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东营观摩中国商飞东营基地等五个项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5-16 00:15:05

齐鲁网5月15日讯(记者 李侠 王玉栋 张伟)考察工作进展,检验发展成效,总结典型经验。5月13日至17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举行。5天时间里,将现场观摩聊城、德州、滨州、东营、淄博、济南等6市省重点项目及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此次会议,还将举行全省“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对在全省“双招双引”工作考核中突出的地市予以表彰。

15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 ”工作表彰大会一行来到东营,观摩了中国商飞东营基地等五个项目。

东营威联化学整合8家炼化企业石脑油资源,原料和产品协同发展

5月15日上午,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表彰大会一行赶赴东营,首先来到东营威联化学200万吨/年对二甲苯项目。

该项目被列入2019年省重点项目,是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的龙头项目,总投资140亿元,主要建设440万吨/年连续重整、140万吨/年芳烃抽提、200万吨/年对二甲苯等装置及配套设施。

据介绍,该项目整合8家炼化企业的石脑油资源,旨在实现原料和产品的协同发展。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2019年年底基本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84亿元。

东营威联化学200万吨/年对二甲苯项工艺技术先进,引进美国霍尼韦尔UOP国际领先技术,保障生产绿色化和安全性,综合能耗比行业先进值低28%。

此外,该项目环保指标领先,采用多项行业前沿环保技术和设备,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比国家现行标准分别低90%和46%。市场前景广阔,项目投产后将有效缓解我国对二甲苯严重依赖进口的状况,增强基础化工原料保障能力。

据了解,下一步东营威联化学将依托该项目延伸产业链条,向上由原料整合向产能整合转变,配套适当规模的炼油和乙烯装置,实现炼油、烯烃、芳烃之间的原料互供;向下在烯烃、芳烃下游重点打造聚酯、树脂产业链,带动石化产业由燃料型向化工型转变,推动产业高端化、集群化、精细化发展。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东营国瓷打造全球最大陶瓷材料生产基地

200万片/年高导热陶瓷基板、400万升/年内燃机后处理装置、5000吨/年消费电子陶瓷外壳材料......5月15日下午,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走进东营国瓷公司,观摩特种陶瓷材料项目。该项目生产的高导热陶瓷基板可打破日本对基板材料30年技术垄断,实现基板材料国产化。 

据介绍,东营国瓷公司特种陶瓷材料项目技术全部为国瓷公司自主研发,包括发明专利13项,“机动车尾气净化催化载体可控制备技术”和 “柴油车尾气后处理SCR大载体与 DPF载体研发”列入国家 “863”计划。

高导热陶瓷基板是大规模集成电路、功率半导体芯片最理想的支撑和散热基板,广泛应用于高铁、5G通讯等领域,被列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建成后将打破日本对基板材料30年的技术垄断,实现基板材料国产化。

内燃机后处理装置主要生产汽车用蜂窝陶瓷,有效减少汽车尾气有害物质排放,满足国VI标准,建成后将打破美国康宁、日本NGK对我国汽车用蜂窝陶瓷市场的技术封锁和行业垄断。消费电子陶瓷外壳利用纳米氧化锆粉体材料制造,可更好满足5G通讯、无线充电、外观差异化等功能需求,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专业智能手机和穿戴电子产品用陶瓷材料生产基地。

纳米氧化锆还可用于生产义齿、结构陶瓷产品等。目前,公司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齿科材料供应商,市场占有率超过70%,即每10颗陶瓷种植牙中就有7颗由国瓷生产的材料制成。

方圆集团:全球首个无烟囱冶炼工厂 “两步炼铜工艺”世界领先

5月15日下午,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一行走进东营方圆集团,观摩两步炼铜工艺示范及产业化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23.8亿元,2018年建成投产的两步炼铜工艺年处理150万吨多金属矿生产线,是世界首条流程最短、能耗最低、全热料连续生产的冶炼工艺产业化生产线。

