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移送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0余件 山东审计机关助力黄河滩区居民迁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07 11:30: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7日讯 6月7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审计机关护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会上,山东省审计厅农业农村审计处处长狄元孝回答了审计机关为助力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所做的工作。

狄元孝介绍,让迁建工程成为“安全工程”。审计中,重点关注了滩区迁建工程建设管理实施情况,揭示了工程招投标管理不严格、施工合同管理不规范、建设用地管理不严格、部分已交付使用项目未完成竣工验收等问题。如,审计发现有54763套住房未经竣工验收即交付使用,存在风险隐患。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单位积极整改,如:梁山县在审计期间对8170套安置住房开展竣工综合验收,东平县交通运输管理局会同县发展改革、财政、水利、黄河河务等部门对撤离道路项目进行竣工验收。

让迁建工程成为“民心工程”。搬得出、住得好,事关群众福祉。审计中,一方面聚焦迁建社区公共服务及配套设施的建设情况,加大审计力度,发现有的未按要求配建学前教育、养老服务、商业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有的文化健身广场、文体娱乐室等设施面积未达到规定标准,有的商业设施、卫生室、农机大院闲置未用,有的配套项目进展缓慢等问题。另一方面,重点审查滩区产业扶贫项目发展情况,农业、旅游等相关专项配套政策的落实情况。发现部分产业扶贫项目效益差,未实现预期效果;农田水利灌排、冬暖式大棚、现代农业示范园等部分农业方案规划目标未完成等问题。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省委明确要求相关市县全面落实政策要求,限期加快推进未建成、未竣工的配套设施,尽快建成养老、卫生、社区服务中心等公共设施,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

让迁建工程成为“廉洁工程”。截至2021年10月底,迁建工程累计筹集建设资金309.39亿元,投资额大,资金安全备受关注。审计紧盯迁建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对迁建资金的分配、拨付和存放,项目建设、采购、旧村拆除、土地复垦等资金使用过程中的重要事项和关键环节予以重点关注,揭示了违规设立“小金库”、违规购买安置房、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持续发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审计机关向省纪委监委移送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0余件,严厉打击以权谋私、失职渎职、贪污受贿等问题,涉及人员388人。

闪电新闻记者 冯诗惠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