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六旬患癌老汉离世 “协议婚姻”引发70万遗产争夺战

来源:德州新闻网

作者:俞荣

2017-02-08 15:42:02

丈夫61岁,妻子36岁,这对年纪相差25岁的夫妻在谁看来似乎都是“另有隐情”,再加上丈夫名下两套拆迁房、已患有癌症,这段婚姻似乎也更加扑朔迷离。

果然,在丈夫因病去世后,一份《协议书》牵出了这段婚姻背后的故事。原来,两人早已约定,婚后为“照看关系”,在男方去世后,女方可得到12万元报酬。但毕竟两人已是合法夫妻,在没有特定遗嘱的前提下,女方为第一继承人。眼下,为争夺男方遗留下的财产,姑嫂三人对簿法庭。

拆迁得房,“老光棍”娶上“小媳妇”

德城区宋先生兄妹三人,他是大哥,下面还有两个妹妹,由于家庭条件一般,全家人为了给他娶亲,几乎花光了所有家底,但宋先生的婚姻只维持了两年,无儿无女离了婚,今后一直没有再娶。随着两个妹妹相继嫁出村,父母过世,家里只剩他一人守着两处老房子,靠种几亩地、做木匠活为生。

宋先生59岁时,被查处患有癌症,只能靠药物维持,原本以为人生就此终老,村中却突然传来拆迁的消息。宋先生名下原有两处老宅,自己再补贴一部分,摇身一变,他名下立即有了两套楼房。

61岁那年,宋先生人生发生了两件大事情:一是他搬进了楼房;二是他娶了媳妇,而且是一个小他25岁的媳妇。虽说老夫少妻已不稀奇,但这对年纪相差25岁的夫妻还是免不了被人议论,甚至都在猜测这段婚姻背后的故事。

事与愿违,“结婚协议”埋下祸根

婚后,不少人为宋先生抱不平,因为他娶回家的媳妇并没有过多照顾他,而是经常以打工的名义外出,有时接连两天都不回家。婚后一年多,宋先生因病去世,去世前,他支开媳妇,将两个妹妹单独叫到家中,拿出一份《协议书》,并讲述了它的来历,也就是这份《协议书》,为今后这家人间发生的故事埋下了伏笔。

原来,宋先生离婚后一直没有再娶的原因是他没有生育能力,他本来也想一个人过一辈子,只是后来患病,医生告诉他后期可能会出现不能自理的情况,加上后来自己突然有了钱,他便动了再找一个人照顾自己的想法。

经过婚介所牵线,宋先生认识了现在的妻子王女士。接触中,他如实向王女士说明了自己的情况,也坦言自己所剩时日不多,便提出两人结婚后,只要王女士同意照顾他到生命最后,并为他举办葬礼,不至于走得太过于凄惨,他会支付王女士12万元。随后,两人火速结婚,并签署了一份《协议书》,其中规定“婚后男方财产,女方无权享用和支配”。

此后,宋先生自知来日无多,便将事情原委说给了两个妹妹,目的是想在他去世后,根据这份《协议书》交给王女士12万元,其他的留给两个妹妹。也是直到此时,两个妹妹才明白哥哥为何当初着急结了婚,以及嫂子常不回家也并未见他过分着急的原因。两个妹妹只是心疼哥哥虽然签署了这份协议,到了自己真正需要人照顾的时候,依然没有起到多大作用,为此,两个妹妹开始轮流承担起照顾哥哥的任务,直到哥哥生命的尽头。

为争遗产,姑嫂三人法庭相见

宋先生葬礼过后,两个妹妹叫了家族中长辈,拿着《协议书》讲出了事情的前因后果,这份突然出现的《协议书》,让一家人炸开了锅。

宋先生房产、存款所有资产不少,且在其去世前未设立任何遗嘱或遗赠,按法律规定,没有父母子女,合法关系的配偶便是第一顺序继承人,应由王女士来继承宋先生的遗产。但两个妹妹认为这显然与宋先生原意不符,而是主张按协议划分,给王女士12万现金。

为此,姑嫂三人闹得不可开交,几次都要动起手来。2016年10月,姑嫂三人为了这份遗产应该如何分配法庭相见。

宋女士认为,哥哥生前之所以签订《协议书》,就是表明了这段婚姻更像是一种合约关系,且明确规定了“男方财产,女方无权享用和支配”,因此,王女士不能获取宋先生的遗产。

但王女士认为,这份《协议书》是他与宋先生的生前行为,只规定婚姻内的财产使用,不涉及遗产继承问题,自己与宋先生是合法夫妻,在《协议书》中宋先生没有剥夺她对其财产的继承权,遗产与生前财产有原则区别,因此要求继承宋先生绝大部分遗产。

《协议书》非遗嘱,姑嫂均有继承权

经法院审理,此案中双方涉及的遗产争夺折合人民币共计71万元,其中较有争议的费用有:王女士用婚前财产为宋先生办葬礼花去5万元,宋女士认为葬礼金额为2万元;《协议书》所规定的12万元,王女士认为应为遗产继承的四分之三,即53万余元。

