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两会大家谈⑩委员谈创新与质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源:齐鲁网

作者:白少光 杨嘉庆

2017-02-09 00:18:02

3.JPG

编者按:

关键之年,直通2017山东两会。

2月5日至2月10日,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推出大型融媒体栏目《两会大家谈》,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专家教授做客演播室,就大家关注的两会热点话题进行探讨。齐鲁网和闪电新闻客户端将同步直播,欢迎到各大手机应用市场下载闪电新闻客户端,关注两会动态,参与直播互动。

齐鲁网2月8日济南讯(记者 白少光 杨嘉庆)2月8日,《两会大家谈》特别邀请到山东省政协委员申维君,山东省政协委员崔俊良就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探讨。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 关键之年,直通2017山东两会。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推出的大型融媒体访谈节目《两会大家谈》。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是山东省政协委员申维君、山东省政协委员崔俊良。

主持人:听完郭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两位委员,给您印象最深的或者说您的最大感受是什么? 申维君:今年我们郭省长在政府报告中特别提了对农业方面的几大点。我想我们现在的农民使用化肥这一方面我想讲讲。现在很多,每个人健康为主,现在讲的大健康。安全、食品安全。那么现在出现的问题,现在很多用化肥不当。很多全国各地包括山东省,特别是我们山东也是农业大省,因为高附加值的产值,农夫产业全在我们山东,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土地已经很是让这些过去的化肥土壤已经改变了,板结,出现了很多问题,重金属超标,需要我们的生物有机肥来改变土壤。

主持人:所以报告中也是提到了,您是特别关注报告中提到的我们进行土地土壤修复的试点这一块对吗?

申维君:对。

主持人:那么崔总您比较关注哪一块?或者是今天报告中给您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崔俊良:今年郭省长的报告确实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尽管篇幅短了,但是内容更丰富。去年我用了30页,今年是24页,客观详实的总结了2016年的工作业绩,也部署了2017年的工作。用了很大篇幅在农业方面做了部署,提出老字号品牌做大做强,把品牌擦亮。我认为农业发展促进山东经济发展应当潜力更巨大,我来自德州市的乐陵市,多年来从事农产品深加工,具体做调味食品,辣椒大蒜为主,这些年和农民打交道比较多。我建议从省政府这个层面以及到各级政府贯彻把企业和农民连接做点具体工作。要想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应该从标准化种植去抓起。要想达到标准化,应该做好集约化种植和器械化种植。也就是说大面积的推广一个品种,实现机械化,减少农民劳动强度。同时实现标准化,从种子、肥料、使用的农药和整个种植过程的标准化管理才能实现可追溯体系。

主持人:没错。你们两个特别关注的是农业,包括生态农业。其实这是我们很多政协委员非常关注的。因为现在都在讲餐桌上的安全。很大一部分的污染来自于农药残留超标,土壤来自于施肥过程中有大量的大田肥这些。

申维君:农药、化肥,从八十年代初到九十年代这个期间中国的产量往上提高,农业往上提高,大量的化肥每年不断增加。导致我们现在土地一个是板结,一个是污染。导致我们现在的产量反而下降了。

主持人:大家关心我们生活质量生活安全,关心土壤的修复程度。那么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是多次提到了。那么,近日印发的一号文件,提出要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大力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化肥不但大量消耗不可再生资源,而且破坏了土壤和农业生态环境,影响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推广施用生物肥、有机肥,有助于改变目前化学农业的施肥思维方式和耕种方式。申委员,对此,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申维君:今年,我的提案也是有一方面针对有机肥方面的提案,如何使用有机肥,大量推广有机肥。让人民有健康的生活。我对这方面的看法就是,我们现在来及时去改变,及时去做。需要我们有关部门来监督这些农业站,还有下边的农民辅导,农机站,需要我们有关部门大量的去指导。因为现在市场上很多,也很杂,什么样的都有。需要有些来监督。

主持人:对,现在大家施有机肥的时候生物肥的时候,不知道哪个是真正修复土壤的。这个很重要。其实根本的根源是治理我们的土壤。

申维君:对。

主持人:再一个您说的监管,就是崔总说的标准的问题。那么在施用的过程中,由当地的农技人员进行一个标准化的指导,他们本身也一个认定。就像前些年我们打击假冒伪劣种子是一样的。也要打击这些假冒伪劣的有机肥和生物肥,所以大家要形成一个标准的体系,监管体系才能更好的指导农民。

申维君:特别是2015年,国务院又颁发了对化肥施行增值税,这样对我们生产制造生物有机肥这些人提供一个很好的便利,因为过去的传统化肥,我们山东是大省70%在山东,现在山东有一些的企业在逐渐转变做生物有机肥,这也需要我们政府有关部门也是要给一些帮助和指导。

主持人:崔总,您今年带来了什么提案?关注什么话题?

