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鼓浪屿申遗成功 80秒带你看这里有多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7-08 23:24:07

齐鲁网7月8日讯当地时间2017年7月8日,在波兰历史文化名城克拉科夫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41届会议上,随着大会主席雅采克·普尔赫拉先生(Mr. Jacek Purchla)敲下小锤,中国世界文化遗产提名项目“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以符合世界遗产第2条和第4条标准,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我国世界遗产总数已达到52处。

鼓浪屿位于福建九龙江入海口,与厦门岛隔着鹭江海峡相望。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地范围包括鼓浪屿全岛及其近岸水域,总面积316.2公顷;鼓浪屿缓冲区涵盖邻近的大屿和猴屿两座岛,并一直延伸到厦门岛海岸线,总面积886公顷。1903年,鼓浪屿在传统聚居地的基础上,逐渐形成多元文化交融发展的历史国际社区。鼓浪屿现留存有931座展现本土和国际不同风格的历史建筑、园林和自然景观、历史道路网络,体现了现代人居理念和当地传统文化的融合。

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鼓浪屿是中国在全球化发展的早期阶段实现现代化的一个见证,具有显著的文化多样性特征和现代生活品质。鼓浪屿的发展是体现19世纪中叶至20世纪中叶现代人居理念的独特示范。鼓浪屿反映出中外多元文化在各个方面的广泛交流,保存完好的历史遗迹真实且完整地记录了其曲折的发展进程和生动的风格变化,真切地反映了激烈变革时代的历史。鼓浪屿的发展清楚地记录了外国文化在中国的传播,记录了从海外归来的闽南人民开展早期现代化建设的基本特点。鼓浪屿例证了世界各地不同文化和价值观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共同发展的历史,为中国和其他地区不同文化的融合发展提供了参考。鼓浪屿独特的装饰风格建筑遗产记录了物质化的文化交融,形成东南亚地区具有代表性的新建筑运动。

鼓浪屿4.jpg

鼓浪屿

同声传译直播:世界遗产大会上福建鼓浪屿“闯关”成功

鼓浪屿3.jpg

wyA0-fyhwres9034037.jpg

北京时间今天晚上,中国申报的文化遗产项目“鼓浪屿”提交大会审核。鼓浪屿提名世界文化遗产地遗产构成要素,包括51组代表性历史建筑及宅园、4组历史道路、7处代表性自然景观与2处代表性文化遗迹,它们与岛上现存的900余栋历史风貌建筑,共同构成了鼓浪屿自然有机的空间结构和内涵丰富的城市历史景观。 

qG-7-fyhwres9034051.jpg

据悉,鼓浪屿于2008年启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2012年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2016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文物局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递交了鼓浪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文本,鼓浪屿正式成为我国2017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 

自1844年厦门正式开埠,鼓浪屿作为一个窗口,见证了东西方文化碰撞、交融的过程,形成了当时中国社区设施最为完善、文化生活最为多元丰富的近代国际社区。鼓浪屿见证了清王朝晚期的中国在全球化早期浪潮冲击下步入近代化的曲折历程,是全球化早期阶段多元文化交流、碰撞与互鉴的典范。 

可可西里.jpg

可可西里

可可西里入选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壮美风光令人窒息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消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当地时间7日投票表决通过,中国可可西里入选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第41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7月2日在波兰开幕。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和福建省鼓浪屿分别申请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

世界遗产大会的职能是什么?这些宝贵的“世界遗产”又是如何分类的呢?

这个事情需要从头说起。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第17届会议通过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主要规定了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的定义,以及文化和自然遗产的国家保护和国际保护的措施等,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护上述遗产。

为保证该公约能够有效实施,1976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成立。委员会由21名成员组成,每届任期6年,每两年改选成员的三分之一。另外,由7名成员组成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团每年举行两次会议,研究世界遗产委员会的工作。在该委员会成立的同时,我们熟悉的《世界遗产名录》也建立起来。

那么,什么样的“遗产”才能进入这个名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每年召开一次例会,即开头提到的世界遗产大会,其主要职责是审核、批准新申报项目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并对已列入名录的世界遗产的保护工作进行监督指导。1977年,首届大会在法国巴黎举行。

世界遗产并不是单指文化遗产,它分为自然遗产、文化遗产、自然遗产与文化遗产混合体(即双重遗产)、文化景观4类,其中世界文化遗产专指“有形”的文化遗产,主要包括文物、建筑群、遗址等。1987年,中国长城、明清皇宫等首批6个遗产地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2016年,“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与“湖北神农架”成功入选世界遗产,至此,中国世界遗产总数已达到50项,总量位列世界第二,仅次于拥有51项世界遗产的意大利。其中世界自然遗产11项,自然与文化双遗产4项,文化遗产30项,文化景观5项。

为何青海可可西里与福建鼓浪屿本次冲刺“世遗”?一位专家对记者表示,可可西里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最完美的地区之一,这应该是其能冲击世遗的重要原因之一,而鼓浪屿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也是独具一格。

不过,遗产地被列入世遗名录并非从此一劳永逸。该名专家也对记者表示,评选“世界遗产”有一套详细、严格的标准,只有符合要求的才能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但要是放任不管使其遭受破坏的话,也可能会被警告甚至“摘牌”。

“申遗”成功之后,如何保护利用便成为一个重要议题。另外一位考古专家王巍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应当鼓励文化遗产开发或利用,不能将之单纯认为是地方政府为了通过开发旅游来拉动经济,但一定要将保护放在第一位。

“对这些文化遗产的开发利用要遵循一个原则,那就是当保护、利用发生矛盾,利用要让位于保护,绝不能以破坏文物为代价。”王巍强调,做好这项工作要掌握合理利用的“度”,“各部门要协商沟通,达到‘有效保护、合理利用’的目的。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16日,山东省财政厅、省编办、省民政厅、省物价局联合解读《关于深化改革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的意见》(下称《意见》),共提出20条政策措...[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今年上半年,省质监局共组织了两次飞行检查,抽查各类检验机构228家,通过检查发现存在一般性问题机构127家占检查机构数的55.7%,存在严重...[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山东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35个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17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了解到,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建设又有新进展。[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敬细以远大,典出:《道德经》“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10.17”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天在济南组织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座谈会。会上,表彰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网站得知,预计今天上午9点左右济南会降雨,不过持续时间不会很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各高等学校要按照《规定》要求,严格审核转学条件,转出及转入学校均需审核学生转学理由是否正当、证据是否充分,转入学校还需重点审核学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记者从今天在济南举行的全省林业科技创新大会上了解到,山东将围绕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林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普及,到2020年,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