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山东民营经济主体占比升至98.7%,说明了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22 10:37: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2日讯 就在几天前召开的山东2020年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山东公布全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占比达到98.7%。而在3年多之前,关于山东民营经济占市场主体比重的描述还是“90%以上”。

很多人想问,3年的时间、数字跃升的背后,山东民营经济都做对了啥?

【壹】 

山东摁下“潜力板”的释放键

时间拉回到2018年11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截至2018年6月底,全省实有民营经济市场主体830.7万户,占市场主体的90%以上。

不可否认,民营经济是山东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板”。但所谓“潜力”,也意味着尚未形成实力,还有短板亟待解决。

刘家义表示:“无论是与先进地方相比,还是就我省经济结构现状而言,民营经济数量不是多了,而是还很不够;质量不是高了,而是还比较低;创新能力不是强了,而是还比较弱;速度不是快了,而是还比较慢。从一定角度讲,我们发展的活力不足,很大程度上是民营经济活力不足。”

压力也是一种动力。此后,山东成立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各市建立相关议事协调机构,加强对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工作的组织领导与政策协调。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各项优惠政策逐一落实,无论是对非公10条、实体经济45条,还是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42条、民营经济35条等政策,从根本认识入手加速释放山东民营经济的发展潜力。

【贰】 

争做智能化技改的民企课代表

不得不说,98.7%的占比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数字。但事实上,山东民营经济最近几年取得的成绩并非只体现在数量增长这一个方面。

图/“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截图

查看近几年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山东上榜的企业大都集中在石化、钢铁、纺织等传统经济领域。有评论因此认为,山东有实力的民营企业所属的行业领域陈旧是导致其发展活力不足的重要原因。

但如果你注意这些企业的发展路径,便能发现他们一直在动能转换上做文章。

比如在“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上代表山东民营企业取得最好位次的山东魏桥创业集团,如今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铝业和棉纺织生产和研发企业,拥有汽车核心部件的轻量化替代研发、石墨烯改性纤维功能性纺织品研发等多项专利,特别是轻量化挤压结构件项目的核心技术,被列入国家2019年度“制造基础技术与关键部件”重点专项。

如果将山东魏桥看作一列不断抛出新速度的高铁,那么创新驱动无疑是它的发动机。

图/魏桥铝电600千安电解槽排放达欧盟标准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山东提出的用智能化技改带动传统制造业升级,通过“一县一企一策”开展技改供需对接,滚动实施万项技改、推动万企转型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真正实现了身处传统制造业的山东民企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

【叁】 

新兴产业发展里的民营力量

在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一个省份一个城市若没有高新技术企业的课代表是令人无法接受的事情。毫无疑问这并不包括山东。

根据最新数据,山东民营企业累计培育14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1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这两项指标山东省均居全国第二位。

这其中,作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的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可以看作山东高新技术企业的课代表。

在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信息中心发布2020年(第33届)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专利水平排名中,歌尔股份因其含金量高的授权发明专利数量从上年的396个增至546个再次摘得头筹,超过本届电子元件百强全部授权发明专利总数的30%。

除此之外,歌尔股份还是山东第一个市值过千亿的高新技术企业、中国VR50强企业、全球第二大声学器件供应商等。

小范围来看,这是山东新兴产业的崛起象征,大范围来说,这更是山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集中体现。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