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9年山东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两手抓 把损失降到最低

来源:齐鲁网

作者:何则伟

2019-03-01 16:40:03

齐鲁网3月1日讯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应急管理厅介绍2018年度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和2019年度全省应急管理工作安排有关情况。闪电新闻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9年,山东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两手抓,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迅速开展抢险救援,努力把损失和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我们应急管理机构全面组建、全面履行职责的第一年,做好2019年工作至关重要,总的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训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走在前列为目标定位,坚持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统筹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按照“建体系、建平台、建中心、建队伍、建机制、建责任”的部署,加快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全面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国70周年。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总体布局是,坚持一个统领:即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自然灾害防治等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训词为统领。搞好两个结合:即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今年与今后相结合的原则,特别是对一些基础性、系统性工作,把握好顶层设计与创新发展关系,要搞好近期与长远规划,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新思想,一棒接着一棒干,推进应急管理事业发展。

2019年要处理好防与救关系。按照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拟定的省应急管理厅“三定”规定,划清了与相关部门“防”与“救”职责。“防”是各部门的共同责任,涉灾部门负责本行业的相关灾种预防和风险管控工作,应急管理部门发挥各个指挥部协调推进作用。“救”是应急管理部门的主要职责,但涉灾部门要做好前期处置,灭早灭小,防止事态扩大。防与救、部门与部门之间密不可分,既有分工又有协作。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在工作中要加强与各涉灾部门协作,主动发挥好综合协调职能,理顺机制,形成合力,同舟共济。

山东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山东将坚持两手抓:即一手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守底线,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一手抓好应急救援工作,当好人民群众的“守夜人”,时刻做好应急准备,一旦发生灾害事故和重大险情,迅速开展抢险救援,努力把损失和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何则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