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省委经济工作会议@2021年的你,这些“民生关怀”你我都是受益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31 15:23: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1日讯  “十三五”期间,山东交出了一张令人印象深刻的民生答卷: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指标任务全面完成,9616.7万人有了医疗保险,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保持在80%左右。

年终岁末,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又透露出更多民生关怀——要努力办好民生实事,更大力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大力推动节能降碳绿色发展,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以更大力度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坚持就业优先,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诸多举措,生活在山东的你我,都是受益者。

坚持就业优先,推进部省共建职业教育高地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更好发挥人才关键作用,支持高水平大学和学科建设,支持部属高校、科研机构高质量发展,推进部省共建职业教育高地。

“许多学生和家长开始把目光投向职业教育,不少高分学生主动选择就读职业院校。”今年9月29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向外界详解了高分学生主动选择职业院校就读的原因——山东释放诸多“红利”,让职业教育“就业有优势、升学有渠道”。一方面,抓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着力促进高质量就业;另一方面,搭建起有利于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的“立交桥”,职业教育吸引力大为增强。

就业既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又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职业教育的发展,有效化解了就业领域结构性矛盾突出的问题:一方面有人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有岗位招不到人。今年,山东职业院校毕业生成为“香饽饽”,就业率、就业质量再创新高,全省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疫情期间,17万名职业院校学生有序返岗实习,有力支持了海尔、海信、雷沃重工、福田、五菱、富士康等近千家大中小企业的复工复产,进一步验证了职业院校学生关键时刻顶得上、干得住。

图/近年来,职业院校受到越来越多学生和家长的认可。(来源: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十三五”期间,山东财政就业补助支出130亿元左右,重点用于落实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就业创业补贴政策,支持创建国家级和省级创业示范平台。截至目前,山东城镇累计新增就业人数618万人,提前完成累计550万人的规划目标。

改善群众居住条件,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更大力度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一直以来,住有所居是人民群众幸福感的重要来源,占有沉甸甸的“民生分量”。“十三五”期间,山东支持改造各类棚户区255万套(户)、城镇老旧小区7700个、农村危房22.2万户。通过发放住房租赁补贴的形式,帮助21万户城镇家庭解决了住房困难。一批产业扶贫项目,带动基础设施、教育、卫生等各方面发生巨变。

在山东省惠民县大年陈镇“桃乡名郡”黄河迁建工程安置小区里,68岁的刘圈村村民刘庆荣坐在沙发上,翻看着村庄曾经被淹的老照片感慨万千:“没想到我们也能住上大楼房,多亏了各级的扶贫政策。”

为了让黄河滩区百姓远离水患,“十三五”期间,山东斥资260亿元实施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通过全省上下不懈努力,今年年底前,黄河滩区全面完成迁建任务,60万滩区群众圆了“安居梦”。

在补齐居住社区的设施、服务短板,极大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方面,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发挥着重要作用。

图/泰安市岱岳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试点小区陆续动工。

2019年,山东省入选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今年3月,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山东省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提出,到“十四五”末,在确保完成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基础上,力争基本完成2005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建设宜居整洁、安全绿色、设施完善、服务便民、和谐共享的“美好住区”。

行动迅速展开,并且成效显著。近日,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第一批)中,山东省青岛市、济宁市、聊城市多项举措入选,社区改造后“旧貌换新颜”,居民满意“实打实”。

以人为本,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社会保障是社会发展的稳定器,也是经济发展的调节器。“十三五”期间,山东社会保障水平逐年提高,城乡保障水平更加均衡,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医疗和养老是老百姓朝夕面对的生活关切。“十三五”期间,山东实现财政医疗卫生支出4400亿元左右,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5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标准提高到74元,山东医保覆盖已超过9600万人。省医保局局长张宁波介绍,山东持续推进医保改革,在全国医疗保障系统行风建设专项评价中排名第一,接连解决经办流程繁、办理时限长、信息不共享等一系列难点痛点堵点。接下来,山东还将开展普通门诊省内及跨省联网结算,实现医保个人账户省内“一卡通行”和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常态化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山东将九类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提升22%以上,最高达94%,提标后,山东保障标准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惠及350多万人。关爱社会弱势群体,山东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以人为本”的答卷。

民众的幸福感还体现在老有所养。在养老保障上,“十三五”期间,山东全省财政补助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300亿元左右,提前一年实现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16连增,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142元。五年来,山东共安排养老服务专项资金23.56亿元,支持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

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建设美丽山东

以更大力度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大力推动节能降碳绿色发展,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提高生态环保系统治理能力,加快建设美丽山东。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到的上述举措,传达出这样的明确信号——关切民生,不仅要有看得见的“金山银山”,还要有我们赖以生存的“绿水青山”。

图/小清河逐步实现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宜游”的生态治理目标。

大气、水、土壤,每一样都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都是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关键环节。生态环境质量的好坏不仅来自市民的直观感受,还来自于专业的检测数据。

来自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的数据显示,2020年山东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今年前11月,全省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71.0%,同比增加12.4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43μg/m3,同比下降12.2%;PM10平均浓度为79μg/m3,同比下降15.1%;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4.72,同比下降12.3%。

放眼整个“十三五”,山东生态环境的改善就更值得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与2015年相比,预计万元GDP能耗下降21.8%,PM2.5浓度下降35%,优良天数比例提高13.5个百分点。

“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根本在于减少排放,而减少排放根本出路在新旧动能转换。”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宋继宝表示,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是收官之年,山东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九大核心指标基本完成,“2020年,山东又出台了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见和省级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制定了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目录清单,已经构建起了‘大环保’工作格局。”

盘点山东民生成绩单,一系列让人目不暇接的政策“小棉袄”,让亿万百姓感受到了党和政府深厚的民生关怀;展望“十四五”开局之年,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新的一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党政机关要带头过紧日子,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坚决把涉及民生的事抓实办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