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家服装厂的“出海逆袭”

来源:齐鲁网

作者:韩盼盼

2024-04-16 11:45: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6日讯 服装、家具、家电,通常被称作外贸“老三样”,产业规模大、出口数量多,但高端提升的转型需求也迫在眉睫。不少传统服装企业通过走个性化定制的路子,实现老树发新芽,外贸出口大幅增长。

记者在山东岱银集团看到了一件全世界独一无二的西装,这件西装有设计感十足的“未来之星”驳头眼,全手工缝制的全麻衬,还有一个可爱的中国传统属相标志,四天前,一位美国客人在家里通过网站,定制了这件衣服的每一个细节,三天后,这件衣服就会漂洋过海送到他的手里。

海外接单,国内制作,在山东岱银集团,这些高端定制的西装占到了企业出口总量的10%,360道复杂的制衣工序,在这条智能制造的生产线上完成了柔性转换。

山东岱银纺织服装集团董事长赵焕臣:“包括内里的衬布、花色都是按照个性化的需求来做的,基本上就三到四天在生产,三天在物流当中,马上开始交货的是发往美国,有的发加拿大的。”

岱银是泰安市一家老牌的纺织服装企业,长期以来,出口一直依赖“薄利多销”的走量模式,早些年效益还不错,但近年来不断受低端市场挤压。一次,经中间商介绍,岱银接触到一批高级定制的订单,但首次吃螃蟹并不容易。

山东岱银纺织服装集团西服车间技术总监刘德庆:“一般做定制的交期是七天,如果说没有客人那一套数据库的话,客人发尺寸过来,做样板、做工艺,一个人需要一天的时间,但是中间商为了保护他自己的知识产权,不给我们提供数据库。”

由于缺乏软件支撑,第一批高级定制几乎是连夜赶出来的。打破受制于人的困境,岱银投资100多万元 聘请专家团队,攻关数据库软件。为了扶持企业,国家和省市的稳外贸举措也陆续送上门来,为提升政策兑现效率,泰安市商务局创新政策性资金拨付流程,让中央级资金跳过县级财政,直达企业。

泰安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二级调研员王成岩:“因为市级财政和县级财政,往往在年底会进行总决算,在这个过程当中的资金往来,不是现金,而是这个拨付文的往来,我们和财政部门沟通,财政资金到我们商务局的单位账户一过渡,以现金的方式通过银行账户直接到企业。”

现在,岱银已经建立起自己的数据库,只要输入量体数据,系统3分钟就能生成一套打版工艺。打通技术上的卡点,企业迅速布局海外门店,实现了从“走量”到“走价”的逆袭。

山东岱银纺织服装集团美国公司经理韩忠华:“在这个数据库的基础上,我们又专门开发了适合美国市场的下单系统,目前有300多家海外门店和我们在合作,每年的高级定制数量也在翻番,给公司带来的利润还是比较可观的。”

除了美国、加拿大,现在,澳大利亚也逐渐成为岱银高级定制的主力市场,它也是RCEP协定的重要成员国,确保这一新市场的产品交付时效,泰安海关上门为企业推广便利化制度,优化原产地签证服务。

泰安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王丛:“成为泰安市首家通过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认定的企业,企业可以运用智能审核叠加自主打印,非常便捷地获取原产地声明,极大提高了通关效率。”

高端品拉动下,今年前两个月,岱银的出口量达到42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1%。今年,山东将以纺织服装、食品农产品等轻工纺织业为重点,安排90场国际展会,“一业一策”精准扶持,推动传统外贸产业“老树发新芽”,前两个月,山东轻工纺织类产品出口247亿元,占全部出口品类约9%。


闪电新闻记者 韩盼盼  泰安报道

[责任编辑:韩盼盼 刘洋 李娜 崔维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