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为什么可以永远相信山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25 10:08: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5日讯 连日来,河南暴雨牵动着山东人民的心,来自各方的救援从未止步!

7月21日4时,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调派济南、泰安、济宁、德州、聊城5个支队、274名指战员、63辆消防车组成五支抗洪抢险排涝分队连夜赶往河南。随他们“出征”的,是远程供水设备、救生艇、大功率水泵等急缺的抗洪抢险救援设备;此外,还有自发驰援的民间救援队伍和志愿者。德州市武城县红十字蓝天应急救援队出发前,队员们自己带了冲锋舟、橡皮艇和救生圈,还有浮力马甲若干,以及两个马达和一个发电机和备用油箱……

鲁豫同心,山河情深。山东“大煎饼”倾尽全力帮助河南“胡辣汤”,让网友不禁感叹:你可以永远相信山东!

这背后,雄厚的工业实力是山东的底气所在。

鲁A、鲁R、鲁M、鲁K……这一次山东还带上了全国最先进的大功率排水设备

7月23日一大早,由济南、青岛、淄博、东营等地68辆车辆、283名指战员组建的第二批跨区域增援力量前往河南,他们携带了24套全国最先进大功率排水设备,其中包含7套远程供水系统和17辆大功率排涝车。

鲁A、鲁R、鲁M、鲁K……一闪而过的镜头里,受灾较为严重的河南新乡整条街道上,来自山东的消防车、救援车、排涝车陆续抵达。车身上贴着的“紧急救援”“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驰援河南”等字样,温暖又充满力量……

图/河南新乡,随处可见山东驰援的救援车辆和队伍。

驰援救灾的队伍里,少不了来自革命老区的力量。7月24日12时,临沂先锋救援队第一梯队正在新乡“作战”,他们刚给新乡市红旗区送去了一宗支援物资——150箱面包、225箱方便面、331箱矿泉水、9箱奶、2箱咸鸭蛋和1箱火腿肠。专门负责运送物资的第三梯队6辆车10人已在奔赴河南的路上。

这样的一幕,我们似曾相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了支援湖北,山东人民倾尽所有、倾尽所能——寿光的白菜、金乡的蒜、邹城的蘑菇、滕州的土豆……火速发往荆楚大地;同时,山东16地市企业,加班加点生产口罩、护目镜、发热巡诊车等物资,优先保障湖北供应。

全民战“疫“期间的“山东担当”已然深入人心,这一次河南遭受特大暴雨侵袭,山东的编织袋和皮划艇同样“直供”河南,齐鲁大地厚实的“家底”给外界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

“缺啥给啥”彰显工业大省的“山东担当”

很多人知道,中国的工业种类非常完备,是世界上唯一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国家,而山东是全国唯一一个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

数据统计显示,在207个工业中类中,山东拥有197个(其中制造业占179个),在全部666个工业小类当中,山东有拥有526个——产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链条完整、优势突出,山东工业大省和制造业大省的称号实至名归。

防汛救援中,大型作业机械的作用毋庸置疑。拿救人无数的“挖掘机”来说,企查查数据显示,从地域分布来看,山东是当之无愧的挖掘机大省,共有8300余家相关企业,占全国总量的16.7%,遥遥领先于其他各省。截至目前,我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以及产品名单已经公布三批,在全部390个产品中,山东以76个制造业冠军稳居第一。制造业技术到底哪家强?想必不会再有疑问。

对受强降雨影响最为严重的郑州、新乡等地来说,最紧缺的还有大型清障机械和大型龙吸水强排泵车,而发动机是这类大型机械的心脏。位于山东省潍坊市的柴油发动机制造商——潍柴动力正是山东高端制造业的优秀代表。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潍柴动力占2019年国内重型卡车发动机市场份额的的33%,这意味着国内重型卡车发动机销量的三分之一是潍柴动力生产。2020年,潍柴动力实现产销各类发动机超过100万台,位列全球第一,成为全球最大的柴油机产业集群。权威数据还显示,山东在轮胎、氧化铝、电子计算机、改装汽车、拖拉机、发电量、水泥等行业的产量均居全国第一。医药、化工、建材三个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全国第一。

2020年,山东工业规模效益持续做大,完成全部工业增加值23111亿元,占GDP的比重为31.6%;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8.43万亿元、利润4283亿元,工业经济规模居全国第3位。14个县(市)、11个区入围2020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百强区;5家企业上榜2020《财富》世界500强,83家企业上榜2020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

“十三五”期间,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7万余个,完成技改投资3万亿元以上,一批龙头骨干企业率先走上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之路,通过改造创新,传统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四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也由2016年的22%提高到2020年的30.2%。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材料、新医药等“十强”重点产业规模迅速提升,发展势头强劲。济南信息技术、青岛轨道交通装备等7个优势产业集群入选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数量居全国首位。

此外,近年来山东智能制造取得明显成效。截至今年5月底,山东已累计开通5G基站6万个,实现全省16市城区5G网络全覆盖,推动上云企业超过22.6万家,“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成为国家首批十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制造指数居于全国首位,为未来山东高质量发展增创了新优势、赋予了新动能。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石油炼化、机械制造、医药卫材这些山东优势产业的“基石力量”,几乎在最短时间内集齐了产业链条上每一个环节,使得山东从化工大省瞬间实现“变身”升级为防护物资大省。如今,“齐鲁号超级工厂”马力更足,动力更强——截至目前,山东已累计培育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130个、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41家,数量均居全国前列。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等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碳纤维、第三代半导体、高热效柴油发动机、激光显示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灾情就是命令,救援刻不容缓。

面对河南汛情,潍柴集团迅速集结服务、技术精英为抗洪抢险一线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并郑重承诺:24小时值守,不计成本、不计代价,免费为受灾车辆、救援车辆提供救援服务,并建立设备配件紧急调拨绿色通道;

7月22日,位于德州临邑的天鼎丰非织造布有限公司开始紧急调拨聚丙烯长丝土工布和HDPE土工膜各6000平米物资。首批物资当天就从山东生产基地运往郑州市上街区,助力防汛抢险救灾及灾后重建;

7月23日,经过一天两夜连续不间断生产,15000只德州扒鸡启程被发往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抗洪抢险驻地河南省开封市,为当地受困群众和消防队员提供食物供给……

图/潍柴集团迅速集结服务、技术精英为河南抗洪抢险一线提供有力服务保障。

7月23日下午4时,受短时强降雨侵袭严重的河南新乡城区,内涝已经逐渐缓解,“鲁豫一家亲,我们一起扛”的横幅前,刚从“趴窝”车辆里被抱出来的小女孩摆出代表胜利的“V”字手势——有一种心底的踏实,是山东指战员来了!

齐心协力、守望相助,山东能提供的“放心”,远不止于此。“缺啥给啥”、“缺啥造啥”,一份份敞开怀抱式的增援,既体现着工业大省山东雄厚的经济实力和责任担当、让人对齐鲁大地未来的发展充满无限期待,更凝聚起共防大汛、共抗大灾的中国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