崔俊良:首先我觉得这三个提案都是关于农业种植方面,农产品加工、质量标准方面的,其中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目前和实际情况不相符的提案。刚才主持人讲到,我们怎样去按照省长报告的指导思想去推广好现代化农业,也就是提高农产品的质量,擦亮农业品牌这样一个指导思想。我提这样一个建议,农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引导种植,让它的利益增加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如果说我们去管控使用市面的肥料、农药,你让它成本增加了,收益降低了是管不住的。

主持人:就告诉他们如果使用这个会有什么收益好处。

崔俊良:增产增量,增加品质,提高价格。

主持人:有的提前一个月就能上市,早卖价格就上来了。

崔俊良:所以说发挥好农产品加工企业这个龙头带动作用是重中之重的问题。

主持人:农业合作社也能起带头作用。

崔俊良:对。如何把龙头企业和农业合作社和农民个体这三方的对接是个重中之重的问题。

主持人:其实我们一直在谈三方怎么结合起来。但是这些年在这个过程中也在寻找突破,但始终结合的不是那么的好,这是大家急需破题的一个问题。据统计,我国居民膳食结构中,农产品占比达80%。食品安全,源头在农业,重点在农业,难点也在农业。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提高农业供给质量,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崔委员,您对此有什么理解,带来什么样的提案?

崔俊良:刚才讲到集约化种植、机械化种植、标准化种植,实现这几点的时候,第一解决农产品企业的标准化的原料问题,同时还能够解决老百姓农产品卖难的问题。所以说,前期的这样一个试点,就是说和农民对接去实践,让农民看到我通过集约化种植劳动强度减少了,我的产量提高了。农产品的质量提高了,我卖的价格又高了,也就是说收入增加了,种植积极性上来了。引导和它去追求达到这样一个目的的时候,我们全社会的目的就解决了。我们现在是追求食品安全,食品安全应该从加工过程中去检测,如果原料不合格的时候,加工过程再严格也达不到好产品。我们必须从源头去跟,种得好,种子好,土壤好,肥料好,水好,监管过程好。达到这几好的时候,也就是源头可塑的时候,我们一系列的质量管理都上一个大台阶。我们的终端产品才能让消费者放心。

主持人:那申总,您今年带来的提案,刚才您讲的那么多,是不是也跟土壤修复有关的?申维君:对。刚才崔总讲了从源头。如何从源头呢?我们想想农民用的是什么?用的是肥,在种地之前拨的是肥。再一个是质量,如何出更高的质量,让老百姓吃的更放心,也在肥料上。我们现在国家也在大量的推生物有机肥,我建议需要省有关部门协调和生产的有机肥和厂家和农民和龙头企业联合在一起,这样就不会出问题了。生产商有机肥在监管部门下,质量监督部门监管下,给老百姓施的肥就没有问题。他就能生产出来、长出来的东西,将来投放市场,比如说刚才崔总说,大蒜也好、辣椒也好、水果也好、玉米也好是真正的放心产品,有机食品。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在监管的时候实际上政府要采取措施,是不是应该进行相应的补贴引导农民使用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申维君:对。有一大部分农民也知道有机肥,因为农民想的是高产,所以把有机肥忽略了,传统的肥越用土壤越来越不好,出现板结或者其他的原因。现在用有机肥可以少用农药,农药少了产品就放心了。

主持人:好。严抓农产品质量,才能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作为传统农业大省,山东曾为全国提供了许多经验,作出了重要贡献,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山东大有可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郭省长提出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在这个过程中,两位嘉宾对于"藏粮于技"有什么样的建议?

申维君:我们土地治理好,空气污染治理好,我们粮食产值不断的往上增,我们看报告以后,内心就想,如果我们山东把土地改变好,重金属治理好,整个山东空气污染就好了很多,排放也少。

主持人:崔总。

崔俊良:藏粮于技,我是这样理解省长这句话。农民的纯朴劲,农业种植的传统技术让它发挥这些就够了。真让他发挥一些从种子技术方面的能力达不到。我们应该什么呢?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作用,发挥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的作用。通过刚才我讲的集约化种植、机械化种植、标准化种植。从选择种子、选择肥料,标准化。实现市场引导。市场需要什么?今天市场消费者盼望的是质量安全的东西。

主持人:下面我们来看一下来自闪电新闻客户端上的留言提问,这位网友反映:自己研究生学的就是农业相关专业,想问一下在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两位嘉宾怎么看?

申维君:学农业的,我想还是去对农业方面,比如现在有一些生产的有机肥厂,可以去做这些。比如现在,据我了解的生物有机肥厂缺的是研究生、博士生、大学生下到农村和农民一起指导农民用肥。这方面很缺,现在。那么这些人才也是在特别我们山东,特别需要。

崔俊良:大学生的思想认识现在正在逐步变化,前几年有这个现象,从农村考出来的大学生不愿回农村,从城市考出来的大学生更不愿到农村去。学生的虚荣心特别强,一个觉得累一些,整个社会的认知,农村是苦的,城市是光鲜一些。今天来讲,很多人原来从农村走向城市,现在好多同志到农村去。这个认识转化就带动了大学生就业于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农业种植,现在农业种植现代化程度需要高科技的人才,需要互联网这样的人才,大数据这样的人才。像我这个农产品加工企业非常需要大学生到这来。我和山农大、中国农大、吉林农大都建立密切的联系,这几年聘来很多学生,最后留下来是小部分。

主持人:人才来了,流失的也很多。

崔俊良:现在的好处在哪?乐陵市人士部门和组织部门采取了好多的一些优惠政策,比方说给学生公寓,无偿的提供住宿。

主持人:这是山东省的人才计划?

