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如何防止虚假金融产品侵害 公安机关有三点提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12 11:07: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2日济南讯 省山东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全省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的相关情况。

当前各类金融机构发行的金融产品越来越多,各类证券、期货、理财、保险、贵金属等产品层出不穷,很多老百姓一方面想广开投资门路、让自己的资产保值增值,另一方面又缺乏金融领域专业知识,害怕受到经济犯罪的侵害,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副总队长、境外追逃工作处处长郝建提醒大家:

一方面,很多金融产品具有不确定性、高杠杆性、高风险性和交易对象虚拟性、交易目的多重性的特征,投资这些产品一定要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书》或《交易协议》,了解投资范围、起投金额、风险提示等,需谨慎再谨慎、把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另一方面,当前很多犯罪分子喜欢打着“私募基金”“外汇投资”“期货期权”“贵金属交易”的旗号,编造项目标的,虚构资金往来,大肆从事非法集资犯罪活动。

面对这些“陷阱”,一要选择合法主体。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未经监管部门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开展理财、信托、基金、债券、外汇交易等金融服务,要选择金融监管部门批准的持牌金融机构,未经批准的坚决不参与。二要拒绝可疑项目。对于在商场、超市、街头摆摊设点、拉人投资的,或者在互联网、户外广告牌、电梯间刊发广告进行宣传的,一定要提高警惕。三要抵制高息诱惑。不法分子为了引诱群众参加,往往承诺高收益、无风险、保本保息,但按照我国法律规定,投资理财不得宣传、不得承诺还本付息。可以说,宣传承诺收益越高就越危险,上当受骗可能性就越大。大家一旦发现承诺高回报的理财产品和投资公司,就要相互提醒、积极举报,依法维护好自己的切身利益,让各种金融诈骗和不断变异的庞氏骗局无所遁形。


闪电新闻记者 高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