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摩拜单车春节使用大数据:泉城路骑行量最大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2-08 19:12:02

齐鲁网济南2月8日讯扈枫 赵佳 王琳)摩拜单车在济南市的推广和应用,掀起了一股新的骑车风潮,使人们的目光重新聚焦到自行车这种绿色出行的方式上。同时,也有很多摩拜用户反映,由于下雨、雾霾、城市道路建设等原因,对绿色出行带来了不便。

摩拜于2017年1月25日正式进入济南,第一批自行车投放量是1.1万辆,春节期间没有新增加投车,但是骑行量快速增长。夜间集中投放的摩拜单车,在次日上午会很快被骑走。

从骑行地点的分布热力图可以看出,形成了六大主要骑行地区域,分别是骑行量较大的

A:历下区泉城广场、文化西路、千佛山路区域,

B:市中区万达广场、振华商厦、绿地中心区域,

C:槐荫区经十路沿线华联广场、凯旋中心区域,

D :天桥区堤口路世贸天街区域,

E:历城区洪家楼区域,

F:高新区国际会展中心区域。这些区域是济南市主要的商业所在地。

QQ截图20170208142341.jpg

全市骑行量最高路段是:泉城路。泉城路两侧大型商场多、人流量大。

QQ截图20170208142407.jpg

短途出行更多济南人选择骑行

共享单车在济南投入运营以来,引起各级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深受广大济南市居民的喜爱和支持,呈现出良好的、正面的社会效应。

共享单车带动更多人参与到缓解济南交通拥堵、减少雾霾的行动中。

近年来,在缓解济南交通拥堵和减少雾霾上,呈现的态势是社会公众参与度相对较低。然而,这两件事都是需要社会公众去参与才能实现的事情。共享单车引入济南,就是为了带动更多人身体力行,亲身参与到缓解交通拥堵和治理雾霾行动中,用骑行去改变城市,让自行车有序回归城市。摩拜在济南运营以来,越来越多济南居民加入骑行中,效果显现。

越来越多人认为,三五公里内的通勤,骑行单车优于私家车出行。

进入济南以来,济南越来越多的市民接受并喜欢低碳出行,认可并支持三五公里的短途出行,用骑行的方式代替。很多市民表示,以前喜欢用私家车、网约车、出租车等方式,解决三五公里的出行。但共享单车的推出,他们认为共享单车更具优势。以下为部分用户在媒体采访、微博、微信中,对共享单车在提升出行效率上提出的评论:

●    从中海国际到阳光一百社区,骑自行车只需要十分钟左右,没有停车的麻烦,也没有打车打不到的烦恼,简单便捷。骑乘“小橙”登门拜年,那可是新年的新亮点。——摩拜用户高女士

●    大年三十在大明湖逛了半天,回来的时候试玩了一把,感觉真的是方便了好多,骑完放马路边就好,都不用担心丢,现在出门都不坐公交车了,感觉2017我会变瘦。——摩拜用户Yohooooo 大熊

●    一个红绿灯竟然四辆摩拜单车,大济南还是挺认可的。看着堵的杠杠的大明湖路,骑着摩拜,伴着夕阳,一路畅通!——摩拜用户孙小行者

●    山东济南兴起时尚共享单车 绿色出行拜大年。——《齐鲁网》

越来越多的济南人开始关注城市骑行环境

以前骑自行车的人较少,对自行车骑行环境,社会关注度低。随着共享单车进入济南,济南的骑行环境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这将为济南市治理机动车占非机动车道问题、规划建设慢行交通系统、缓解交通拥堵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我们开展了“骑单车找问题,做慢行交通体验员”活动,受到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以下为部分济南市民的反馈:

(1)非机动车道不连贯。比如在某些非机动车道骑行过程中,骑着骑着就没有了非机动车道。

(2)单车车停放点太少,需多画线。这是市民反应最集中的问题。

(3)非机动车道设置不合理,被机动车占道问题严重。非机动车道的不合理的地方很多,比如非机动车道变成机动车停车场;

(4)断头路多,绕行距离较远。

(5)道路存在安全隐患。比如非机动车道上超速电动车横行、逆行的电动车太多。还比如非机动车道没有隔离带。还有些道路广告牌倾斜存在安全隐患。

在这里,我们再次倡导市民积极参与到骑单车找问题活动中来,放下小汽车,绿色出行,细细品味济南老街的古巷韵味,慢慢欣赏山水围绕的秀美,同时通过活动为泉城市民提供一个表达对慢行交通以及城市管理需求的平台,完善城市慢行交通体系,实现广大市民对城市环境的共同期待。

乱停乱放、车辆偷盗,共享单车运营问题集中

共享单车在济南运营以来,也受到车辆被乱停乱放、车辆偷盗以及其他不文明用车的问题。主要问题如下:

