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四年 山东发现了这些宝贝

来源:齐鲁网

作者:朱训壮,陈志富

2017-04-07 17:56:04

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 山东发现了啥宝贝?

齐鲁网4月7日讯(记者 朱训壮 陈志富)让我们来看看,从2012年开始的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4年来山东省到底发现了哪些重要文物:

1、元青花龙纹梅瓶2010年菏泽古沉船出土 收藏单位:菏泽市博物馆

通高42.5cm,口径6.3 cm,底径14.6 cm。胎体厚重,釉色温润,青花发色凝重艳丽,有晕散,色重处呈黑色结晶斑。该瓶伴随着菏泽古沉船一同出土,是我省境内发掘出土的罕见元代青花瓷器,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和研究价值。

2. 春秋玉人2012年沂水纪王崮春秋墓出土 收藏单位:沂水县博物馆

纪王崮墓葬入选2013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出土的春秋时期玉人,雕刻精美,造像独特,是一件难得的玉器珍品。

3. 清八省运河泉源水利情形总图(局部)   收藏单位:济宁市汶上县档案馆

绘制于清代同治年间(1863年),是当时京杭大运河流经湖南、湖北、江西、浙江、安徽、江苏、山东、直隶八省的彩色手绘情形总图,全一册,长937.5cm,宽27.3 cm,详细绘制了运河流经的县、镇、村汛界,河流分支,流经水域,流经长度,沿岸行政区域,地形地貌等。原存于清朝廷工部,后流散民间。1984年上交汶上县档案馆后保存至今。

4. 1905年爱立信造壁挂式磁石电话 收藏单位:青岛邮电博物馆  

在青岛邮电博物馆所收藏的我国最古老的电话机为1905爱立信公司生产的壁挂式磁石电话机。整个外型看起来很像是西方的教堂建筑,堪称青岛邮电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全世界仅存不到十部,可谓弥足珍贵。

5.明黄花梨圆角柜 收藏单位:曲阜市文物商店

此柜整体轻巧挺秀,线条流畅、装饰简练。据王世襄先生著作中得知,由我国流落海外现存美国纳尔逊博物馆中的一对黄花梨园角柜于此柜几乎相同。曲阜文物店现存的堪称造型美、用料精、保存甚佳的园角柜,在国内仅此一对。

6.清资治通鉴纲目木箱  收藏单位:山东中医药大学

盛装清代《资治通鉴纲目》四编合刻本的木箱,保存完整。

7.清圣旨箱 收藏单位:菏泽市牡丹区档案局 

明清时五品以上官员功绩超群者方有机会得皇上封赠命令,即诰命。此件诰命箱所藏圣旨为“光绪贰拾年捌月拾陸日”颁发给菏泽县(今牡丹区)西马垓村沙明亮父母的封诰。内容为:诰命山东正定营守备沙明亮之父沙文玉为“武显将军”;诰封山东正定营守备沙明亮之母郭氏为“夫人”。

8.清鎏金菩萨铜立像 收藏单位:孔府文物档案馆

一套两件,通高86cm,像高70.6cm,通宽28.1cm,总重13.2kg。菩萨面部有明显烟熏痕迹,曾较长时间摆放在庙宇中接受供奉。立像基本完整,鎏金脱落,有锈蚀,一件菩萨手持莲花缺失。

9.宋人物故事铜镜 收藏单位:邹城市博物馆

八瓣菱花形,扁圆钮,直径17cm,厚0.9cm。钮左上二人对弈,一人观奕,这是王质观奕的典故。钮右侧繁茂大树下二人低语,手指对弈三人。钮下方四人,加上对弈三人,七人形态各异,有学者认为应是竹林七贤。镜缘饰八云朵纹,立体感强,栩栩如生。

10.商青铜鼎  2010年济南大辛庄遗址出土 收藏单位:山东大学博物馆煮食器。

器身厚重,沿部上立两个对称拱形竖耳,深圆鼓腹,锥状足,上腹部饰带状兽面纹,足饰兽面纹。该鼎体型硕大,是山东地区目前已发现体量最大的商代铜圆鼎。

11. 春秋铜镈钟:2012年沂水纪王崮春秋墓出土  收藏单位:沂水县博物馆

镈是一种形制接近于钟的古代打击乐器。盛行于东周时代。镈不像编钟口呈弧状,为平口。器身横截面为椭圆形。这件铜镈钟是沂水纪王崮春秋墓出土的众多精美铜器中的佼佼者。

12.明清铁锔扣:2011年汶上南旺分水枢纽遗址出土 收藏单位: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汶上南旺分水枢纽遗址入选2011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汶上南旺是京杭大运河全线海拔最高点,被称为“水脊”; 南旺分水枢纽工程是京杭大运河全线科技含量最高的水利工程,是古代水利建设的奇迹,有着“运河都江堰”的美称。铁锔扣是用来固定水利工程中条石所用,上面还铸有铭文“分水  岸”。

13.董樵册页   收藏单位:荣成市档案局

《董樵册页》共23页,规格为横54 CM,纵35CM。年代跨度大致从顺治十四年(1657年)至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近30年。董樵,明末清初著名诗人。册页共收录了董樵的23位友人为其所作诗、书、画、志等24幅作品。

