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3万尾鱼将跃入小清河 “放鱼养水”有这些讲究

来源:齐鲁网

作者:娄冬梅 唐福晨 孙小雯

2019-11-12 13:17: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2日讯 11月12日,2019济南“放鱼养水”活动启动仪式在小清河无影山码头举行。活动现场共向小清河中投放花白鲢、草鱼、鲤鱼等优质鱼种20余万尾,13日将再次投放20余万尾。


水中养鱼是常识,但“放鱼养水”有什么科学依据吗?

放养10万尾鱼相当于植树造林一公顷

古人说,“水不在深,有鱼则灵”。这是有科学依据的——鱼是处理水体富营养化不可替代的重要环节。

一方面,在水生态系统中,鱼类通过控藻控草净化水质,带出水体中富集的氮磷钾,能够有效抑制水体富营养化发生。

另一方面,鱼类在水体中活动,能够打破水体平流层,促进水体上下层交换,防止底层水体腐败变质。

研究表明,每生产1公斤鲢鳙鱼,可以从水中带出20.04克氮,1.46克磷,118.6克碳。每放养10万尾滤食性鱼苗,形成的生物碳汇相当于植树造林1公顷。小清河水质达到三类,这其中放鱼养水功不可没。


放鱼养水要因水施策

要实现“鱼养水”,并不仅仅是将鱼放生这么简单。要根据水体的水质状况,在检测各项理化因子的基础上,因水施策,确定适宜放养的品种数量及规格等。

比如这次小清河放鱼养水,就是根据小清河水质,所含有藻类,水生生物量以及各个放流品种的主要饵料情况来确定的。

本次共放养花白鲢35万尾,草鱼2万尾,鲤鱼6万尾,四个品种合计43万尾。花白鲢主要消耗浮游植物浮游动物,草鱼吃水中的草,鲤鱼吃水底的腐殖质,这几个品种互相搭配,能够带走水体中主要的导致水体富营养化的因素。

为什么在小清河放鱼?

一来从2017年开始,在小清河中放鱼试验,累计放了500多万尾。小清河水质现达到三类水质,放鱼养水功不可没,继续放鱼会取得更大的成效。但小清河是开放水域,水域面积大,还是流水,放的鱼会跑到下游,同时市民钓鱼等捕捞,因此每年都应该补充投放。

二是小清河近年来河岸环境美化取得很大成绩,放鱼更会增加水体灵性,也让市民垂钓消遣,一举多得。

据了解,今年济南市将在小清河、大沙河、通天河、长清湖等水域放鱼154万尾。放鱼养水是一个长期不断完善的过程,下一步济南市将加大力度,吸引社会资本、个人资本加入活动中,力争打造“水净、鱼欢、景美”的幸福泉城。

闪电新闻记者 娄冬梅 唐福晨 孙小雯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娄冬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