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揭秘青岛新型职业农民持证上岗 小证书带来大效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3-14 08:50:03

齐鲁网3月9日讯 当农民需要持证上岗,这不是民间传说。家住在山东青岛平度市沙北头村的普通农民窦泽英大姐,前年通过一项考试拿到了一个证书,这个证书让她一年的收入翻了好几番,是什么证书这么神奇呢?

74

窦泽英和她的证书

小证书的大效益

按照村民的指引,记者在沙北头村东侧的大棚里,见到了一个正在忙碌的身影。她正在忙着照看着盆栽葡萄,还有来自其他地方的考察团。

窦泽英告诉记者:“我以前可不是这样,以前俺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民,那现在是怎么变成这样的呢?都是因为一个证。”

窦泽英带着记者来到了她家,见到了她口中那个改变命运的证书。一个封面为新型农民职业资格证书展现在记者面前,打开证书,里面的写着窦泽英的职业方向是蔬菜园艺。

这就是窦泽英考的证书,由青岛市新兴职业农民证书培训工作领导小组颁发的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证书。这种地怎么还需要考证了呢?可别小看了这样一个证书,按照窦泽英的说法,没考证之前,她就是个普通农民,年收入也就六七万元,但考了这个证之后,她的年收入能到二十万元。

70

农民也得持证上岗

窦泽英告诉记者:“当初我还老不情愿呢,俺不愿意考,觉得考了没用,可要不是王书记和这个证,俺也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

证书来历过程波折

在沙北头村的大蒜地里,我们见到了窦泽英口中的王书记,王桂欣,身为沙北头村村支书的他,同时是沙北头蔬菜合作社的领头人。2007年,沙北头蔬菜专业合作社成立,是一个生产、加工大姜、大蒜和圆葱等蔬菜的专业合作社,拥有社员815户,窦泽英也是其中的成员之一。2012年,“新型职业农民”被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2014年平度市启动了新型农民培训工作,与沙北头蔬菜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培训协议,作为合作社的负责人,王桂欣对这些社员可是忧心忡忡。

王桂欣说:“现在这个农民吧,老是老传统、改不了了,就是认为过去我怎么种种的很好就一直这么种,种不好东西就卖不了,所以我们就发现这个问题了,必须培训农民。”

73

放下锄头拿起笔头,知识改变产量

王桂欣决定由难到易,把劝说的目标瞄准了合作社里种地好、但性子倔的窦泽英。然而无论是村里动员号召,还是王桂欣亲自登门劝说,窦泽英一概不听。

窦泽英说:“俺家在村里种地种的相当好,所以不去,叫了我两次我都没去。”

那时的窦泽英是村里的种地能手,面对王桂欣让自己重新学种地的劝说,已经有十几年经验的她接受不了。但王桂欣并没有放弃,他想到了一个激将法,在窦泽英家地的旁边开了一块试验田,要和窦泽英比试一番,这样一来,两个人算是针尖对麦芒,较上劲了。

原来,窦泽英不服气王桂欣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王桂欣没种过地。为了说服窦泽英,王桂欣挽起袖子撸起裤腿亲自下地,不分日夜地往地里跑,田间学校请来给农民上课的专家和老师也都在背后指导王桂欣。

经过一番比试,窦泽英发现大姜的亩产从八千斤变成了一万两千斤,而一千斤姜在市场上能卖三千多块钱,在真金白银面前,原本倔强的窦泽英也服了气。

75

农产品产量的区别最能说明问题

窦泽英开始主动学习新的知识,2015年底,通过考试,窦泽英顺利的拿到了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证书,而那些培训时学来的新知识和新技术,也让她家的大姜产量比往年高了三分之一,仅这一项收入家里就多赚了三万多块钱。

鲶鱼效应有效果

有了科学的新技术,再加上自己的勤劳能干,窦泽英的收成节节高,大姜、圆葱和大蒜这些蔬菜每年带给她家的收益,可以达到20万元。去年下半年,在合作社的帮助下,窦泽英也贷款建了属于她自己的一间大棚,里面培育的正是她和我们第一次见面时的盆景葡萄。

