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足坛的过往“韩流”:山东足球的匆匆过客

来源:齐鲁网

作者:邵明鑫

2017-05-13 17:09:05

金正男.jpg

齐鲁网济南5月13日讯 本周末,山东鲁能将在南京与江苏苏宁进行中超联赛第9轮的角逐,由于联赛成绩不佳,对手的主帅崔龙洙最近压力不小,不过在亚冠赛场上的一往无前也展示了这名韩国主帅的执教水平。在历史上,有不少韩国主帅来华执教,接下来的时间,我们就来回顾一下那些在中国足坛留下过足迹的韩国主帅。

崔殷泽 第一位来华执教的韩国主帅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始于1994年,韩国人崔殷泽也许不是最好的外教,但他却是第一位延边的外籍教练。1997年,在崔殷泽的率领下,上一赛季还在为保级而苦苦挣扎的延边敖东队一举夺得了当年联赛的第四名,延边敖东队也获得了中国足协颁发的“进步最快奖”。由于“戚家军”在“十强赛”表现拙劣,中国本土教练的声望一落千丈。崔殷泽因此成为中国国家队主教练最热门的人选。球队的成绩、民间的呼声,加上部分足协官员的鼎力推荐,使得崔殷泽的档案已经摆到了中国足协的会议桌上,遗憾的是,最终没有成行。不过,由于1998赛季初球队成绩不佳,加上身体健康原因,崔殷泽中途下课。中国球迷推崇崔殷泽,对其印象深刻,这其中除了带队成绩外,更重要的是他身上有一种浓厚的“教父”情结。有人说,崔殷泽永远是一个值得中国足球尊敬的足坛白求恩。

车范根 成绩一般结缘深圳

1998年下半年,刚刚从法国世界杯上铩羽而归的前韩国队主帅车范根拿起了深圳平安的教鞭,八十年代的车范根,在国际足坛是个响当当的名字。“二十世纪最伟大亚洲球员”的头衔,和他从1978年到1988年在德甲征战十年的表现紧密相关。作为前锋,他在两个德甲俱乐部307场比赛中打入98球,并且是1985—86赛季德甲最有价值球员。车范根对韩国足球的崛起,是一个历史性榜样。

传闻中的他坚毅果决、刚愎固执,他只在深圳执教了一个半赛季,成绩也只是帮助当时的深圳平安俱乐部两度保级,和他在法兰克福、勒沃库森的球星生涯以及在韩国执教的辉煌相比,算不上出色。不过深圳却是车范根的疗伤城市,在这里他度过了生命中最大挫折之后的转折期。

由于抨击韩国联赛的假赌黑现象被媒体曝光,当时的韩国足协当权者暴跳如雷,直接处以车范根5年国内禁赛的处罚。由旗帜性明星,到名声扫地的违禁者,车范根走到了职业生涯最低谷。谁都没想到,这时候的深圳平安俱乐部给他递来了橄榄枝。他举家来到深圳,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里,开始了自己的疗伤之程。不过当时的中国联赛同样不干净,到了1999年,“渝沈之战”之类丑陋现象不断涌现,车范根选择了离去。但深圳在他最低潮时给他提供的栖息地,让这位韩国足球铁人终生难忘。

金正男 山东足球的匆匆过客

1998年初,山东鲁能足球俱乐部正式成立,而金正男也成为了这支队伍的首任主教练,同时,他也是山东足球历史上第一位外籍教头,赛季之初,俱乐部提出了争三甲的目标,不过在联赛真正开打时,问题却一个个接踵而至,宿茂臻和李明都在国家队比赛时受伤,在加上此前一个赛季受伤的李霄鹏,联赛还没开打,就折损了三员大将,金正男不得不从现有队员中挖掘潜力,寻求最佳组合,尽管球队前五轮一场没赢,但他所推崇的足球理念符合国际潮流,队员们不但没有对金正男没有失去信心,反而对他的执教思路佩服得五体投地。不过随着联赛的深入,山东鲁能的排名一直在积分榜的后半段徘徊,这显然无法令俱乐部和球迷满意,联赛第19轮,山东鲁能客场3-4不敌深圳平安,击败金正男的,正是他的弟子车范根,这场实力也让山东鲁能走到了降级的边缘,于是金正男被俱乐部解除了指挥权,由于合同还未到期,他的职务成为了技术顾问,殷铁生重拾泰山队教鞭,着手球队的保级任务。

