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记者调查:"在家上学"群体日益壮大 义务教育需警钟长鸣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4-13 00:06:04

齐鲁网4月13日讯 国家教育部发布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不得擅自以"在家学习"替代国家统一实施的义务教育,尤其强调:要重点关注接受"私塾"、"读经班"等社会培训机构教育的学生。"在家上学"、"私塾"和"读经班",这些都是怎样的教育模式?相对于义务教育来说,他们是否更加有利于孩子们的成长和发展?"在家上学"群体的日益壮大又会对现行义务教育带来怎样的触动和警示呢?>>>前期报道:山东"读经班"调查:多数因学习不好不适应学校生活

2016年我国正在实践"在家上学"的孩子至少有6000人

据山东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焦点》报道,2017年2月,21世纪教育研究院"在家上学"课题组对外发布了一组调查数据。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正在实践"在家上学"的孩子至少有6000人,相比较2013年的统计,该数据年均增长率为30%。此数据一出,立刻引起社会舆论的强烈关注,其中,不少读经界人士纷纷表示:"6000"这个数字远远不够!

“要比这个多得多啦,至少十万。”说这话的,是山西运城河津市伏羲学校校长贺平,她在体制学校当了八年教师之后,转行做读经教育。据她的了解,目前我国广东、上海、北京、浙江、山东等多个省市都有大量的读经群体,私塾的数量也不少于3000家!据此推算,目前全国范围内读经的孩子起码就有十万左右。

一个"十万",一个"六千",两组数据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差距?就此,记者专门联系到21世纪教育研究院"在家上学"课题组主要负责人、江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王佳佳,他向记者说明了"6000"这个数字的统计原则。

王佳佳告诉记者:“我做的这个研究跟国学读经班还不一样。在家上学还是以父母是主要负责人(为主),国学班、读经班他们主要是一个社会组织来运营、组织教学。规模可能也会有一些差别,在家上学规模一般不会很大,主要还是父母以教自己孩子为主,顺便可能会带几个孩子。”

王佳佳教授从2008年开始研究国外的"在家上学"群体,2014年开始转入研究国内"在家上学"课题。眼下,国内很多媒体将"在家上学"定义为:义务教育阶段的适龄儿童不去学校,在家接受教育,由父母或家庭教师授课的受教育形式,其中小规模私塾和微型学校都属于"在家上学"。但据王佳佳教授的研究发现,在我国目前有关"在家上学"的准确定义,其实并无定论。

王佳佳说:“这个没有一个很官方的明确的表述,我们了解到的情况,应该还是有很多争议在里面,只能是说我们研究的对象就是这块我们认为是"在家上学"的这个群体。”

对于九年义务教育的教育体制和课程安排,读经界人士极不认可

不管"在家上学"如何界定,"读经班"和"私塾"已经完全进入了国家教育部门的视线范围。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目前国内的读经界又细分成几个派别,不同模式下的读经教育各有侧重,但都是以《四书五经》等中国传统文化经典为教材,以启发儿童智慧为目标。而对于九年义务教育的教育体制和课程安排,读经界人士可以说是极不认可,这一点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在家上学"课题组的调研中也得到了相关证实。

王佳佳说:“过去学校最擅长的就是传授知识,现在包括这次调查,‘在家上学’(群体)他们更主要的诉求在于道德品质的培养、人文的综合素养、学生个性特长的发展等等,知识相对来说放在了比较次要的位置,更重要的是他们对现在整个评价体系--特别是我们的考试非常非常地、强烈地不满意,绝大多数甚至70%以上都认为标准化考试不能够合适地对学生做出评价,他们更喜欢用观察学生的表现、学生在各个方面综合性的发展来判断学生是不是得到发展了。”

李艳(化名),是济南市一所历史悠久的小学的校长,她从事教育工作已经30年。当记者跟她提起读经教育时,她表现出了极大的认可和赞赏,并且说:济南市大部分小学都已经开始尝试将传统文化经典融入学校的教学实践中。

李艳说:“读经典对孩子来说绝对是个好事,尤其是这些精华的(部分)对孩子的人格塑造、习惯养成,包括语文能力的提高,帮助真是很大。但是用什么样的方式读?应该是到学校更好一些。学校的教育不仅仅是读经典这样一个方面,他还有很多,包括孩子的群体活动、各科知识的学习。如果孩子丧失这样一个机会的话,我觉得也是他成长过程中的一个不完全。”

对于李校长的这个说法,很多读经界的家长、老师并不认同。他们更希望孩子在受教育之初可以更加专注地读经典,尽量不要涉猎过多--尤其不主张过早开发孩子们的逻辑思维。在记者的采访中恰好遇到一位16岁的女孩小丽(化名)。她刚刚在三月份被"读经界的哈佛"-- 文礼书院所录取,成为济南读经界第一位考入文礼书院就读的学子。在与小丽的聊天中,记者问到了两个比较基本的化学和物理常识,但她的回答却不尽理想。

记者:你知道不知道水的基本成分是什么?

