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级贫困村”泰安北张村的蝶变之路:3000平米墙绘书就“花田北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11 17:09:07

齐鲁网7月11日讯 在山东省泰安市九女峰片区南部,从道朗镇牌坊西行至北张村,3000多平米丰富多彩、个性十足的墙绘格外引人注目。

7月11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系列短视频征集活动记者大V一行来到泰安北张村,探寻这里的乡村风采。

微信图片_20190711160037.jpg

微信图片_20190711160046.jpg2018年6月,北张村请来了省内多所高校美术专业的学生,“花田北张”为主题,以3000多平方米的墙壁为“画板”,为村落创作出巨幅墙绘,曾经灰白一片的村庄变成了“潮流”与艺术的“网红地”。

微信图片_20190711160016.jpg

微信图片_20190711161409.jpg然而,光有墙绘还不够,北张村又利用本村闲置院落,建设精品民宿、“喵喵咖啡屋”等休闲娱乐设施,打出了“花田北张”旅游品牌,不仅能吸引游客来参观拍照,还能留住游客住宿消费。

微信图片_20190711160029.jpg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北张村对村庄人居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近年来,全村新建主要道路220米,采用透水砖硬化巷道1300平方米。安装了路灯亮化村庄,栽绿植绿化村落,新建文体广场,安装健身器材,改造村东池塘打造水上景观,还投资13万元,安装污水处理设施,一个现代化村落雏形立显。

微信图片_20190711160033.jpg村容村貌大变化,受益最大的还是当地的村民。“现在道路硬化了,咱们村更漂亮了,咱老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好。”北张村村民见了记者忍不住猛夸自家村落,邀请采访团的记者和大V们留下多住几天。

除了乡村的旅游产业发展迅速,北张村还搞起了特色农业。依托地理优势,北张村引进了德来美草莓王国项目。村里投资500余万元,已建成冬暖式大棚 11个,窑洞16个,游客及电商服务中心1处,还配套了草莓手工制作体验中心和研学教室,三产融合才是致富的硬道理。

为了发展蜜桃和杏两大支柱农业产业,北张村引进先进种植技术和管理模式,建成特色农产品采摘园,年产蜜桃70万斤,山杏6万斤,带动6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从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到现在的“花田北张”,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北张村走上了前景美好的“花路”。

闪电新闻记者 刘畅 白少光 王安琪 冯振弘 原壮 泰安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尹承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丨这种刮蹭是蓄意为之!利津打掉一“碰瓷”敲诈勒索犯罪团伙

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丨这种刮蹭是蓄意为之!利津打掉一“碰瓷”敲诈勒索犯罪团伙

近年来,以“碰瓷”方式敲诈勒索案件时有发生,社会影响极坏。利津县公安局主动出击,打掉以刘某滨为首的敲诈勒索犯罪团伙。[详细]
齐鲁网 2019-07-11
【推动乡村振兴 打造齐鲁样板】山东62个乡村振兴项目完成贷款审批262亿元

【推动乡村振兴 打造齐鲁样板】山东62个乡村振兴项目完成贷款审批262亿元

7月10日,全省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12个优质项目在潍坊集中签约,这些项目包括济南钢城区金水河水库工程、诸城现代农业科技推广、寿光现代农...[详细]
齐鲁网 2019-07-10
快闪丨十万大奖不容错过!镜头对准咱们村,下一个锦鲤就是你

快闪丨十万大奖不容错过!镜头对准咱们村,下一个锦鲤就是你

7月11日,山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系列短视频征集活动将正式开启。发挥你创意的时候到啦,将镜头对准乡村,拍摄制作短视频,就有机会...[详细]
齐鲁网 2019-07-10
32秒丨降雨致河水上涨,青岛李沧三辆私家车被冲入河中

32秒丨降雨致河水上涨,青岛李沧三辆私家车被冲入河中

降雨致河水上涨!青岛李沧区三辆私家车被冲走[详细]
齐鲁网 2019-07-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