1998年底,金正男在山东找到了第二份工作,他与青岛海牛队签订了工作合同,带队征战新赛季的甲A联赛,不过在第一轮,青岛海牛就被山东鲁能2-1击败,桑特拉奇与金正男这两位新老泰山主帅的较量分出了胜负,泰山队逢青岛不胜的尴尬纪录就此作古。随后的联赛的进程中,青岛队依然不见起色,截止至第11轮,成绩为3胜2平6负,又一次壮志未酬,金正男最终黯然回国。

李章洙 执教成绩最好的韩国主帅

由于在长春亚泰执教成绩不佳,李章洙成为了本赛季中超首位下课的主教练,不过这种结局似乎并不能抹杀一个事实,他是迄今为止,在中国足坛执教成绩最为出色的主帅。李章洙在中国的执教之旅始于重庆隆鑫,执教期间,李章洙以铁血治军,训练强度高著称,“铁帅”的称号也由此而生。执教重庆4年期间,李章洙带队两次杀入联赛前四,这是一个相当了不起的成就。而重庆隆鑫在2000年足协杯决赛中,以总比分4-2战胜北京国安,一举夺得足协杯冠军的故事,至今也令重庆球迷津津乐道。为了表彰李章洙的贡献,重庆市政府授予了李章洙“荣誉市民”的称号,同时李章洙也成为了中国足球年度“最佳教练”。

金子到哪都会发光。2002赛季,青岛队向李章洙伸出了橄榄枝,该赛季,他率队取得联赛第8名,这也是青岛足球历史上第二好的成绩。而在足协杯赛场,李章洙再度发威,率领球队一举夺冠。2002年11月16日,青岛队在主场2-0力克辽足,凭借客场进球多的优势夺得足协杯冠军,这也是青岛的第一个全国冠军。李章洙率领两支实力并不拔尖的球队勇夺足协杯冠军,也让铁帅在国内的声誉达到了顶峰。

2006年底,李章洙拿起了北京国安队的教鞭,执教御林军期间,他的球队打出了多场经典比赛,2007赛季,北京国安在济南6-1战胜了山东鲁能,创造了两队交锋历史上的最悬殊纪录。那个赛季结束时,北京国安在积分榜上排在第二位,这是当时他们的队史最佳战绩。2009赛季,由于在北京国安在争冠关键战役中屡次掉链子,于是国安高层解雇了李章洙,不过御林军在那个赛季的最后登顶,离不开此前李章洙的默默耕耘。

2010赛季,李章洙从彭伟国手中接过了广州恒大的教鞭,在轻松拿到中甲冠军杀入中超之后,恒大表现更加稳定,一度创造了22轮不败的神话,他们也自然而然的拿到了2011赛季的中超冠军。尽管最终被里皮所取代,但毫无疑问的是,李章洙在广州的执教经历是成功的。2016赛季,李章洙临危受命,带领长春亚泰成功保级,如今成绩不佳,黯然下课,但对于铁帅的来说,他应该带着掌声离开。

在甲A时代的韩国教练取得成功之后,中超时代来华执教的韩国教头也不乏翘楚,但与之前相比,他们虽然也有高光时刻,但与崔殷泽、李章洙这些前辈不可同日而语。如见的中国足坛,依然活跃着张外龙、崔龙洙、朴泰夏等韩国主教练,虽然这里不乏世界知名足球教头,但他们以其独特的执教理念捍卫着韩国足球的尊严。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每晚19时山东电视体育频道《闪电体育》。

[责任编辑:杨凡、徐凯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小清河复航初步设计获批 3年后从济南坐船可出海

小清河复航初步设计获批 3年后从济南坐船可出海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交通厅获悉,小清河复航工程初步设计正式获得省交通运输厅、省发改委联合批复。根据批复,小清河复航工程总投资135.93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16日,山东省财政厅、省编办、省民政厅、省物价局联合解读《关于深化改革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的意见》(下称《意见》),共提出20条政策措...[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今年上半年,省质监局共组织了两次飞行检查,抽查各类检验机构228家,通过检查发现存在一般性问题机构127家占检查机构数的55.7%,存在严重...[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山东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35个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17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了解到,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建设又有新进展。[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敬细以远大,典出:《道德经》“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10.17”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天在济南组织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座谈会。会上,表彰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网站得知,预计今天上午9点左右济南会降雨,不过持续时间不会很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各高等学校要按照《规定》要求,严格审核转学条件,转出及转入学校均需审核学生转学理由是否正当、证据是否充分,转入学校还需重点审核学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