小丽:我这个不知道。

记者:在雷雨天气里你是会先看到闪电?还是会先听到响雷你知道吗?

小丽:这个我觉得我弟弟都知道,肯定是先听到雷的声音再看到闪电。

记者:是这样吗?

旁边的老师:不是,正好说反了!

小丽从小学四年级开始离开体制学校,已经读了五年经典。五年时间中,她辗转山东、广东、深圳等五所私塾求学,最终落脚在珠海明德堂,并在这里实现了中文经典20万字,英文经典10万字的包本背诵,顺利进入文礼书院。这位16岁的姑娘很喜欢滑冰,但她依旧把自己最宝贵的青春几乎全盘地交给了读经。

记者:平时除了读经之外都做什么呢?

小丽:还是读经。

记者:你的爱好是什么?除了读经之外。

小丽:比较久的一个爱好,但是一直没怎么接触过就是滑冰。

记者:为什么不去做一做试一试?

小丽:就是感觉自己脑海里有两个我--一个是正确的一个是不正确的。

记者:读经的是正确的,玩耍的是不正确的?

小丽:可以这么说。因为既然我自己已经认定读经是正确的,就应该跟那些体制里的人不要太过多接触。

在记者对读经界各方的采访中,大家毫无例外地认为:少年儿童在13岁之前是记忆力的黄金期,也是性格形成的关键时期,因此他们鼓励孩子"老实大量"读经,并认为"书读千遍,其义自见",由此启发孩子们的智慧。但是,针对读经教育如此脱离社会的教育方式,李艳校长却并不认同,她更希望孩子们可以"活在当下",可以真实地感知生活。

李艳说:“未来这个孩子他要走上社会,成长成一个完完全全的人,而不是某一个方面非常发展的人,我觉得是不是全面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在家上学"群体的不断壮大,是对现行义务教育敲响了警钟

采访进行到这里,更像是一场有关"教育理想"的大讨论。在读经界,"教育"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一种信仰。可以说,所有摆脱体制学校,为孩子选择"在家上学"的家长都是在用心地思考教育,并且敢想敢做!而与此同时,更多的家长和孩子们仍旧在义务教育的道路上摸爬滚打。当教育成为很多人的困惑,或是枷锁时,就一定是到了需要改良的时候。李艳校长也向记者坦诚:"在家上学"群体的不断壮大,是对现行义务教育敲响了警钟。

李艳说:“如果体制内的学校已经尽善尽美,那么不可能有那么多雨后春笋般的社会办学。我们也在不断地努力让课程更丰富,让孩子喜欢学校,喜欢学习,他只有喜欢这个地方才会在这里快乐地成长,这都是社会的提醒倒逼我们,必须要变!”

编后:在连续两天的报道中,记者着重关注了"读经班"和"私塾"的教育群体。他们的表达很大程度上也代表着众多"在家上学"群体的心声。其实,"在家上学"和"义务教育"并不是完全对立的,双方的出发点都是为了"教育",都是为了祖国下一代的培养,只是"教育之道"有所不同。

从上个世纪70 年代以来,"在家上学"就已经在美国、欧洲、中国台湾等许多国家和地区快速发展,并逐渐成为合法的教育类型,同时建立起与之相匹配的社会认可度、社区支持和资源共享体系等等。目前美国"在家上学"的群体占在校生的 3%-4% 左右,而他们通常是常春藤大学的首选。越来越多的实践也证明:"在家上学"的教育质量明显高于正规学校,但是,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就是:"在家上学"必须是专业、理性、全面而且开放的!

新时代背景之下,如何构建一个相对科学、完善的教育体系,真正做到"因材施教",仍需要社会各界的上下合力,不断探索。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扶贫日展现攻坚战果 “我眼中的脱贫攻坚”千张图片展在菏泽举行

扶贫日展现攻坚战果 “我眼中的脱贫攻坚”千张图片展在菏泽举行

10月17日是我国第四个“国家扶贫日”,恰逢十九大开幕前夕。17日上午,由菏泽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文联、市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的“...[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小清河复航初步设计获批 3年后从济南坐船可出海

小清河复航初步设计获批 3年后从济南坐船可出海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交通厅获悉,小清河复航工程初步设计正式获得省交通运输厅、省发改委联合批复。根据批复,小清河复航工程总投资135.93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16日,山东省财政厅、省编办、省民政厅、省物价局联合解读《关于深化改革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的意见》(下称《意见》),共提出20条政策措...[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今年上半年,省质监局共组织了两次飞行检查,抽查各类检验机构228家,通过检查发现存在一般性问题机构127家占检查机构数的55.7%,存在严重...[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山东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35个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17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了解到,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建设又有新进展。[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敬细以远大,典出:《道德经》“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10.17”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天在济南组织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座谈会。会上,表彰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网站得知,预计今天上午9点左右济南会降雨,不过持续时间不会很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各高等学校要按照《规定》要求,严格审核转学条件,转出及转入学校均需审核学生转学理由是否正当、证据是否充分,转入学校还需重点审核学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