1.运营第7天就有车辆被盗窃。

偷盗车辆的案件发生后,济南天桥区公安分局第一时间破案,并邀请媒体参与报道,起到了很好地警示宣传作用。

案例:案件发生在1月31日凌晨1时许,天桥公安分局工人新村南村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一名男子正在济南火车站附近兜售摩拜单车。接到报警后,值班民警及时赶到现场抓获男子,同时缴获一辆车锁尚未打开的摩拜单车。经审查,刘某(男,40岁,山东禹城人)称自己是一名流浪人员,1月29日(正月初二)晚22时许,他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北临建设银行门口发现了停放在此的摩拜单车,之后便心生邪念想偷走卖钱。1月30日(正月初三)晚,刘某在济南火车站附近向来往行人销赃摩拜单车,但一直没人购买。目前,刘某因盗窃已被天桥警方行政拘留10日。

2、破坏摩拜单车行为发生,卸掉摩拜单车座位。

2月4日,在济南天桥东街一小区,有个人为了把车子占为己有,把摩拜单车的座位卸下来了,济南媒体进行了报道,摩拜单车公司已经报警,等候天桥区分局成丰桥派出所处理结果。

3、摩拜用户举报上私锁、车筐带儿童等行为。

有用户在微博摩拜单车济南反应上私锁、车筐带儿童等行为。

交通,是城市的窗口和血脉;绿色出行,关乎城市交通的长远和未来。体验共享单车,品味慢行生活,既是缓解城市拥堵、改善交通环境的需要,也是建设生态城市、提升生活品质的企盼。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让我们携起手来,踏起脚来,放下小汽车,低碳行泉城,文明骑行、文明停放,为打造“平、亮、绿、美、净、齐”的宜居宜业城市环境,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责任编辑:杨凡、殷明姝]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农业局长:让“产自临沂”像沂蒙山小调一样唱响全国

临沂农业局长:让“产自临沂”像沂蒙山小调一样唱响全国

7日下午,省人大代表、临沂市农业局局长鞠艳峰在接受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时,说起这一幕来,还不禁有一些激动,“加快品牌建...[详细]
齐鲁网 2017-02-09
山东广电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招聘启事

山东广电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招聘启事

山东广电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是省委、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管国有大型文化企业,根据事业发展需要,为充实专业人才队伍,现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财会...[详细]
齐鲁网 2017-02-09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公布省级网站1月排名 齐鲁网全国第6创新高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公布省级网站1月排名 齐鲁网全国第6创新高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杂志倾力打造的“全国行业新闻网站传播力2017年1月榜”今日发布。榜单显示,齐鲁网位居综合传播力榜第7名,其中,在...[详细]
齐鲁网 2017-02-09

气象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山东健全气象防灾减灾服务体系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获悉,气象工作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郭树清省长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将“做好气象、环境状况监测和预报预警”...[详细]
齐鲁网 2017-02-09

地震工作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 山东新建房屋按7度抗震设防

记者从山东省地震局获悉,地震工作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对2017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其中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方...[详细]
齐鲁网 2017-02-09
省政协委员李新峰:科研人员应与企业“联姻生子”促科技成果转化

省政协委员李新峰:科研人员应与企业“联姻生子”促科技成果转化

“听见靴子响,不见人下来!到现在为止,大学老师的科研成果还是没法转让,还是没法转为生产力,这是个问题,是病,得治,得找药方。”作为...[详细]
齐鲁网 2017-02-09
济南首批断头路瓶颈路近日开工 施工方案及绕行攻略公布

济南首批断头路瓶颈路近日开工 施工方案及绕行攻略公布

记者日前从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市交警部门获悉,继初七公益街开工建设以后,2月13日即正月十七,北关北路、西洛河路等首批断头路瓶颈路...[详细]
齐鲁网 2017-02-09
新泰两老人遇车祸 群众消防齐力营救场面感动

新泰两老人遇车祸 群众消防齐力营救场面感动

2月8日9时18分,天上飘起了小雪,在新泰市青云街道黄山沟村,一辆面包车翻车,一名老太太和一位老大爷被困车中。[详细]
齐鲁网 2017-02-09
两会大家谈⑪委员谈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与加强国际产能合作

两会大家谈⑪委员谈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与加强国际产能合作

2月8日,《两会大家谈》特别邀请到山东省政协委员、北京汇泉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方军,山东政协委员、山东德孚威侓师事务所主任于毅就...[详细]
齐鲁网 2017-02-09
两会大家谈⑩委员谈创新与质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两会大家谈⑩委员谈创新与质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月8日,《两会大家谈》特别邀请到山东省政协委员申维君,山东省政协委员崔俊良就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探讨。[详细]
齐鲁网 2017-02-09
两会大家谈⑨委员谈民办教育:公办民办都应该一视同仁

两会大家谈⑨委员谈民办教育:公办民办都应该一视同仁

2月8日,《两会大家谈》特别邀请到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协和学院院长盛振文就民办教育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探讨。[详细]
齐鲁网 2017-02-09
如何避免“徐玉玉悲剧”发生?人大代表建议关注“实名制”背后的“记名制”

如何避免“徐玉玉悲剧”发生?人大代表建议关注“实名制”背后的“记名制”

山东省人大代表、金沂蒙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办公室主任杨静建议深挖该违法犯罪活动屡打不绝的症结,呼吁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加大整治力...[详细]
齐鲁网 2017-02-09

临沂市长张术平: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做大做强商贸物流

2月6日下午,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临沂代表团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详细]
齐鲁网 2017-02-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