通过学习考证,给窦泽英家带来的变化,这也被村里的其他人看在眼里。而有了窦泽英这个活榜样,庄户学院的学员也多了起来,很多村民自发的走进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课堂。

除了在课堂里学习理论知识,前来上课的专家还会和农民一起走进田间地头,结合他们遇到的实际问题逐一解答。很多村民听了专家讲课之后,还会和专家们互留微信,有问题就给作物拍个照片、给专家通过微信发过去,很快问题就能得到解答。而窦泽英也从一个原本普通的农家妇女,变成了十里八村的种地明星,很多村民都会来她地里取经学习。

村民说:“这不,刚才问她,再去培训叫着我们一块,现在种地,不像过去种地种粮食,不出钱,现在都是高效益的农作物,没有技术绝对种不好。”

掌握了新技术,沙北头蔬菜合作社的产量上去了,农民的腰包鼓起来了。其实,窦泽英的故事在平度乃至青岛都不是偶然和个例,新型职业培训给农民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离不开当地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平度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王校长:“沙北头农民田间学校成立以来,我们从设备上给予了更新,为它配备了投影仪、笔记本等先进的教学设备,在财政资金上给予了十一万的培训资金补助,在师资力量方面,我们协助从青岛农大、农干院聘请了十余位专家教授,为他们讲解最新的技术。”

71

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田间学校的学习中来

农民持证上岗大势所趋

2014年以来,平度市共投入资金508万元,培育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5000多人,有11500人获得各类技术证书,而值得注意的是,平度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对象,除了像窦泽英这样的传统意义上的农民之外,还包括了大学生、返乡农民工等创业人员。

青岛乐义农业示范基地和沙北头农民田间学校一样,这里也是平度市的18个农民田间学校之一,不过在这里接受新型职业农民资格培训的对象更为广泛,包括大学生、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以及当地的农民,年龄也从20岁到50岁不等。有个小伙子名叫范张艳,他是青岛农业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再拿到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证书之后,他在这里担任育种员的工作,想他这样取得新型职业农民职业证书的,在整个乐义基地要占到一半以上。

平度市农业局局长告诉记者:“农业的发展离不开新型的职业农民,那么新型职业农民怎么诠释?我们现在通过培训、培育,让更多的农民掌握一些新的技术、新的观点、新的理念,让他们更好的投入到农业生产中去。”

沙北头村田间农民学校是平度市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典型案列,也是整个青岛市乃至山东省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缩影。近年来,山东省高度重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工作,制定了“分开层次、满足需求、创新模式、保障效果”的培训总体设计思路,充分发挥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体系优势,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调推进,目前,全省已在“田间课堂”的基础上建立农民田间学校500多个。

[责任编辑:杨本敬、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扶贫日展现攻坚战果 “我眼中的脱贫攻坚”千张图片展在菏泽举行

扶贫日展现攻坚战果 “我眼中的脱贫攻坚”千张图片展在菏泽举行

10月17日是我国第四个“国家扶贫日”,恰逢十九大开幕前夕。17日上午,由菏泽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文联、市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的“...[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小清河复航初步设计获批 3年后从济南坐船可出海

小清河复航初步设计获批 3年后从济南坐船可出海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交通厅获悉,小清河复航工程初步设计正式获得省交通运输厅、省发改委联合批复。根据批复,小清河复航工程总投资135.93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到期公路收费站点必须撤销 山东省出台20项政策举措

16日,山东省财政厅、省编办、省民政厅、省物价局联合解读《关于深化改革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的意见》(下称《意见》),共提出20条政策措...[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今年上半年,省质监局共组织了两次飞行检查,抽查各类检验机构228家,通过检查发现存在一般性问题机构127家占检查机构数的55.7%,存在严重...[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山东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35个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17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了解到,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建设又有新进展。[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敬细以远大,典出:《道德经》“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10.17”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天在济南组织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座谈会。会上,表彰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网站得知,预计今天上午9点左右济南会降雨,不过持续时间不会很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各高等学校要按照《规定》要求,严格审核转学条件,转出及转入学校均需审核学生转学理由是否正当、证据是否充分,转入学校还需重点审核学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