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两会精神落实】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安德:探索生态补偿制度 用倒逼机制促进生态环境改善

来源:齐鲁网

作者:广播新闻频道 赵国伟 李伟

2019-02-18 19:17:02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建立健全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排污许可、环境信用评价等制度。为建立健全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山东探索生态补偿制度,通过奖优罚劣,倒逼各地市由被迫治理向主动治理转变。    

王安德.jpg

在前期大气补偿制度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山东又把水纳入到生态补偿制度当中,对此,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安德介绍,今年,在水治理方面,将全面实行生态补偿,各市的河道水质每提高一个百分点的改善率,省里要给你补助一定数量的奖励资金。他说,水与大气相比,难度在上游对下游的影响。所以,生态环境部门会通过设定一些检测点把这个因素剔除掉,这样可以通过一点点不多的财政资金,让大数据说话,用质量改善说话,来倒逼地市从原来的被逼治理、被迫治理,逐步向主动改善、主动治理方向改变,虽然资金不多,却能发挥成效,减少人为的干扰。

王安德介绍,在探索生态补偿制度之前,财政资金的使用是投向具体的项目,这就造成了撒芝麻盐,也造成了人为因素对钱的分配不公。2017年,山东开始对大气治理探索使用生态补偿制度。例如,pm2.5每改善一微克,省里给地市补偿80万,但是每恶化一微克,就要给省财政上缴这个钱,省里只考核总量,而不考核具体项目,给予市里更多的话语权,省里借助备案制来监督和落实具体的改善情况,这样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王安德告诉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今年,山东又学习南方先进省市经验,在此前质量监控推行生态补偿的基础上,在总量减排上也开始探索奖补机制。具体来说,地市每排放1吨污染物,要向省财政缴纳生态补偿费,年终算账要是完成了减排目标,这块钱可以再挣回去,如果没有完成,省财政就会把钱扣下来用于支持完成好的地市。“总体上,就是要通过有限的财政资金来建立长效的倒逼机制,现在需要解决的问题太多,如果落到具体问题上,落到项目上,没法弄,我们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在探讨这些路子,从2017年的大气、自然保护区,到今年把水拿进来,因为土壤现在正在搞全国的详查,土壤的状况还没有出来,现在土壤的资金就是试点,选几个项目搞试点,探索治理的路子。”

闪电新闻记者 广播新闻频道 赵国伟 李伟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赵国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9山东两会热词解读榜第六期:“李云龙式”干部等受关注

2019山东两会热词解读榜第六期:“李云龙式”干部等受关注

2月18日,根据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大数据舆情云平台监测显示,到目前为止,“健康山东”“军民融合”““李云龙式”干部”等与民众息息相关...[详细]
齐鲁网 2019-02-18
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山东省省长龚正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议同意这个报告,决定批准这个报告。[详细]
齐鲁网 2019-02-18
快讯丨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快讯丨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2月18日下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济南山东会堂胜利闭幕。 [详细]
齐鲁网 2019-02-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