14.清阿拉伯文手抄本《古兰经》  收藏单位:东明县西关清真寺

东明县西关清真寺始建于清乾隆年间,该部《古兰经》为清代抄本,共分三十大册、一百一十四章、六千二百三十九节;内容均以阿拉伯文抄写,字体清晰工整,保存完好。

0000

15.宋淳化阁帖卷九 收藏单位:青岛市博物馆

《淳化阁帖》被誉为“法帖之祖”。此版为北宋刻,虽仅存第九卷,但帖边有“陈怀玉镌”,后有宋荦刻跋,王功后书跋。该拓本经著名碑帖研究专家施安昌先生鉴赏,认为可能是海内仅存之版本。

16.清木活字朱墨蓝绿四色套印本《陶渊明集》   收藏单位:山东博物馆

古籍中的套印本已很珍贵,活字套印更加稀见,见于著录的仅十余种。此书为清代道光以后印刷,是珍贵的清中后期木活字四色套印本古籍,反映了当时高超的印刷水平。

17.唐三彩陶水盂 收藏单位:德州市博物馆

最大口径12cm,高6cm,内施黄、绿、褐色釉,色彩艳丽;外为黄色云纹、边缘似浪花翻卷。釉色晶莹润泽,造型精巧绝伦,体型轻盈别致,代表了唐代三彩的最高水平。

 

18.明衡王府龙纹琉璃滴水 收藏单位:青州市古城指挥部

滴水,一种中式的瓦,一端带着下垂的边儿,底瓦于檐口处,其下端有下垂之圆尖形瓦片,盖房顶时放在檐口,利于排泄屋顶上的积水,使屋顶上的积水流到屋檐时顺着瓦头滴到地面,从而起到保护檐下其他结构的作用。

 

19.汉彩绘陶壶 收藏单位:济宁市鱼台县文管所

球面形盖,喇叭形口,束颈,鼓腹,高圈足。复合彩绘,制作工整,彩绘清晰,具有一定的收藏及欣赏价值。

20.20世纪上半叶日本绿釉瓷尊 收藏单位:邹城博物馆

20世纪上半叶日本绿釉瓷尊,俗称“青手”。通高18.9cm,底径7cm。侈口,束颈,鼓腹呈球形,圈足。通体施以绿釉,表面光滑,是在素瓷上涂满绿色釉,干燥后入窑烧制,呈现单一的色彩,可供观赏。

21.清高凤瀚用印 收藏单位:青岛市博物馆

清代山东胶州籍著名书画家高凤翰,是扬州画派中唯一的北方人,诗书画印砚全才,他一生藏印、刻印、用印很多,但时隔二三百年,遗留至今的寥寥无几,是收藏界一直寻觅的对象。这次普查一次发现9枚,实是一次大惊喜。

22.清慈禧寿辰大字短距改值邮票 收藏单位:青岛市博物馆

慈禧寿辰邮票是1894年清代海关邮政为庆贺慈禧太后60岁寿辰而发行,是中国第一套纪念邮票,俗称“万寿邮票”。此邮品即是其中的一种,也是中国早期邮票中受到广泛研究的对象,早期华邮中的名贵票品。

23.清道光槐绿花缎女式棉袄  收藏单位:孔府文物档案馆

文物为槐绿花锻面料,领缘及衣服下摆处用紫色缎镶边,镶边边缘再镶有绿缎沿水红色绸绣花边;衬里为桃红色绸。整件衣服大气高贵,充分显示出衍圣公府的气派。距今一百余年,仍然如此完好,颜色鲜亮,确属罕见。

24.民国褐彩猫瓷枕 收藏单位:乳山市文化馆  

瓷枕是中国古代汉族较为流行的一种瓷器造型,枕上用彩釉绘成精美的图画,作寝具或诊脉之用。此瓷枕保存完好,线条流畅,图案栩栩如生,富于生活情趣。

25.明清石镇水兽 2010年东昌府区土桥闸遗址(明清)出土 收藏单位: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聊城土桥闸遗址位于东昌府区梁水镇土闸村京杭大运河段上,建于明成化七年(1471),清乾隆二十三年重修,是当时运河上的重要水利设施。“镇水兽”,传说龙的一种,以镇伏桀骜不逊的桥下“水怪”。

26.唐墓志铭 收藏单位:滨州市滨城区文物管理所

2013年夏初,山东滨州滨城区杨柳雪镇杨毡帽村,村民取土时发现一块唐代墓志铭,文管所的工作人员按照普查的工作要求,将该墓志铭移回滨州市滨城区文物管理所收藏保护。该墓志铭中提及紧邻“孟津河”,是对东汉黄河的入海处的精确定位,不仅具有重要的历史地理考古价值,而且对鲁北地方历史研究的具有重要历史价值。

27.1941年11月29日《泰山时报》印刷石板 收藏单位:莱芜市档案局

1938年10月10日中国泰山地委创办了自己的机关报——《泰山时报》为了向人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介绍抗战形势,动员群众积极参加抗日斗争。莱芜市档案局收藏的《泰山时报》石板见证了艰难而又光辉的抗战岁月,是重要的革命历史文物。

