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解读:2021年,山东经济发展需要关注这些新思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28 15:54: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8日讯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山东2021年经济工作的风向标基本确定。面对既有全国“普惠”机遇、也有自己独特机遇的山东发展“黄金期”,山东提出诸多新思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科技创新地位更高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正因此,“以更大力度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位列山东2021年各项重点工作之首。

山东提出,2021年省级科技投入再增长10%。结合此前山东已经设立的每年规模不低于120亿元的“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并集中在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重大原始创新、重大技术创新引导及产业化和重大创新平台项目等四大重点创新领域的落地实施,足以表明山东对科技与创新的高度重视。

山东提出“更好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让创新资源加速向企业集聚”“更好发挥平台支撑作用,加快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是山东强调创新主体作用、加快释放创新驱动效能思想脉络的延续。

公开数据显示,山东全省高新技术企业今年有望突破1.4万家,是2015年的3.5倍;全省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98家,国家级众创空间242家,分别居全国第三位、第二位。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唐波此前表示,山东科技创新能力迈入全国前列。

图/2019年5月9日,国家超级计算机济南中心科技园项目正式启用

内需潜力释放更大

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需求侧管理也被提上山东明年的经济工作日程。

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国经济年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曾表示,当前我国供给结构还不能完全满足需求结构变化,要加强供需匹配,让居民愿意消费。

如何加强供需匹配?山东提出要以更大力度挖掘释放内需潜力。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推动供需实现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具体到每个环节:投资实现精准有效,谋划实施好一批重点项目;消费实现扩容升级,制定扶持政策,落实好就业创业政策和社保、分配等制度;流通实现畅通高效,推动以大流通促进双循环。

根据山东公布的上半年经济社会运行情况,今年上半年山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463.5亿元,降幅比一季度收窄5.7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正在由主要依靠投资拉动加快向依靠三大需求协调拉动转变的山东来说,消费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图/魏桥铝电600千安电解槽排放达欧盟标准

制造业发展更突出

“对标德国制造”,首次出现在历年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这一表述亦备受关注。这意味着,山东将发力制造业主战场,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强省的目标更加明确。

对经历“十三五”制造业转型升级后的山东来说,“对标德国制造”是山东制造业站在新起点上提出的新目标。

经过五年改革发展,山东门类齐全、结构完备的工业体系更加雄厚,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19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中的526个。

此外,山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6363户,青岛海尔、滨州魏桥2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83家企业上榜中国制造业500强。2019年,山东市值过千亿元的上市公司达到7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5万家,比2015年末增长近2倍。

在这样的基础上,山东对标德国制造,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强省,是其谋划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

此项任务下,山东还强调“落后产能淘汰要再加严,传统产业改造要再加力,新兴产业培育要再提速,产业生态优化要再深入”,着力破解难点、堵点和痛点,加快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