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5市已冲线!“万亿俱乐部”迎最大扩容,下一个新成员是济南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22 14:57: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2日讯 2020年,我国会有哪几座城市跻身GDP“万亿俱乐部”行列?

这个常问常新的话题,随着各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陆续核算并发布出来,逐渐揭晓谜底。

1月19日,南通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当天,南通市政府工作报告对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的书面表述还是“预计突破1万亿元”。但在作报告时,市长王晖出人意料地脱稿报出精细到小数点的数据:10036.3亿元,正式“官宣”南通跻身“万亿俱乐部”,在会场引发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闪电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至少已有福州、泉州、南通、合肥、西安5座城市“官宣”或“透露”GDP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借助2020年“万亿俱乐部”迎来最大扩容潮的东风,我国GDP超万亿的城市已达到22个。

“GDP破万亿”为何如此迷人?

2020年,哪几座城市能跻身“万亿俱乐部”,始终是云遮雾绕般的存在。

2019年,佛山GDP首次突破万亿元,成为全国第17个“万亿俱乐部”成员。此外,年经济总量排在9000亿―1万亿元之间的城市还有7座,从高到低依次是福建泉州、广东东莞、山东济南、安徽合肥、福建福州、江苏南通、陕西西安——这7座城市被认为是最有望在2020年进入到“万亿俱乐部”中的“种子选手”;另一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各地的经济状况充满了太多的未知和不确定性,GDP出现摇摆也在情理之中。

对一座城市来说,GDP跻身“万亿俱乐部”是综合实力的象征,但是“破万亿”之旅绝非一蹴而就。尽管如此,通过2020年各地政府工作报告,闪电新闻记者还是发现,“种子选手”中至少有5座城市将2020年GDP增速设置在了6.5%以上,公开提出冲刺“万亿俱乐部”的也占半数以上。

那么问题来了,“GDP破万亿”为何如此迷人?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不妨先随闪电新闻记者一起梳理一下截至2019年跻身万亿俱乐部的17座城市,它们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天津、南京、宁波、无锡、青岛、郑州、长沙和佛山。

图/截至2019年已经跻身“万亿俱乐部”的17座城市分布图。

从2006年上海GDP首破万亿到2019年佛山GDP破万亿,13年间入围“万亿俱乐部”的17个成员中,GDP最高的是上海,2019年其GDP达到3.82万亿元左右,实际增速6%;最低的为2019年加入的佛山,GDP为1.08万亿元左右,实际增速7%。

从突破万亿元的时间上来看,2010年之前全国只有“北上广”三城实现GDP破万亿元的目标。2011年,深圳、重庆、天津、苏州同时GDP破万亿元。这一纪录维持了三年之久,直到2014年武汉、成都双双破万亿元。至此,我国每年的“万亿俱乐部”都会扩容:2015年杭州破万亿元,2016年南京和青岛同时破万亿元,2017年无锡、长沙双双破万亿元,2018年宁波、郑州破万亿元,而佛山作为2019年入围的地级市,成为“万亿俱乐部”第17名成员。

从17座城市的区域分布来看,东部沿海12个,中部3个,西部2个;从城市群分布来看,长三角有6个之多,珠三角3个,京津冀城市群有2个,长江中游和成渝城市群各2个;具体分省份来看,拥有GDP万亿城市最多的是江苏省,辖内苏州、南京、无锡在2017年均已迈入万亿元大关;广东省也有广州、深圳、佛山3个城市入围;浙江省拥有杭州和宁波2个GDP破万亿城市,山东、湖北、四川、湖南、河南分别有一个城市GDP已破万亿。

不难发现,“万亿俱乐部”越来越呈“一体化”“区域化”趋势。近年来,我国先后把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它们构成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城市群,也是GDP破万亿城市的密集分布区域——拥有国家战略加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从万亿俱乐部的成员构成上看,上海、北京、重庆、天津属于四大直辖市,广州、成都、武汉、杭州、南京、长沙、郑州7城为省会城市,深圳、青岛、宁波是计划单列市,苏州、无锡、佛山是普通地级市,基本与国家中心城市和新一线城市名单吻合。某种程度上而言,GDP破万亿元意味着将会进入重要城市群行列,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已经证明,城市单打独斗,无法达到规模经济和集聚效应。通过区域一体化发展,“抱团发展”可以促进资源要素更合理流动。

2020年,“万亿俱乐部”迎来最多“新面孔”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面临严峻的经济形势,各地在上半年不同程度上放缓了经济增长脚步。从第三季度开始,“种子选手”们开始加快竞逐脚步,原本看似风平浪静的“万亿俱乐部”名额之争,骤然出现了漩涡。各地的“冲线”历程,也是精彩纷呈——

图/最有潜力冲击GDP“万亿俱乐部”7座城市2020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2019年,7座城市的GDP均已达到9000亿级。

