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发文要求切实做好清明五一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4-04 16:41:04

齐鲁网4月4日讯 随着清明、“五一”节临近,上坟烧纸、燃放鞭炮等祭祀活动以及进入林区旅游、生产作业人员增多,火源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极易引发森林火灾。据气象部门预测,清明节期间全省将出现大风天气,半岛地区6~7级阵风8级,其他内陆地区5~6级阵风7~8级,森林火险等级较高,防火形势极其严峻。为切实做好清明、“五一”等重点时段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全省森林防火工作整体平稳,山东省人民政府森林防火与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强化责任落实,提高思想认识。各级森防指办公室要高度重视防火工作,切实做好火灾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要严格落实以地方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森林防火责任制,按照《森林防火条例》《山东省实施<森林防火条例>办法》的规定,抓好责任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夯实任务,既要坚持传统的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也要创新理念,改革创新,切实强化各项防扑火措施,确保森林防火工作不出大的问题。

二、强化宣传教育,增强防火意识。清明节期间历来是森林火灾的集中多发时段。各市森防指办公室要结合实际,积极倡导文明祭祀、环保祭扫,引导群众采取植树送花等方式祭扫。在进入防火区各路口、道路两侧要增设醒目宣传标牌,各景区入口要设立宣传点,利用各种有效手段,宣传报道火灾典型案例,教育引导进入林区的游客和周边群众,支持和配合工作,严禁野外用火。充分利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切实增强全民安全防火、扑火意识,让全社会充分了解、关心、支持、参与森林防火工作,形成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同时,要加强与主流媒体联系,及时监测舆情,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三、强化火源管控,严格依法治火。清明节期间,省森防指办公室将派出督导组,到重点林区开展明查暗访,督导各地做好防火工作。各市要组织开展隐患排查专项督查行动,组织专门力量对林区内所有建设施工、农事活动、林区电力线路、旅游场所设施、林区职工工作生活区等进行全面细致排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各地要采取果断措施,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对旅游风景区、人员活动密集区及坟头、墓地、进山路口等重要区域和地段死看死守,尤其是墓地集中区域,要组织基层人员分片包干,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要加强护林员队伍管理,确保在岗在位,尽职履责。对特殊人群要落实具体监管人员,对林区施工人员和农业生产人员、游玩人员等要严格加强管理。各级森林公安机关要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为,有效遏制野外违法用火。

四、强化应急处置,减少火灾损失。各级森防指办公室要立即进入临战状态,森林消防专业消防队必须24小时值班备勤,集中食宿,确保一有火情快速出动。一旦发生森林火情火灾,要严格按规定启动扑火预案,科学有序组织指挥扑救,确保扑火人员安全,坚持“投重兵、打小火、当日火、当日灭”,要迅速调集足够的兵力,快速反应,确保“打早、打小、打了”。余火清理要对过火区域实施洒水作业,划片包干,将过火的每一个区域、山头、地块落实到单位和个人,严防余火清理不力导致死灰复燃。严禁组织老人、妇女和儿童参加扑火,严禁组织未经过扑火训练的干部群众直接扑打火头,确保扑火人员安全。

五、强化值班调度,确保信息畅通。切实强化火险预测预报,掌握工作主动权,充分利用人工巡护、高山瞭望、视频监控等手段加强火情监测,确保火情及时发现。各级森防指办公室必须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选派业务熟练、情况熟悉的人员担负值班任务,带班领导必须24小时在岗在位,按照“有火必报、报扑同步”的原则,及时、规范上报各类信息,做到火情火灾信息“零报告”。节日期间,省防指办公室将对各市森防指办公室领导带班、人员值班情况进行抽查,发现脱岗、漏岗问题的将予以全省通报。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8年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启动 山东省纪委邀您说廉 颂廉 践廉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优秀廉政文化,倡树清风正气,由省委宣传部、省纪委宣传部、省文联联合主办,省书法家协会、省美术家协...[详细]
齐鲁网 2018-04-04
海丽气象吧丨清明期间山东气温整体偏低 总体适宜外出

海丽气象吧丨清明期间山东气温整体偏低 总体适宜外出

海丽气象吧丨“清明节”期间气温整体偏低 总体适宜外出[详细]
齐鲁网 2018-04-04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解除内陆大风蓝色预警 今明多地小雨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解除内陆大风蓝色预警 今明多地小雨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解除内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18-04-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