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省首份!检察院与监察委会签公益诉讼新文件

来源:齐鲁网

作者:韩苗苗

2018-04-04 20:58:04

齐鲁网4月4日讯 为了推进和保障行政公益诉讼工作稳妥有序开展,近日,日照市岚山区检察院与区监察委建立和完善了公益诉讼工作协作配合机制,会签了《关于在履行行政公益诉讼职能促进依法行政中加强协作配合的若干意见》,为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据了解,这是全省首份检察院与监察委会签订的公益诉讼工作文件。

那它都规定了哪些内容呢?

首先它明确了行政公益诉讼的具体内容。

“本意见所称的行政公益诉讼,是指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或者有侵害可能时,发挥民事行政检察职能,依法运用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等措施督促其纠正的法律监督活动。”

这份《意见》还从三个方面规定了区人民检察院与区监察委之间关于公益诉讼的协作内容。

1.建立协作机制

区人民检察院、区监察委员会建立协作机制,通过案件线索移送反馈、强化经常性工作联系、联合监督检查、信息资源共享、联席会议制度等方式,全面整合监督资源,加强在行政公益诉讼领域的工作沟通交流,共同研究和解决行政公益诉讼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增强诉前检察建议的刚性监督,提升行政公益诉讼的整体监督效果。

2.建立移送机制

出现以下三种情况,区检察院应当及时移送区监察委员会处理:

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对检察机关的调查收集证据材料及采取证据保全措施等工作无正当理由迟延落实、反馈或者拒绝的;

被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的行政机关无正当理由拒绝答辩举证、出庭应诉或者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的;

经催办仍拒不回复和采纳检察建议,同时,不及时采取措施将出现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者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损害继续扩大或者其他案情复杂、有重大社会影响等紧急情形的。

3.建立工作联络

区监察委员会、区人民检察院在行政公益诉讼中, 对重大、复杂、敏感或社会反应强烈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根据工作需要,可互派或互邀人员进行会商、研讨,共同推进行政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开展。

通过此项工作,可以更好地督促纠正公益诉讼中的不作为和乱作为,使行政公益诉讼工作更好地发挥保护公益和保障民生的重要作用。

闪电新闻记者 韩苗苗

[责任编辑:杨凡、董晓爽、韩苗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切实稳定农户承包权 促农民稳定增收

山东:切实稳定农户承包权 促农民稳定增收

山东:切实稳定农户承包权 促农民稳定增收[详细]
齐鲁网 2018-04-04
卖萌耍宝!闪电新闻12小时直播原山大熊猫“佛系”生活

卖萌耍宝!闪电新闻12小时直播原山大熊猫“佛系”生活

4月5日早7点开始,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将发起熊猫大直播,大家除了亲自出门走一走转一转,足不出户也可以通过山东卫视《早安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18-04-04
2018“齐鲁最美青年”推选活动网络投票开启,快来为Ta点赞

2018“齐鲁最美青年”推选活动网络投票开启,快来为Ta点赞

2018“齐鲁最美青年”推选活动网络投票开启[详细]
齐鲁网 2018-04-04
第二届山东省专利奖 参评325项中60项获奖

第二届山东省专利奖 参评325项中60项获奖

4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常务会上获悉,第二届山东省专利奖评审结果出炉,根据省评审委员会意见,将对60项专利给予奖励。分别授予“一种立式...[详细]
齐鲁网 2018-04-04

2018年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启动 山东省纪委邀您说廉 颂廉 践廉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优秀廉政文化,倡树清风正气,由省委宣传部、省纪委宣传部、省文联联合主办,省书法家协会、省美术家协...[详细]
齐鲁网 2018-04-04
第二届山东省专利奖评选结果出炉 60个项目上榜

第二届山东省专利奖评选结果出炉 60个项目上榜

4月4日,山东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第二届山东省专利奖评审工作情况及评审结果,决定授予“一种立式控释肥包膜流化床”等18项专利...[详细]
齐鲁网 2018-04-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