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线上发热门诊:抗击疫情的“第二战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06 20:12: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6日讯 1月27日,山东省首批48家互联网医院开通线上发热门诊。在疫情防控中,网上问诊能分流患者、筛查轻症,减少患者就医过程中的交叉感染风险,减轻门诊压力。早在除夕当天,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就在省内率先开通了互联网医院发热咨询门诊,60多名来自内科、妇科、儿科的医生承担起线上疫情接诊的任务。

“问我最多的问题就是你看我这个是不是冠状病毒感染…”

“注意饮食清淡,不要吃辛辣刺激的,您的心情我可以理解,但是您现在的症状比较轻,暂时不需要去医院。”王晶是智慧医疗部的专职医生,在省立三院开通了互联网医院发热咨询门诊以来,一直承担着线上接诊的工作,春节期间,正值湖北武汉疫情快速扩散时期,线下医院人满为患的同时,线上问诊的人数也陡然上升,像这样的问诊订单王晶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到了五六百单。

“大年三十的时候我突然发现订单量特别特别多了,从那个时候我们在家里就一直接诊,到现在一直没有休息。”

经过近十四天的线上接诊,王晶却发现,大多数在线咨询的患者都没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典型症状,很多都是由于身体不适而感到的恐慌。

“问我最多的问题就是你看我这个是不是冠状病毒感染,冬季它本来就是一个上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更多的话就是普通感冒。其实真正有问题的人不多,可能100个里面就那么一两个确实是有问题的。”

在省立三院互联网医院咨询平台页面上,患者首先要填写几个问题,包括当前体温、14天内是否有武汉旅行史、是否接触过来自武汉的人员、是否接触过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等。

“如果他没有接触武汉人群,症状很轻,没有低烧,没有高烧,没有明显的咳嗽加重,那这种是不考虑新型冠状肺炎的,先是以安抚为主,建议他先按上呼吸道感染治疗,重症患者的话还是建议去医院的,告诉他怎么去医院走哪个流程等。”

山东省新型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线上总发热门诊咨询量达到1万多例

距离除夕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开通互联网医院发热咨询门诊已经过去了14天,山东省立三院互联网医院负责人朱兴国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在线上门诊运行的14天间,大年三十至初三,线上问诊患者以武汉人居多,占比达到60%,随着疫情的快速扩散,恐慌情绪也在全国开始蔓延,正月初四初五之后,来自武汉之外其他地区的问诊人数开始增多,此时武汉地区问诊人数的占比下降到了40%。

山东省卫健委2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山东省的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线上总发热门诊咨询量为10554 例,其中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发热咨询门诊开通14天以来,山东省居民在线发热门诊总咨询量达到1500多例。

山东省立三院互联网医院负责人朱兴国向记者介绍,互联网医院线上问诊的方式,能够帮助轻症患者疏解情绪,实现轻症分流的作用,还可以识别出重症患者,做到重症患者不延误、疫情不蔓延的作用,“希望大家充分利用我省的这种优质的互联网医疗资源,优质的三甲医院医生的资源,通过线上问诊,避免不必要的交叉感染,用信息流代替人流和物流,减轻线下医院的压力。”

闪电新闻记者 冯尚尚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14部门联合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非法制售口罩等行为

山东14部门联合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非法制售口罩等行为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将联合省委网信办、省工信厅、省公安厅等13部门联合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专项执法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20-02-06
援鄂医疗队队员李太东儿子:爸爸是超人,拯救完世界就给我和妹妹买礼物

援鄂医疗队队员李太东儿子:爸爸是超人,拯救完世界就给我和妹妹买礼物

李太东是山东省立医院急诊icu副护士长,1月28日,他跟随山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去到湖北黄冈。2月5日,记者来到李太东家里,专访李太东妻子...[详细]
齐鲁网 2020-02-06
山东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经营者严重操纵市场价格将吊销执照

山东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经营者严重操纵市场价格将吊销执照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今天发布提醒告诫书,全省防控物资生产领域相关经营者、行业协会,如果违反价格相关法律法规,将最高处罚500万元,情节严...[详细]
齐鲁网 2020-02-06
这就是山东|驰援湖北,抗疫一线人物记,山东医疗队尽显英雄本色

这就是山东|驰援湖北,抗疫一线人物记,山东医疗队尽显英雄本色

在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山东省的医疗队队员们不畏恐惧,尽显英雄本色;面对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山东和山东人民表现出的大爱、大情怀令...[详细]
齐鲁网 2020-02-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