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7全国百强县市百强区千强镇出炉!山东这些县市区上榜

来源:齐鲁网

作者:高亚南 柴慧娟

2017-10-14 15:53:10

齐鲁网10月14日讯(记者 高亚南 柴慧娟)日前,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中小城市发展委员会等单位发布了2017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

“2017年度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

“2017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

“2017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前100名”等榜单出炉。

2017年中国百强县市出炉:山东省15个县(市)上榜

1.jpg


一年一度的全国百强县排名又出炉了!在外界一直较为关注的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榜单中,有15个来自山东,分别是山东龙口市、山东即墨市、山东荣成市 、山东莱州市、山东招远市、山东新泰市、 山东广饶县、 山东肥城市、山东青州市、山东莱西市、山东茌平县、 山东昌邑市、山东桓台县、山东齐河县 、山东禹城市。全国前十强为:江苏昆山市、江苏江阴市、江苏张家港市、江苏常熟市、浙江慈溪市、湖南长沙县、江苏太仓市、福建晋江市、江苏宜兴市、辽宁海城市。

2017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出炉 山东10区上榜  

3.jpg 

“2017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榜单对648个市辖区的综合实力和投资潜力进行综合评价,已是第六年发布评价结果。2017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中,山东10区上榜,分别是山东青岛市黄岛区、山东威海市文登区、山东济南市历城区、山东淄博市张店区、山东临沂市兰山区、山东淄博市临淄区、山东济宁市兖州区、山东烟台市福山区、山东东营市东营区、山东日照市岚山区。

百强镇中共有93个位于东部地区

河北占据2席、福建10席、山东2席

2.jpg

“百强县”和“百强区”相信大家已经耳熟能详了,但“百强镇”则相对比较陌生。经统计发现,百强镇中共有93个位于东部地区,其中山东占据2席,分别是山东广饶县大王镇、山东济宁市兖州区新兖镇。

与“百强县”“百强区”的集中区域类似,“百强镇”在江苏、广东、浙江三地集聚,并且集聚程度更甚,共计占据百强镇79%的份额。而在“百强县”、“百强区”榜单的前十位中,还能看到湖南、福建、辽宁、山东等地的身影。
具体来看,今年百强镇榜单前十位依次是江苏昆山市玉山镇、广东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江苏张家港市杨舍镇、江苏常熟市虞山镇、广东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江苏张家港市金港镇、广东东莞市虎门镇、广东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广东东莞市长安镇、江苏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去年榜单前十位也是这些镇,但具体位次发生了变化。其中,佛山市狮山镇从去年第4位前进至第2位,正好与常熟市虞山镇位置对调。

这些小镇“富可敌城” 
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提到,此次研究对象是具备“建市”条件的镇,发展基础较好,甚至已经具备了中小城市的某些特征。以榜单前十名为例,不少地方“富可敌城”,为全国各地的小城镇发展建设提供了生动的示范。
昆山市玉山镇坐拥两大著名的国家级开发区: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昆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这两大载体之下,玉山镇成为昆山经济最大主力。2015年,该镇GDP达到638亿元,增长7.2%。与江苏邻省安徽相比,玉山镇当年的GDP总额甚至超过了安徽部分地级市。
但是若放在百强镇榜单中比较,不难发现,玉山镇GDP在百强镇中并不是第一位。2015年张家港市杨舍镇GDP为651亿元,佛山市狮山镇为831亿元;2016年杨舍镇GDP为676亿元,狮山镇为915亿元。假设以玉山镇2015年的经济增速估算,其2016年的经济总量也仍落后于第2、3名。
但综合实力的排名不完全与GDP挂钩,还要考虑发展潜力等因素。比如玉山镇的区位优势也非常明显,作为昆山市区,其拥有高铁南站和火车站,是很多务工人员进出昆山的必经之地。同时,玉山镇充分享受上海资源,与虹桥机场相距45公里,半小时即可到达,到浦东国际机场也只有一小时车程。

百强镇如何评选?
2005年9月,国家统计局公布第一届全国千强镇名单,东莞的虎门、昆山的玉山和东莞的长安从全国两万多个镇(街)中脱颖而出,名列前三位。
2006年11月,国家统计局公布第二届全国千强镇前二十位名单,全部名单却迟迟没有对外公布。不仅如此,“全国千强镇”的评选也无疾而终了,第三届至今没有举办。
“全国千强镇”评选为何取消?太湖爆发“蓝藻污染事件”是一次最大的冲击。太湖周围地区经济发达,县域经济全部进入全国百强,但这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为避免其他地区同样步入过于崇尚GDP、而忽视环保的误区,国家取消了“全国百强县”的评选,千强镇的评选也从此取消。
此后,百强县、千强镇的榜单多由非官方机构发布。以2016年为例,除了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直属的赛迪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县域经济课题组、民间研究所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都发布了此类榜单。
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是从2014年开始全国千强镇课题研究的,其选取了三个指标进行综合比较: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镇本级可支配财政收入。依据上述三个指标,计算全国建制镇的综合得分,排名在1000位的建制镇,即为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百强镇即选取了前100强。
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提到,科学发展水平的“高低”是一个包括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的综合性概念,评价过程中,也面临着问题。如不存在社会公认的“大小”“高低”的评价标准,即使在指标体系建立以后,科学发展的评价仍然是困难的,人们很难就“大小”“高低”的标准达成一致。
同时,外生变量的影响程度难以把握。中小城市节约程度、投资潜力、科学发展水平的评价与国别潜力、实力评价的一个重大区别就在于:宏观因素对城市的影响以及城市之间、城市和区域之间的高度融合和交互影响,部分在国别评价中颇为重要的指标在城市评价中会成为外生变量(城市自身不可控因素),如体制因素、政策性因素等。
为解决上述问题,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表示,研究力图利用客观数据,通过数量化的方法得出结论,采用相对数值和平均数值进行衡量,所有结论都在对比基础上得出,并公布了计算公式。

附1:“2017年度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

3.jpg

附2:2017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

百强区11.jpg

百强区22.jpg

附3:2017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前100名

 

1.jpg

2.jpg

 (部分资料来自澎湃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今年上半年,省质监局共组织了两次飞行检查,抽查各类检验机构228家,通过检查发现存在一般性问题机构127家占检查机构数的55.7%,存在严重...[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山东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35个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17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了解到,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建设又有新进展。[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敬细以远大,典出:《道德经》“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10.17”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天在济南组织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座谈会。会上,表彰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网站得知,预计今天上午9点左右济南会降雨,不过持续时间不会很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各高等学校要按照《规定》要求,严格审核转学条件,转出及转入学校均需审核学生转学理由是否正当、证据是否充分,转入学校还需重点审核学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记者从今天在济南举行的全省林业科技创新大会上了解到,山东将围绕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林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普及,到2020年,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6
十九大时光丨百项专利+两位数增长,一线工人钱包这样鼓起来

十九大时光丨百项专利+两位数增长,一线工人钱包这样鼓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经济发展好坏,要看有没有质量和效益。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紧紧抓住供给侧改革这条主线,用新技术、新模式改造传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