对此,法院认为虽然双方结婚登记前,两方已经表明结婚并非以双方长久共同生活为目的,但《协议书》不是遗嘱,王女士作为宋先生的合法妻子,婚后有共同居住的事实婚姻,在男方去世后,可继承其财产。

从审理已查明的事实看,宋先生生病后,王女士并没有充分尽到照看义务,而是由两个妹妹代为照看居多,在多方面给予其扶助,因此也有权分得继承遗产。具体金额由法院根据本案实际情况兼顾对宋先生所尽义务酌情予以考虑分配,判决由王女士继承其中的41万余元,其余遗产由两姐妹分别继承。

对此,法官提醒市民,现在不少离婚关系中出现各种各样的《协议书》、《承诺书》,其中如无明确规定,只约束双方生前行为,为解决去世后财产继承,应提前考虑,并以书面形式作出财产分配安排。

德州晚报全媒体记者 俞荣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助雏鹰起飞!槐荫实验幼儿园“爸妈松开手,宝贝勇敢走”活动获赞

2017年3月初,槐荫实验幼儿园开启了“爸妈松开手,宝贝勇敢走”活动。 活动开展期间,为使孩子顺利入班,各班老师会早早的站到幼儿园门口等...[详细]
齐鲁网 2017-03-06
四页纸写满感激 岚山区人民医院一透析病人点赞护士

四页纸写满感激 岚山区人民医院一透析病人点赞护士

四页纸写满感激,岚山区人民医院一透析病人点赞护士“我得病至今,也曾在北京、南京、临沂等很多大医院治疗过。讲到护理这方面,贵院的护士...[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06
奇葩!大老爷们扮成“空姐” 骗了单身汉13万元

奇葩!大老爷们扮成“空姐” 骗了单身汉13万元

市民黄先生2015年8月在微信上与“空姐”网恋了,谁知这位“空姐”心怀鬼胎,接连骗走黄先生13余万元。接到报案,世回尧派出所民警经过一番...[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06

赠玫瑰手留香 记无偿献血“女状元”的爱心之路

烟台市福山区政协委员于军,已经累计无偿献血50000多毫升,她的事迹,感动着无数人。2009年12月,于军参与发起成立了“红色爱心之家”,这...[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06
金毛也不总是温顺!济南小女孩被咬伤 犬主避而不见

金毛也不总是温顺!济南小女孩被咬伤 犬主避而不见

前不久,一条流浪狗咬伤儿童的信息传。更让王女士感到无奈的是,狗的主人一。[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6
同一天先后两游客登山摔伤 泰安消防紧急出动护送救治

同一天先后两游客登山摔伤 泰安消防紧急出动护送救治

同一天先后两游客登山摔伤泰安消防紧急出动护送救治消防官兵正在询问游客的伤情4日当天,有两名游客在登山过程中,先后摔伤,泰安消防景区...[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06
烟台一快艇“开”上高速路 福山高速交警查处超限运载货车

烟台一快艇“开”上高速路 福山高速交警查处超限运载货车

3月5日,烟台高速交警支队福山大队民警在沈海高速400公里处设立临时检查点查纠过往车辆违法行为时,发现一辆红色中型货车载着一艘快艇驶来...[详细]
水母网 2017-03-06
烟台鹿鸣商业中心多人闹事 莱山公安迅速处置

烟台鹿鸣商业中心多人闹事 莱山公安迅速处置

3月3日上午,烟台莱山公安接市民报警,鹿鸣商业中心有人闹事。指挥中心迅速调派警力赶到现场,控制现场。[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06
济南华山西路被封 华山珑城小区正在装修的业主急得不轻

济南华山西路被封 华山珑城小区正在装修的业主急得不轻

近日,家住济南历城区华山珑城小区的王女士反映。记者现场探访了解到,历城区将军路通往中海华山珑城小区的华山西路的确于日前被封,小区去年...[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3-06
摩拜单车“叠罗汉”疑占私家车车位 事发济南碧水尚景小区

摩拜单车“叠罗汉”疑占私家车车位 事发济南碧水尚景小区

3月5日凌晨1:20左右,济南天桥区碧水尚景小区的齐先生回家时发现,小区西门有七八辆摩拜单车横七竖八的躺在路西,疑因占了私家车停车位被人...[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3-06
平度:村委闲置房屋成工厂 村里13位贫困户就业脱贫

平度:村委闲置房屋成工厂 村里13位贫困户就业脱贫

2014年10月,平度白沙河街道任家河岔村将村委大院闲置的50余间房屋租赁给一家工厂,不但增加集体收入也吸引村里大批家庭生活水平较低的妇女...[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6
酒司机被查向交警求情:今天过生日 要不算了吧

酒司机被查向交警求情:今天过生日 要不算了吧

其中,一名驾驶人在自己生日聚会上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查,面临被罚款1000元、记12分、暂扣驾驶证6个月。22时许,一辆车牌号为鲁GS1213的白...[详细]
青岛日报 2017-03-06
青岛脱审车辆疯狂违法 4年被扣344分面临2万元罚款

青岛脱审车辆疯狂违法 4年被扣344分面临2万元罚款

3月3日上午10时30分,青岛交警市南大队香港西路中队民警在山东路香港中路路口巡逻时,监控后台值班民警发现电脑突然对一辆沿着山东路北向南...[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3-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