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党支部+公司+农户!以春天出名的泰安里峪村党建联盟引领山村经济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12 00:08:07

齐鲁网7月11日讯 泰山西麓,群山绿树掩映中有一座安然美好的小村庄——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里峪村。近年来,里峪村成立了党建联盟,发展起特色旅游,吸引了大批游客来访,这个“世外桃源”也增添了烟火气。今天下午,“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系列短视频征集活动采风团一行来到里峪村,一探究竟!

“春天里峪”党建联盟引领山村经济发展

里峪村历史悠久,古迹众多。有仰天神龟、国画崖、泰山老奶奶石等景点十余处,还有黄巢寨遗址、绵延数十里的齐长城遗址。放眼望去,村庄完好保存了依山势而建的石屋,古朴而天然。三两成群的游客与写生的学生点缀在村落中,构成一幅和谐的美景。

因牢固的地质和四面环山的地貌,里峪村曾被选做军事储油基地。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里峪村村主任赵震介绍,油库内常年温度18摄氏度,是天然的恒温箱。油库内罐体高25米,直径40米,能够装载5000立方油。对于下一步的开发利用,目前正在设计的方案主要有两种,一是对油罐进行除味处理,来开发主题餐厅,二是利用油库适宜恒温特性,建设酒窖。据悉,目前村内还有这种油罐十个。

里峪村山林面积共5000亩,森林覆盖率达95%,物产资源丰富,盛产香椿、板栗、核桃、苹果等。为了更好地利用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里峪村以党支部建设为引领,联合周边5个村建设了高标准区域化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了“春天里峪”党建联盟。

在党群服务中心,记者看到,这里设置了包括党建服务、人社、民政等在内的多个窗口,综合实施组织联建、产业联姻、人才联培、文化联动、生态联育。

为解决农村党建对人才引领力不强、人才与村庄联结不紧密等问题,里峪村采取了优先发展“新知青”入党、到村“两委”任职的路子,进一步推动党建联盟与创业联盟深度融合。今年村里还创新设立“村主任助理”岗位,聘任“新知青”全面参与村级工作,赋予其富民强村职责,为创业者带来“使命感”,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党支部+公司+农户!整村开发建设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2013年,里峪村集体成立了山东里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规划了“一环、一带、四板块”的乡村旅游产业,一环即泰山文化休闲体验环,一带即里峪滨水景观休闲带,四板块即入口综合服务区、乡村游乐休闲区、乡村文化体验区、山地观光漫游区,积极打造“泰山人家·春天里峪”乡村旅游品牌。

目前,里峪村正在试点“党支部+公司+农户”整村开发建设模式,使村民能够稳定获得打工工资、院落租赁、山林流转、集体分红四类收入。

到今年为止,里峪村已成功举办5届香椿采摘节,4次环山路骑行、徒步行、乡村越野赛活动,2届泰山人家·里峪乡村摄影节,3届乡村音乐啤酒节,带动了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村子还积极与山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山东旅游职业学院、泰山学院美术学院等院校和民间文艺组织开展合作,建设了写生实践基地和文艺创作基地。

“互联网+农产品”让土特产走出小山村,村民年均收入1.5万+

除了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里峪村还组建了九女峰电商服务中心,引进山东绿地头电商有限公司,发展农村电商产业,与片区内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联合,通过电商销售的形式,将山楂、核桃、板栗、苹果等农副产品销往各地,互联网+农产品的模式把“土特产”的价格提高了两倍不止,村民的人均年收入能达到15000元以上。

近年来,里峪村以生态农业、互动体验和保持原生态乡村风貌为开发原则,开发特色旅游项目,高标准建设了农家乐接待中心,让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和餐饮成了里峪乡村旅游的亮点,确立了以里峪为龙头的“大里峪”旅游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36秒|省电吹风扇、体验设施露钢针…山东省会游客集散中心咋荒了?

36秒|省电吹风扇、体验设施露钢针…山东省会游客集散中心咋荒了?

负责人辞职山东省会城市群游客集散中心就只能省电停运[详细]
齐鲁网 2019-07-11
“我爱博物馆”来了!每周五全新文博探索体验,让历史和文化活起来

“我爱博物馆”来了!每周五全新文博探索体验,让历史和文化活起来

一位博物馆推荐人,一位博物馆记录人,他们将带大家开启什么样的博物馆奇趣之旅?博物馆里有什么样的网红馆藏?镇馆之宝的背后有什么趣闻轶...[详细]
齐鲁网 2019-07-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