项目核心技术为方圆集团自主研发的 “两步炼铜工艺”,列入《中国制造2025》产业关键技术发展指南,并入选美国冶金手册。两步炼铜工艺,简单来说,它的工艺流程就是将各类矿料加入多元炉,中间产出的亚白冰铜通过密闭导锍管,进入火精炉烧炼,直接产出阳极铜。传统炼铜工艺要经过熔炼-吹炼-精炼“三步”7台炉窑产出阳极铜,而这套工艺仅需“两步”3台炉窑就可产出阳极铜。与传统工艺相比,这套工艺装置原料适应性强,能处理块矿、垃圾矿等多种复杂矿料,资源综合利用率高,可综合捕集矿料中的17种有价元素,实现吃干榨尽。同时,环保效果好,全程密闭生产,没有低空烟害,硫综合捕集率大于99.9%,尾气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小于100毫克,尾气颗粒物排放浓度小于30毫克,实现了超低排放,是全球首个无烟囱冶炼项目。


在方圆公司的带动下,东营开发区已经聚集了一大批铜深加工企业,而且这些企业的产品和技术优势突出,正在加速向铜基新材料领域延伸。迪赛机电生产的高端电磁线产品,在国内新能源发电领域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在轨道交通领域占70%以上,“复兴号”列车70%以上的电磁线是迪赛生产的,目前该公司产品已出口104个国家。

中国商飞东营基地:让国产大飞机从这里翱翔蓝天

打造山东北翼空港经济中心、全国最大民机试飞基地……中国商飞东营基地是中国商飞在上海以外的唯一试飞基地。5月15日下午,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走进中国商飞东营基地,观摩中国商飞东营基地及空港产业园项目。

中国商飞东营基地及空港产业园规划面积20.11平方公里,以中国商飞东营基地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导航与飞行校验测试基地两大项目为支撑,重点发展航空制造业及临空高端服务业,着力打造山东北翼空港经济中心和全国最大的民机试飞基地。东营基地是中国商飞在上海以外的唯一试飞基地,承担C919大型客机和CR929宽体客机试飞任务,兼顾ARJ21支线客机试飞工作,目前投资3.6亿元实施了调整机库、试验试飞技术保障中心等项目建设。基地以空港产业园为载体,强力推进“双招双引”,大力发展航空维修、航空复合材料、航空电子、空港物流等相关产业。

据悉,中国商飞定期将在东营举办供应商大会,吸引飞机零部件企业向东营聚集。目前美国米德新型PET芯材及航空模具、北航长鹰无人机制造等项目已成功落地,正在洽谈引进空客公司全球首个再交付中心项目,同步引导东营轮毂、轮胎及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向飞机零部件相关产业转型升级,集中打造航空产业加工制造基地。

科瑞集团:打造 “互联网+工业”跨境资源整合与技术服务平台

结束中国商飞东营基地及空港产业园项目的观摩,5月15日下午,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一行走进科瑞集团,观摩科瑞油气智能装备与工业互联网基地项目。该基地是科瑞集团打造的 “互联网+工业”跨境资源整合与技术服务平台,主要建设两大平台:一是“易瑞”跨境电商平台,二是“瑞基”闲置设备全球共享服务与交易平台。

“易瑞”跨境电商平台总投资12.5亿元,是国内首家油气能源“产业+互联网”垂直领域B2B自营平台,能够为客户提供营销、物流、现场安装、售后服务及结算一站式服务。目前,已在25个国家打造了25家“4S”店,入驻供应商600余家,全球会员制客户3500余家,在境外搭建6个海外仓,被认定为“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累计实现线上订单额7亿美元,入选国家工信部“优秀工业电子商务平台案例”、2018年中国十大B2B跨境电商企业。未来3年,易瑞将新增海外子公司50个,新搭建海外仓20个,预计每年可带动30-50亿美元油气能源工业产品出口。

“瑞基”闲置设备全球共享服务与交易平台是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和民企混改的第一个项目,通过全球营销服务网络和互联网平台化运作,构建全球闲置油气设备数据库,为全球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和一体化专业服务。目前,平台拥有万名寻源合伙人,1.5万台套闲置设备信息共享,备案闲置设备价值超过百亿美元,准备在香港启动上市程序。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李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