28.园基香椿化石 收藏单位:山东临朐山旺古生物化石博物馆

该标本距今1800万年,保存完整,脉络清晰,与现代香椿极为相似,说明新近纪的植物进化过程非常缓慢。它的发现,不仅为我国古植物的种类提供了实物资料,也为研究我国古地理、古气候提供了重要依据。

29.中华民国三十四年青岛市立江苏路小学朱孝华毕业证书 收藏单位:青岛市实验小学

青岛市实验小学前身是德国总督府小学,始建于1901年11月2日。创办之初,名叫 “胶澳总督府小学校”,不久,校名相继改为“青岛市公立女子小学校”、“青岛市立江苏路小学校”等。这是该校保存下来的一名同学的小学毕业证书,非常珍贵。

30.1949年的中国人民银行第三印刷局公函 收藏单位:东营市历史博物馆

公函首行为“中国人民银行第三印刷局公函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二十八日”,钤盖“中国人民银行第三印刷局记”红色公章。内容大致为中国人民银行第三印刷局局长王志成给职工任正同志开的一个复员回家,并请广饶县政府予以接洽安排的函件。此公函的发现为研究中国人民银行的发展历史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

31.1948年鲁中区沂山分局景芝裕华酒厂账册 收藏单位: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景芝裕华酒厂成立于1948年,是建国前在解放区古镇景芝集合72家私营烧锅作坊成立,隶属于鲁中区沂山分局。该账册包括1948年裕华酒厂现金日记账、负债总账、在制品分清账、资金分户账等多件珍贵档案,详实记录裕华酒厂1948年生产、销售和资金状况,是反映建国前解放区商业历史的珍贵档案资料。

32.1947年刘兰藩同志荣获的一等功奖状 收藏单位:威海市文登峰山烈士陵园

民政系统的烈士陵园是普查的重要单位,在威海市可移动文物普查专家组进行文物认定的过程中,在文登峰山烈士陵园发现了“1947年刘兰藩同志荣获的一等功奖状”,该文物保存完整,是重要的革命历史文物。

33.中华民国天图式赤道仪 收藏单位: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站

1932年,天图式赤道仪安装后,就立即投入到天文照相观测中,曾参与哈雷彗星、海尔波普彗星等重要天体的观测。1978年,青岛观象台被撤销建制,观象台只剩下已故的原台长孙寿甡一人。他排除困难,当成自家的宝贝一样精心呵护这件仪器,才为我们保存下了珍贵的遗产。

34.1964年大同机车厂制造建设型蒸汽机车 收藏单位:青岛技术博物馆

蒸汽机车是一种以蒸汽机作为动力来源的铁路机车,是工业时代的重要标志和关键工具。该机车1964年9月由大同机车厂制造,编号为JS6101,最高时速85公里/小时,最大牵引力2200马力,整备重量103.32吨, 2004年退役,共运行507万公里。

35. 20世纪30年代土枪 收藏单位:青州段村烈士祠

该枪现收藏于山东省青州市段村烈士祠,通长176cm,枪身最宽处30cm。木质枪托,铁质枪管,无膛线,系前膛填药,是较为原始的武器,一般装填铁砂或钢珠。这件抗战时期青州军民使用过的武器,是我党领导下的人民群众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物的见证。

 

36.抗日战争时期童第周自费购买的显微镜 收藏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抗战期间,为了搞科研,童第周通过向亲友借钱,变卖衣服,凑了6万5千块钱,在四川一个小镇的旧货摊上买回了这台显微镜。后来童第周花了11年的时间才用自己的工资还清欠款。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朱训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扶贫日展现攻坚战果 “我眼中的脱贫攻坚”千张图片展在菏泽举行

扶贫日展现攻坚战果 “我眼中的脱贫攻坚”千张图片展在菏泽举行

10月17日是我国第四个“国家扶贫日”,恰逢十九大开幕前夕。17日上午,由菏泽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文联、市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的“...[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小清河复航初步设计获批 3年后从济南坐船可出海

小清河复航初步设计获批 3年后从济南坐船可出海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交通厅获悉,小清河复航工程初步设计正式获得省交通运输厅、省发改委联合批复。根据批复,小清河复航工程总投资135.93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16日,山东省财政厅、省编办、省民政厅、省物价局联合解读《关于深化改革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的意见》(下称《意见》),共提出20条政策措...[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今年上半年,省质监局共组织了两次飞行检查,抽查各类检验机构228家,通过检查发现存在一般性问题机构127家占检查机构数的55.7%,存在严重...[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山东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35个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17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了解到,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建设又有新进展。[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敬细以远大,典出:《道德经》“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10.17”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天在济南组织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座谈会。会上,表彰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网站得知,预计今天上午9点左右济南会降雨,不过持续时间不会很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各高等学校要按照《规定》要求,严格审核转学条件,转出及转入学校均需审核学生转学理由是否正当、证据是否充分,转入学校还需重点审核学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