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检察机关出台《意见》 依法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1-09 11:02:01

齐鲁网1月9日讯 在省检察院今天召开的“山东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检察机关还通报了《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主要内容。

为指导全省检察机关扎实做好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经省检察院党组研究决定,制定出台了《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于2018年12月10日印发全省检察机关实施。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意见》共分4部分18条

第一部分是统一思想认识,要求全省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以实实在在的法律监督行动,为民营经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重点提出了“四个坚持”基本要求:即坚持依法平等保护,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坚持谦抑审慎文明司法,坚持效果导向,确保法律和政治、经济、社会效果相统一。

第二部分是加强依法保护,主要是结合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提出要营造安全的社会环境、公平的市场环境、廉洁的政务环境、宜业的生态环境和公正的法治环境“五个环境”,重点包括打击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和恶势力犯罪团伙收取“保护费”、强买强卖、寻衅滋事阻扰企业生产经营等犯罪,严惩侵犯民营企业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商业秘密等犯罪,惩治拖欠民营企业债务的“老赖”犯罪,强化对涉民营企业债务纠纷、股权分配、知识产权、职工工资、劳动争议、工伤赔偿等案件审判活动的法律监督,等等。

第三部分是提升保障质效,是从检察机关自身办案角度提出的措施,共7条。

要求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界限,对民营企业生产、经营、融资等正常经济活动,除法律、行政法规明确禁止外,不得以违法犯罪对待。严格遵循罪刑法定、法不溯及既往、从旧兼从轻等原则公正处理,对已过追诉时效的,不再追究;对罪与非罪不清的,坚持疑罪从无。并对办案中常见的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重组改制过程中的产权纠纷与恶意侵占国有资产犯罪、民营企业实施的单位犯罪与民营企业负责人实施的个人犯罪等的区别,以及适用非法经营罪、合同诈骗罪等逐一作了规定。

要求准确把握批捕起诉条件,对不符合逮捕条件,应当依法不批准逮捕;对有自首、立功表现,认罪态度好,没有社会危险性的民营企业家,一般不批准逮捕;对符合监视居住条件,不羁押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的民营企业家,可以不批准逮捕。对经审查认定案件不构成犯罪,包括涉案民营企业家没有犯罪事实,或者具有刑事诉讼法第十六条规定的情形之一,或者具有其他法律规定的免予追究刑事责任情形的,应当作出不起诉决定;经审查认定案件构成犯罪,但犯罪情节轻微,依照刑法规定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免除刑罚的,可以作出不起诉决定;经审查认定案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经过二次补充侦查仍然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或者经过一次退回补充侦查,仍然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且无再次退回补充侦查必要的,应当作出不起诉决定;经审查认定案件符合刑事诉讼法第一百八十二条规定,涉案民营企业家自愿如实供述涉嫌犯罪的事实,有重大立功或者案件涉及国家重大利益的,经最高检核准,可以作出不起诉决定。

要求慎重使用强制性措施,对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的强制性措施以轻缓、宽和为把握原则,尽量不采取限制人身、财产权的强制性措施,不该封的账号、财产一律不能封,不该采取强制措施的一律不采取。在自行补充侦查过程中,需要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一般应当为民营企业预留必要的流动资金和往来账户;对于涉案民营企业正在投入生产运营和正在用于科技创新、产品研发的设备、资金和技术资料等,原则上不予查封、扣押、冻结,确需提取犯罪证据的,可以采取拍照、复制等方式提取。

要求严格执行羁押必要性审查制度,开展对在押民营企业家及高层管理人员、技术骨干的羁押必要性审查,对已经逮捕的涉嫌犯罪民营企业家及高层管理人员、技术骨干的案件实行逐案逐人审查,发现不应当、不必要、不适宜继续羁押情形的,依法向办案机关提出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的建议。

要求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严格执行修改后刑事诉讼法关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有关规定,对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犯罪案件,符合从宽处理条件的,依法从宽处理;对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在创新创业过程中,因大胆探索、锐意改革所出现的失误,只要不属于有禁不止、不当谋利等情形的,依法予以容错,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

要求依法纠正社会反映强烈的涉产权冤错案件,开展涉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申诉案件清理活动,抓紧纠正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申诉案件;依法办理涉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产权保护的国家赔偿案件,依法受理和审查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对法院作出的赔偿决定和行政赔偿判决、裁定提出申诉的案件,确保符合法定赔偿条件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及时获得赔偿。

要求改进办案方式方法,对于已经进入刑事诉讼程序的涉民营企业案件,特别是符合速裁程序和简易程序条件的案件,依法从速办理;做好办案风险预警防控和以案释法工作,避免因办案时机或者方式把握不当,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对办案中发现的民营企业管理漏洞等问题,主动以检察建议的方式帮助堵漏建制、完善管理。慎重发布涉及民营企业案件的新闻信息。

第四部分是注重统筹协调,要求各级检察院主动认领、分解任务,严格督导考核,狠抓工作落实;主动向党委、人大汇报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加强与公安、法院及工商联的联系沟通,确保办案效果;打造服务平台,开辟办理涉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案件和信访“绿色通道”,各级院检察长、副检察长每人联系1个民营企业。把涉民营经济法律政策纳入各办案条线教育培训内容,规范自身司法行为,提升办案水平。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杨1]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通报8起拖欠农民工工资典型案例 涉济宁等6市

山东通报8起拖欠农民工工资典型案例 涉济宁等6市

日前,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网公布《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通报8起住建领域拖欠建筑农民工工资典型案例》。记者注意到,这8起典型案例涉及德...[详细]
齐鲁网 2019-01-09
山东省脐血库造血干细胞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揭牌

山东省脐血库造血干细胞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揭牌

1月8日上午,山东省脐血库造血干细胞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济南南郊宾馆新闻发布厅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1-08

山东发行纾困专项公司债券 助力民营企业融资

山东发行纾困专项公司债券。助力民营企业融资新华社济南1月8日电(记者邵鲁文)记者从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将在上...[详细]
新华网 2019-01-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