崔俊良:对,在我们乐陵体现的很到位,同时给每个本科生每年有一个补助,这样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吸引。从我们企业来讲,我们的五险一金缴纳的非常到位,从培养机制上,让他们逐步的从一线慢慢的向科技型转化,工作岗位个人收入越来越好,那么它的工作不亚于在城市,甚至比城市好的多,才能到的进来,用的好,留的下。

主持人:那申总,您了解的也是这些企业在有机肥生产企业当中,是不是有很多的可需要大量的农业、科技人员大学生毕业以后到一线去?

申维君:据我了解,在我们农科大留意这些大学生,他们在就业的时候,确实像崔总说的有一些村的大学生想考出来就不想再回去做农业。还有城市的大学生考入农业方面也不想下到农业。在这种情况,据我了解,现在整个行业,特别是农业方面的缺人才。我希望这些大学生,我们现在未来的发展是农业,很实际的,要转变自己的观念。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两位参与我们的采访,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本期《两会大家谈》就到这里,谢谢大家。欢迎登陆齐鲁网、下载闪电新闻客户端查看更多精彩内容。下期节目,再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地震工作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 山东新建房屋按7度抗震设防

记者从山东省地震局获悉,地震工作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对2017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其中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方...[详细]
齐鲁网 2017-02-09
省政协委员李新峰:科研人员应与企业“联姻生子”促科技成果转化

省政协委员李新峰:科研人员应与企业“联姻生子”促科技成果转化

“听见靴子响,不见人下来!到现在为止,大学老师的科研成果还是没法转让,还是没法转为生产力,这是个问题,是病,得治,得找药方。”作为...[详细]
齐鲁网 2017-02-09
济南首批断头路瓶颈路近日开工 施工方案及绕行攻略公布

济南首批断头路瓶颈路近日开工 施工方案及绕行攻略公布

记者日前从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市交警部门获悉,继初七公益街开工建设以后,2月13日即正月十七,北关北路、西洛河路等首批断头路瓶颈路...[详细]
齐鲁网 2017-02-09
新泰两老人遇车祸 群众消防齐力营救场面感动

新泰两老人遇车祸 群众消防齐力营救场面感动

2月8日9时18分,天上飘起了小雪,在新泰市青云街道黄山沟村,一辆面包车翻车,一名老太太和一位老大爷被困车中。[详细]
齐鲁网 2017-02-09
两会大家谈⑪委员谈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与加强国际产能合作

两会大家谈⑪委员谈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与加强国际产能合作

2月8日,《两会大家谈》特别邀请到山东省政协委员、北京汇泉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方军,山东政协委员、山东德孚威侓师事务所主任于毅就...[详细]
齐鲁网 2017-02-09
两会大家谈⑨委员谈民办教育:公办民办都应该一视同仁

两会大家谈⑨委员谈民办教育:公办民办都应该一视同仁

2月8日,《两会大家谈》特别邀请到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协和学院院长盛振文就民办教育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探讨。[详细]
齐鲁网 2017-02-09
如何避免“徐玉玉悲剧”发生?人大代表建议关注“实名制”背后的“记名制”

如何避免“徐玉玉悲剧”发生?人大代表建议关注“实名制”背后的“记名制”

山东省人大代表、金沂蒙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办公室主任杨静建议深挖该违法犯罪活动屡打不绝的症结,呼吁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加大整治力...[详细]
齐鲁网 2017-02-09

临沂市长张术平: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做大做强商贸物流

2月6日下午,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临沂代表团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详细]
齐鲁网 2017-02-09
大数据揭秘济南人多爱摩拜单车 春节期间超10万市民骑行外出

大数据揭秘济南人多爱摩拜单车 春节期间超10万市民骑行外出

从春节期间骑行地点的分布热力图可以看出,形成了六大主要骑行地区域,分别是骑行量较大的历下区泉城广场、文化西路、千佛山路区域,市中区...[详细]
齐鲁网 2017-02-08
两会大家谈⑧委员谈如何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散播世界

两会大家谈⑧委员谈如何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散播世界

2月8日,《两会大家谈》特别邀请到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永胜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杜月野就传统文化传播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探讨...[详细]
齐鲁网 2017-02-08
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将审议表决《山东省地方立法条例(草案)》

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将审议表决《山东省地方立法条例(草案)》

今天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建成在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了《关于<山东省地方立法条例(草案)>说明》。根据大会日程...[详细]
齐鲁网 2017-02-08
丁彦雨航高烧缺阵 山东男篮客场93-101不敌辽宁

丁彦雨航高烧缺阵 山东男篮客场93-101不敌辽宁

8日晚,2016-2017CBA联赛第33轮,山东高速男篮客场挑战辽宁男篮。丁彦雨航因高烧缺席比赛,最终经过四节比赛较量,山东男篮93-101辽宁男篮...[详细]
齐鲁网 2017-02-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