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6秒|淄博惊现2000多年前“古城堡”群 设计精细缜密三处山寨互相守卫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9 18:20: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9日讯 淄博的鲁中山区有很多山,连绵不尽,有些山甚至连名字都没有。

南坡山,海拔600多米,远远看过去,与众多山峦中并无不同。但在悬崖峭壁之上,在山顶的山顶,郁郁葱葱的柏树之中,有一处神奇所在。

这是一座用石头砌成的城堡,大门里还有小门,围墙里还有围墙。整个寨子里,有秩序地分布着60多间房,从空中看,好像一条盘旋的巨龙,所以人们为它取了个响亮的名字——“九龙寨”!

根据考古专家的说法,这处寨子是春秋战国时期齐国修筑的防御工事,距今有2000多年的历史。

淄博市淄川区文旅局局长唐加福说,整个沂蒙山北麓,是三国纷争的屏障,齐鲁交兵,这里是主战场。从南坡往南再走五公里,就是齐长城所在地。作为防御工事,山寨的设计极为考究,诸多细节,都体现了古人的缜密心思。整个山寨仿佛一个微缩版的村庄,有街道,有蓄水池,并且山寨为内外两层的 “复式结构”,即使外层被攻破了,内寨依然能抵挡一会。实在抵挡不了,还设计有逃生通道。

除了这一处大的“复式”山寨,不远处,还有两处规模小一点的山寨作为辅助,其中,北面山头上的山寨处于整个区域的制高点,站在那个山寨上,能把整个周围的环境观察得一清二楚,唐加福猜测,这是一个指挥官所在地。

这就是两千多年前的先人给我们留下的伟大工程,虽然屋顶的木质结构有损坏,但石质结构却历久弥坚。秦统一六国后,齐鲁之间战争减少,寨子的防御功能弱化,但不同历史时期,仍然有不同的用途。

唐加福介绍,老百姓曾在这里躲避战乱,起义军也曾在此和官兵交战,近代的抗日战争,它也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这里曾经是八路军和地方民兵的抗日据点。

如果说这一处的山寨就够让我们叹为观止了,更难以想象的是,像这样规模的山寨,在淄川区还有五十多处,最大规模的有200多间房,足够容纳一个小镇的人生活居住。

如此壮观的场景,知道的人却很少,就连新闻报道也很少。唐加福说,这源于他内心的一些纠结。一方面,他想让更多人知道这些伟大的存在,另一方面,他们在刻意减少山寨的曝光量,目的就是为了防止这些遗迹被游人破坏。

如此景观令人赞叹,但小编不得不提醒大家,尽量不要去现场。一是因为当地的山比较险峻,常人去容易迷路而且危险。二是当地还没有配备专门的保护队伍,过多游人的前往,对于古迹来说会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三是,当地非常原生态,远没有成熟景区的配套设施,游玩也会不舒畅。小编在此呼吁,请大家尊重历史,一起保护古迹。

闪电新闻记者 齐鲁台任静 编辑 吴亚君 淄川区台 孙兆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台记者孙小雯入驻Lightning TV:从出镜记者到抖音达人 谁还不是斜杠青年了?

山东台记者孙小雯入驻Lightning TV:从出镜记者到抖音达人 谁还不是斜杠青年了?

2019年12月18日,山东广播电视台成立“闪电MCN Lightning TV ”,与抖音签订战略合作,110位达人入驻抖音,传播分享社会正能量。[详细]
齐鲁网 2019-12-19
山东参展企业增速第一!数博会助推数字经济企业“走出去“

山东参展企业增速第一!数博会助推数字经济企业“走出去“

12月19日,首站“直通数博”活动在济南举行。活动由数博会执委会、山东省大数据局等单位联合举办,邀请大数据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详细]
齐鲁网 2019-12-19
行业专家、企业领袖、技术精英……“直通数博”沙龙活动首站来济南了!

行业专家、企业领袖、技术精英……“直通数博”沙龙活动首站来济南了!

12月19日,大数据与数字技术助力高质量发展论坛暨2020“直通数博”系列活动在济南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2-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