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地理信息产业链初步形成 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强劲动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姜洋

2019-05-15 13:22:05

5月15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测绘地理信息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级干部赵培金表示,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是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社会发展、生态保护的重要基础。

眼下,山东正坚持陆海统筹,丰富地理信息资源,全面建成了包括北斗、GPS、格洛纳斯、伽利略四大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相互兼容的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一张网”,构建了省市县分级分区、多尺度覆盖、多时态更新的陆海一体基础地理信息资源体系和地理国情监测机制,形成了资源总量超过400TB的地理信息大数据,成为走在全国前列的地理信息资源大省。每年向社会无偿提供各类测绘地理信息成果超过10万件,服务空间规划、资源调查、环境保护、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30多个领域;建成资源共享、在线互联、协同服务的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网络化、一站式地理信息服务,支撑60多个省直部门和500多个市县政府部门的1500多个应用系统,累计节省信息化建设投资超过15亿元,有力支撑了数字山东、智慧山东建设。

与此同时,山东还坚持改革创新,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把握好创新这个动力、人才这个支撑、融合这个关键,编制实施了《山东省地理信息产业规划(2017-2025年)》,完善产业基础设施和科技创新平台,构建山东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基地和济南、青岛、济宁3个特色集聚区的“1+3”产业空间格局,完整覆盖上中下游的地理信息产业链初步形成,与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相关产业加快融合,全省产业关联企业达到2300余家,从业人员达7万余人,5家企业进入全国百强,相关上市公司21家,年增长率超过20%,2018年产值超过400亿元,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闪电新闻记者 姜洋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姜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