2020年底,最先由官方透露达成万亿元目标信息的是福州市。2020年11月25日,在福州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上,官方披露,福州预计2020年GDP将迈过万亿元“大关”,并通过“强省会”和“强门户”争创国家中心城市。最终,福建省福州市统计局1月20日发出通报,经初步核算,2020年福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10020.02亿元,同比增长5.1%,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过去五年,位于我国东南沿海的福州,民营经济、数字经济发展突出,GDP从5777亿元到破万亿元,5年跨越5个千亿台阶。

同处福建省的泉州,对入围“万亿俱乐部”也是志在必得。

2020年年底,《福建日报》刊发报道,泉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020年预计突破万亿元。作为福建民营经济大市,2019年泉州GDP达到了9946.66亿元,距离破万亿元只差53亿元,被公认为是2020年GDP破万亿元难度最低的一个。泉州在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心无旁骛做实业,是泉州迈向万亿GDP的基础。2020年前三季度,泉州GDP达到了7472.25亿元,同比增长1.5%,数字亮眼。

泉州市统计局1月18日发布的数据,最终证实泉州终偿夙愿:2020年,泉州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158.66亿元,增速2.9%,首次突破万亿大关,连续22年位居福建省首位。作为中国重要的制造业生产基地和外贸出口基地,拥有纺织服装、鞋业、石化、机械装备等九大千亿产业集群的泉州,GDP从五千亿元到突破万亿元,仅用了7年时间。

据《南通日报》报道,制造业城市江苏南通,在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上提到, 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突破万亿元,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1月19日,在南通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市长王晖的“官宣”进一步表明,南通继苏州、南京、无锡之后,成为江苏省第4个“万亿级”城市,也是江苏长江以北第一个跻身“万亿俱乐部”的设区市。

南通的自豪感溢于言表。今年南通市政府工作报告用较大篇幅回眸总结“十三五”。透过一串串数据,我们可以一窥这座新晋万亿之城的底气: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经济总量连跨4个千亿级台阶,各县(市)区均超千亿,工业应税销售突破万亿,建筑业总产值跃居全国地级市首位,高新技术企业数、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翻番;区域格局不断优化,城镇化率达69.1%、提高6.4个百分点,优江拓海格局加快形成,沿海临港绿色高端产业加速集聚;动力活力持续释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深入落实,全方位融入苏南、对接上海,省级以上开发园区跨江合作全覆盖,累计利用外资128.6亿美元;民生账单传递南通发展温度:“十三五”期间,南通财政民生投入占比提高5个百分点,2020年八成财政支出投入民生领域。5年间,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43.9%、49.9%,人均储蓄存款位居江苏省第三。

1月20日,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在合肥市政协第十四届四次会议闭幕式讲话中宣布:“半年负转正、全年过万亿”的奋斗目标成功实现。合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通过“合肥发布”公众号发也布消息称:“官宣!合肥,过万亿”。

作为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城市,2019年合肥GDP达到9409.40亿元,“破万亿”前景一直被外界看好。强势出击“全国新能源汽车之都”,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形成涵盖整车、关键零部件、应用等完整产业链;面板产线规模位列全球第一梯队,新型显示产业已经成为合肥的“产业地标”;截至2020年9月,合肥人口突破千万,新增户籍人口12.3万、流动人口14.2万,印证着合肥产业的兴旺。

西安是我国9座国家中心城市里唯一未能突破万亿元的城市。2019年年末,西安与万亿元GDP规模差距不足700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西安GDP完成7075.31亿元,增速达到4.5%,位居全国第一。西安身居内陆,城市腹地广阔,外贸依存度较低的西安,受疫情冲击不大。

截至目前,西安尚未对外正式表态,但却已经被提前纳入“万亿俱乐部”朋友圈——据业内人士从陕西省西安市统计局了解到的信息,2020年西安市GDP增速5.2%,总量10020亿元左右,西安首次进入GDP“万亿俱乐部”,也是我国西北首个GDP破万亿城市。

我国历史上有过4个城市同一年GDP破万亿元的情况。2011年,深圳、天津、重庆、苏州同时GDP破万亿元。纵观7位“种子选手”2020年经济数据进度条不难发现,2020年已成为我国GDP“万亿俱乐部”扩容最大的一年。

下一个“万亿俱乐部”新成员是……

东莞是2020年集体冲刺“万亿俱乐部”的7座城市中,为数不多的未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设定GDP增速目标的城市。

图/2009—2020年济南市GDP及增速图,数据截至2020年前三季度。

东莞市2020年前三季度GDP为6893亿元,增速为0.2%,势头稍显不足。对于外贸依存度高居榜首的东莞来说,2020年上半年疫情给当地经济带来较大影响,随着2020年下半年中国外贸的强劲复苏,东莞GDP也不乏破万亿的可能性。

2019年,济南GDP实现9443.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7.0%;2020年要达到万亿元,需增量557亿元,全年名义增速需达到5.93%。来自山东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济南GDP为7248.4亿元,同比增长3.1%。据此测算,济南要想GDP突破万亿大关,需要在第四季度至少达到2751.6亿元。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