容行业的王女士告诉记者,由于门店尚未开业,自己至今还没有上班,“虽然公司会照常发工资,但多少会受到影响。”

工资同样受影响的,还有外卖配送员郑先生。他本是济南的一位个体经营户,疫情期间门店没有营业,为了偿还房贷,他兼职送起了外卖。“好多商家没有开门,订单少,平台上人多,好的时候,一天也就赚个100块钱。”

此前,山东省人社厅发布规定,企业自停工之日起,在一个月内,要按照合同规定支付工资;超过一个月的,企业应当按照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70%支付基本生活费。昨天,人社部回应称,要鼓励企业和职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指导企业和职工通过协商,采取调整薪酬、缩短工时、轮岗轮休等方式来稳定岗位;其次,政策帮扶要到位,要通过社会保险费的减免、缓缴,失业保险金的返还、援企稳岗等补贴来减轻企业的负担,使企业不裁员或者少裁员。确实需要裁员的企业,依法规范裁员,防止违法裁员,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如果合法权益真的受到侵害了怎么办?“确实解决不了,明显企业有损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问题,可以向劳动监察队来反映,也可以申请劳动仲裁。”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正斌对此给出建议。

闪电新闻记者 吕钊 娄冬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首趟复工专列今天从烟台出发 454名务工人员前往山西朔州

山东首趟复工专列今天从烟台出发 454名务工人员前往山西朔州

今天下午五点四十左右,K4294次复工专列,从烟台火车站驶出,共454名务工人员将乘坐务工专列前往山西朔州返岗复工,这是今年山东省开出的首...[详细]
齐鲁网 2020-02-29
战“疫”一线Vlog丨测温、登记、控座、消杀……疫情期间济南高铁这样防疫

战“疫”一线Vlog丨测温、登记、控座、消杀……疫情期间济南高铁这样防疫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济南站作为济南交通的一个重要枢纽,有必要去了解疫情期间,乘坐高铁需要通过哪些检查,经历哪些步骤,现在高铁...[详细]
齐鲁网 2020-02-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