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鲁疆情未了丨“结对包帮”建起“爱心巴扎”,新疆小伙成了电商老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12 16:25:11

 

编者按: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新疆远在西部边陲,两地相距三千多公里。而在援疆人的不懈努力下,山东与新疆的千里之隔不再遥远,两地的情谊也更加深厚。即日起,齐鲁网、闪电新闻将推出《鲁疆情未了》专栏报道,将镜头聚焦援疆工作中百姓的生活转变,聆听他们的故事,感受援疆工作带来的发展力量。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1日讯(记者 王楚齐 袁勇)“以前没有电商服务点,村里的人想充水电费买东西,都要去县城。”艾孜提艾力·麦麦提告诉记者,他们所在的村子距离县城有5公里的距离。自从电商进了农村,村民再也不用为买东西奔波了。

村民生活的改变,得益于结对包帮贫困村项目,这个项目是山东援疆指挥部2018年开始实施的创新工作,探索由单纯项目资金援疆模式提升为搭建平台发动各方力量综合援疆模式。山东借鉴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经验,在项目实施上创新开展帮扶工作,岳普湖县10个深度贫困村得到了人才、市场、技术等多层面的帮扶。

一个个爱心巴扎(集贸市场)在村里建起来了,不仅解决了村民购物不便的问题,还为村民提供了许多就业岗位。

“以前我在店里当学徒,一个月只能挣五六百块钱。”艾孜提艾力·麦麦提说,2017年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到村里宣讲,他马上报了名,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他拥有了自己的电商服务点。

别看服务点店面不大,但却“五脏俱全”。不仅可以为村民提供日常所需的商品,还能收发快递,把村里优质的农副产品推向全国各地。

“我现在有了这个服务点,每个月稳定收入在三千元以上。”艾孜提艾力·麦麦提高兴地说。

艾孜提艾力·麦麦提的电商之路是山东“结对包帮”援疆项目的缩影。通过致富大棚、扶贫车间、国学下乡等“五小工程”,及送技术、送光明、送市场等“十送活动”,45个结对包帮贫困村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快、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山东实施了助力百村万户脱贫工程,计划外再投入4500万元,助力喀什受援四县158个贫困村如期脱贫,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王楚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