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人大代表王振华:打破人才区域藩篱,但求所用,不求所有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2-16 20:55:02

DSC_2033_副本.jpg

齐鲁网济南2月16日讯 今天上午,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济南代表团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代表、山东世博动漫产业集团董事长王振华作代表发言时表示,文化产业就是“把文化做成产品,让产品更有文化”。《流浪地球》是把文化做成了影视产品,“故宫口红”是故宫元素让产品更有文化。

作为一名从事文化产业的代表,王振华感触最深的是:山东是文化资源大省,应该如何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又该如何吸引和培养更多人才。

文化如何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王振华用了两个例子说明,“最近电影《流浪地球》特别火,上映11天票房达到33.54亿元,最后突破50亿应该没悬念,这就是文化产业的魅力。”此外,王振华还提到“北京故宫口红”,2017年北京故宫文创产品销售额达到15亿,2018年超过20亿。“去年年底‘故宫口红’一经推出,不到一个月时间销售额达到8000万。”

在王振华看来,文化产业需要策划和创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重点传承创新齐鲁传统文化、大运河文化、泰山文化、沂蒙红色文化”等,不仅仅要作为文化事业来抓,更要突出文化产业理念。

DSC_1769_副本.jpg

“故宫为什么能成功?一个得益于国家政策,一个得益于故宫博物院有单霁翔院长这样的人才。”王振华认为,山东之所以留不住人才,在于高端岗位就业机会少、工资水平低;缺少核心一线城市,聚集高端人才的竞争力不够;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相对于江苏浙江和广东严重不足,毕业生难以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

把外面人才引进来,把本土人才培养好,打好人才“组合拳”,才能把人才的效能发挥出来。为此王振华建议,高站位布局,推动省内各城市之间联合结盟,形成对人才的虹吸和集聚效应;加大校城融合、产教融合力度;围绕“十强产业集群”遴选骨干企业,着眼企业发展需求,定向引进和培养人才,实现人才与岗位的精准匹配;实行高端智库人才项目领办制度,设立专项资金,建立绩效考核机制;树立“大人才观”,打破人才区域藩篱,人才在山东落不落户不重要,人在不在山东也不重要,只要能提供智力、技术和服务就行,但求所用,不求所有。

闪电新闻记者 王镇富 张伟 张杨 王玉栋  王树伟 刘桂秋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张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省人大代表何中菊:建议出台管理条例 规范保健品行业

省人大代表何中菊:建议出台管理条例 规范保健品行业

“近年来,虽然相关部门在保健用品管理规范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加大了保健用品的整治工作力度,但山东省保健用品行业缺乏统一的指导性文件。...[详细]
齐鲁网 2019-02-16
政协委员聚焦家庭教育:推动家庭教育纳入公共服务体系

政协委员聚焦家庭教育:推动家庭教育纳入公共服务体系

龚正省长的政府报告里提到要注重家庭教育,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对于家庭教育,政协委员滨州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主委吴国瑞感触...[详细]
齐鲁网 2019-02-16
52秒|省人大代表杨艳明:建议将书法教育纳入中小学必修课

52秒|省人大代表杨艳明:建议将书法教育纳入中小学必修课

书法教育不仅提高学生的书写技能,而且增强学生对语言文字的认知,加深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培养其审美情趣和审美能力,全面提升素质,为...[详细]
齐鲁网 2019-02-16
80秒|怎样释放更多土地红利?省人大代表们这样说

80秒|怎样释放更多土地红利?省人大代表们这样说

​如何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如何将政策的红利最大化释放出来?在正在召开的全省两会上,临沂代表团的代表们各抒己见。[详细]
齐鲁网 2019-02-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