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农科院作物所济南核心基地夏收顺利完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09 17:48:06

眼下,全省夏收进入高峰期。趁着天气晴好,山东农科院作物所“三夏”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调度,组织人员加班加点抢麦收,截至6月8日,已顺利完成济南核心基地小麦收获任务,并同期进行晾晒、脱粒。

当天田间正在作业的是植物新品种测试小麦收割。伴随着一阵阵轰鸣声,只见3台“身材娇小”的收割机正在麦田里来回穿梭作业。这些漂洋过海来自奥地利的进口小区联合收割机,每台身价超过百万元。分禾器定位,割台下压,前进,籽粒入袋,扎口,一个小区的收获干净利索地完成了,看起来不复杂,但其实要好几个人分工合作才能完成。作业重点是要保证每个小区的材料不混杂,因为这是保证数据精确性的重要一环。

“从早上6点我们就下地准备,人歇机不歇全天作业,干到晚上7点多,今天全部完成十六条40亩2500多个小麦试验小区的收获。”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济南)分中心副主任、作物所植物新品种测试团队学术带头人李汝玉表示,该分中心负责黄淮海北部大田作物新品种特异性、一致性和稳定性测试任务(简称DUS测试),是我国小麦新品种测试牵头单位,今年种植小麦DUS测试试验70多亩,试验规模是我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DUS测试主要为植物新品种保护、农作物品种审定登记提供技术支撑。

近300亩的作物所济南核心试验田,共承担了小麦育种、种质资源、栽培,植物新品种测试以及山东省小麦区试等不同任务,一个小区4米长1.5米宽,或者6米长1.2米宽,总共8000多个小区。

三夏期间,院所上下高度重视安全问题,行政保卫处李军副处长和张海松科长带队到作物所济南核心基地督导安全生产,现场检查了试验田、库房等重点部位,仔细查验消防设施及灭火器材,要求安保人员24小时值守,做好应急预案,确保试验材料的安全收获。

济南基地夏收任务完成后,接下来还有章丘、济阳、陵城等三个基地的夏收迫在眉睫。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作物所将继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精准作业的要求,举全所之力打好三夏攻坚战。

闪电新闻记者 宋儒雅  省农科院作物所 刘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