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季度山东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5万份 居全国首位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于凡

2024-04-16 15:54: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6日讯 近日,在青岛海关所属日照海关通关大厅,海关关员为日照金禾生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口到印度尼西亚的柠檬酸钠签发了2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原产地证书。凭借这些原产地证书,这2批货值245万元的柠檬酸钠在印度尼西亚通关时将享受零关税优惠待遇,减免关税超过12万元。

“印度尼西亚是公司在东盟的重要市场,我们的柠檬酸钠在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下一直没有享受到关税减让优惠,在印度尼西亚通关时需要缴纳5%的关税,使得产品在该国市场的潜力不足。”公司负责人焦光明介绍说。

在海关精准指导下,企业了解到,2023年起,RCEP对印度尼西亚正式生效,出口到该国的产品能获得5%关税减免待遇,这使得企业出口东南亚市场的信心大增。在去年印度尼西亚市场出口额突破6000万元的基础上,今年企业出口到这一市场的订单又有较大增长,一季度实现出口超1500万元,同比增长15%。

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RCEP生效实施已进入第3个年头,关税减让政策持续释放红利,成为山东外贸保稳提质的重要助力。企业不仅可以享受RCEP关税成本降低的利好,还可以利用经核准出口商制度随时自主开具原产地声明,无需再到海关或贸促会签证,出口享惠更加便捷。

山东中地进出口有限公司是全国首家非生产型经核准出口商,今年一季度,公司已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375份,享惠货值超过9500万元。

“得益于经核准出口商制度,我们在公司可以随时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这样就能更加灵活地安排生产和出货。”公司总经理王宪坤介绍,目前公司主要出口市场之一的日本在RCEP项下已经进行了四轮降税,公司出口产品享惠幅度不断扩大,今年一季度出口产品享惠金额同比增长超16%。

据统计,RCEP生效实施以来,山东中地进出口有限公司已累计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3600余份,出口享惠金额约7亿元,公司享惠进程仍在加速推进,享惠范围将持续扩大。

为助推外贸企业加速开拓RCEP市场,推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青岛海关联合济南海关、山东省贸促会,通过实施攻坚活动、加强信息和数据共享、推进原产地核查结果互认等措施,实现RCEP实施一体推进、原产地核查一次完成,有效提升企业享惠RCEP的便利化水平。

与此同时,青岛海关牵头黄河流域海关成立原产地技术服务队,并启动自贸协定推进产业服务行动,通过“线上+线下”政策宣讲和“靶向”政策推介,为农产品、纺织服装、化工等黄河流域特色优势产业开展政策宣介和原产地技术服务,指导企业用足用好RCEP项下关税减让和原产地累积等优惠政策。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山东省内海关和贸促会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5万份,数量位居全国各省市首位,同比增长12.6%,出口享惠货值115.4亿元,同比增长4.3%。

闪电新闻记者 于凡 报道

[责任编辑:于凡 王希 穆楠 崔维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