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财看闪电|上半年山东GDP同比增长12.8% 经济数据凸显三大亮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21 19:30: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1日讯 上半年山东GDP同比增长12.8%,增速超全国平均水平;夏粮单产、总产均创历史最高水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两年平均增长7.7%;新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5523家、总数居全国第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4.5%,两年平均增长6.1%;城镇新增就业63.9万人,同比增长23.4%……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交出的这份“期中考卷”甫一亮相,就备受关注。

从主要指标向好到质量效益提升,从民生保障和生态环境改善到安全底线加固,无不呈现出山东经济“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这其中,山东在经济增势、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等方面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经济潜在增势稳中加固

这从数据可见:从近两年平均增速看,与2016-2019年四年平均增速相比,当前山东重点领域主要指标均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比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7.7%,高于前四年平均2.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长6.3%,高于前四年平均3.2个百分点。进出口两年平均增长17.1%,高于前四年平均9.1个百分点。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官方数据显示,上半年山东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由上年的7.3:39.9:52.8调整为6.8:38.8:54.4,服务业主引擎作用进一步凸显,制造业动力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分别达到60.7%和32.8%。“四新”经济投资两年平均增长17.6%,较一季度提高1.9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近5成,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

民生持续改善

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3.9万人,同比增长23.4%,比一季度提高3.3个百分点。季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2%。上半年CPI同比上涨0.9%,居民价格温和上涨;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04元,同比名义增长11.1%,两年平均名义增长6.4%,比一季度加快0.8个百分点。

成绩的取得并非易事。山东能交出这份“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半年成绩单”,得益于全省上下紧盯现代化强省建设目标、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总抓手,在“七个求突破”上的矢志不渝和戮力同心。

梯次推出三批政策清单、120项政策,为市场主体新增减税降费260亿元。淘汰落后炼油产能2201万吨,实施500万元以上工业技改项目8252个。深入开展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面启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41.2%……今年以来,山东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续发力、扎实落地,全省上下形成同频共振的合力,畅通了经济循环,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闪电新闻梳理发现,上半年经济数据中凸显不少亮点。

比如,服务业是在山东三次产业中增速最快。数据显示,上半年,山东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1176.6亿元,同比增长14.2%,高于全国2.4个百分点,比GDP增速高1.4个百分点。服务业已经成为山东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比如,利用外资增幅走在了全国前列。上半年山东实际使用外资112.2亿美元,同比增长75%,高于全国41.1个百分点,规模居全国第四位。更值得一提的是,全省16市实际使用外资均实现了两位数以上增长。

比如,消费市场稳健回升。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长24.5%,增幅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255.1亿元,同比增长19.7%。

苟日新更日日新。“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上半程已然结束。“期中考”后的山东将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经略海洋、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等各项工作,在做深做透全省高质量发展的这篇大文章上,持续发力。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蔚蓝计划·“海”好有你|从美丽海湾,看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长岛答卷”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地质公园、省级海豹自然保护区……这里是烟台长岛庙岛诸湾,具有“岛即是湾、...[详细]
大众网-山东新闻-新闻排行 2023-10-20

限定版盛宴!沿着黄河,打开你的秋日味蕾

黄河在山东流经九市蜿蜒千里哺育了齐鲁儿女润泽了山东大地黄河不仅是一条精神食粮丰盛的文化长廊更是一条自然物产丰富的美食长河今天让我们...[详细]
齐鲁网 2023-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