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颠覆想象!来山东省博物馆看古老陶瓷的奇幻“百变身”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5 21:14: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5日讯 陶瓷,china。中国人早在约公元前8000-2000年(新石器时代)就发明了陶器。到了现在,更是融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在我们的印象中,陶瓷更多地作为一种实用的器物,洁净而冰冷。

其实,只要你敢想,传承几千年的陶瓷可以给你无限种可能!“2019界·尚——第五届中国当代陶艺实验作品邀请展暨全国高校陶瓷艺术教育论坛”今天在山东博物馆开幕,共有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上海理工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戏曲学院等全国各地不同专业领域的艺术家作品140余件参展,持续至12月22日。参展的作者,有的来自国画、油画、雕塑等领域,还有服装设计专业。涉及的材料,除了陶瓷外,还有树脂、木材、金属等,像展览名字中标示的“界·尚”两字,就是鼓励创作者大胆跨界实验,赋予陶瓷这种传统载体更多可能、更多空间。

这140多个展品,每一个都是创作者打造的一方“小世界”。我们一起来欣赏作品吧!

第一件,是浑身长刺的女像,题目为《她》。具体寓意,见仁见智。而从材料而言,原来,陶瓷可以光洁玉润,也可以尖锐锋利!

第二件,《女马也可以撂蹶子!》最俏皮的一件作品……马首低垂,不甘千年束缚。

第三件,《道生一碟》。一碟,一世界。冰冷的陶瓷,哪怕浑身灰褐,也能有水一般的波澜,锦帛一样温婉的褶皱,种子一样生机勃勃!

第四件,《蒲公英》,一片清新的玄想世界。有陶琉、原木桩和金属等多种材料,却有如此和谐。

第五件,《啸声》。即便尘封千年,即便身躯残裂,仿佛还能听见当年战场嘶鸣,威势凛凛。

第六件,《禅定》。坐如钟,最简单质朴的型制,却启人慧悟。

第七件,《鲸落》。当鲸鱼在海洋中死去, 它的尸体最终会沉入海底。生物学家赋予这个过程一个名字——鲸落(Whale Fall) 。 一座鲸鱼的尸体可以供养一套以分解者为主的循环系统长达百年。

第八件,记不起名字了,却是我最喜欢的一件。在记者看来,这就是陶瓷版的《吹笛少年》。多么诗意的青春,仿佛听见笛声,仿佛听见驴子的欢叫……

现场富有特色的作品,还有很多,有空去山东省博物馆一楼三号展厅亲身感受一下吧,展览12月22日结束。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山东:巧用金融手段 支持实体经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山东:巧用金融手段 支持实体经

山东创新金融服务手段和财政资金引导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支持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详细]
齐鲁网 2019-12-15
“座次、检票口”回归,济南西站还增加了志愿者,这回方便多了

“座次、检票口”回归,济南西站还增加了志愿者,这回方便多了

高铁电子客票来了,大家不需要取票,刷身份证就能直接上车,但报销却要再取报销凭证。报销凭证上也没有了检票口、座次等乘车信息,不少乘客...[详细]
齐鲁网 2019-12-15

杭州见义勇为小伙张雪领被追授为山东省道德模范

12月15日,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决定,追授张雪领同志为“全省道德模范”。[详细]
齐鲁网 2019-12-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